赖家益:照亮乡村留守儿童的前行之路

发布时间: 2023-04-14 08:12:00来源: 北海日报

照亮乡村留守儿童的前行之路
——记乡村教师赖家益
 
  一袭白衬衫,一脸阳光的笑容,站在讲台上的赖家益,现在是合浦县石湾镇红锦小学的一名教师。而多年前,他也曾是这所乡村小学里走出来的一名学生。
 
  与现在不同,小时候的赖家益性格孤僻、自卑,学习成绩并不理想。步入中学后,因为家庭贫困交不起学费,曾一度辍学在家。幸运的是,在老师的介绍下,他考上了公费师范生项目。
 
  2021年大学毕业时,因为在网上发布的视频备受粉丝欢迎,赖家益已经是一名小有名气的“网红”,有机构因此给出了200万元的签约费。面对高薪的诱惑,赖家益没有动摇,他还是坚定地选择了遵守约定,选择回到家乡、回到母校红锦小学任教,并签订了6年的定向乡村教师协议。
 
  “接受高等教育不是为了摆脱贫困的家乡,而是帮助家乡摆脱贫困。”儿时的成长经历,让赖家益对家乡的孩子们有着更深的关心和理解,并因此甘愿回到家乡教书。
 
  在红锦小学,常能看到孩子们簇拥在“小赖老师”身边读书、嬉戏。无偿给成绩不好的学生补习;用自己的积蓄资助了5名学生;在家里建小型图书馆,让更多农村孩子通过阅读看到外面的世界;利用家访、直播和寒暑假活动,向学生和家长宣传消防常识;争取到价值20万元的社会捐赠教学器材,极大改善了学校的办学条件……每一桩行动,都是赖家益扎根乡村的印记。
 
  在赖家益看来,孩子们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学校,更离不开家长。但和他小时候一样,红锦小学不少学生都是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孩子们不仅教育得不到保障,而且普遍存在敏感、自卑、逆反等心理问题。
 
  怎样才能让家长们既有收入,又能照顾好孩子?赖家益喊出了一句响亮的口号——你回来带娃,我帮你直播带货!赖家益利用自己的“网红”身份,开始帮学生家长和老乡们推销红薯、荔枝、鸡鸭、海鸭蛋等农产品和土特产,同时挨个给在外务工的家长打电话,劝他们返乡务农创业。
 
  “刚开始,他们都不相信我,觉得我是小孩子说话。”但赖家益继续坚持不懈做工作,几个星期后,终于陆续回来了7名家长,他们在家门口养起了鸡鸭牛、种起了红薯。到目前为止,已有20多名家长在赖家益的劝说下回到了家乡,他们一边务农创业,一边陪伴孩子成长,实现了赖家益的初衷。
 
  “去年,我们村家长种的红薯就有40万斤,我用两天就卖完了。”赖家益自豪地告诉记者,截至今年3月,他已经累计为家乡直播带货超过700万斤农副产品,带动超过150多户农户增收,产值达到4000多万元。
 
  在乡村教育的路上,赖家益一直步履坚定。今年1月,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他参加了自治区两会,提出了《村校联动 多种形式帮扶乡村留守儿童 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希望探索多种方式解决乡村儿童留守问题。
 
  赖家益说:“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让乡村孩子享受到更好的教育,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同时也希望更多年轻人投身到乡村教育中,一起照亮乡村学生的前行之路。”(记者 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