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金妹:他乡当故乡 他人成亲人

发布时间: 2023-04-26 08:22:00来源: 玉林日报

  她来自异乡,却把北流当作了故乡;她年过半百,却做成了很多男人不敢想的事情;她工作繁忙,却常常抽空行走在公益路上……北流市志达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金妹,她的坚韧、宽容、爱心,感动了很多人。
 
  创业艰辛,却不忘挽救失足人员
 
  2012年,常年往返于广东、江西做生意的女企业家刘金妹,因儿子大学毕业想创业,于是便带着儿子来到北流,打算为儿子创建一间驾校。创业艰辛,人生地不熟的刘金妹用了3个月时间,足迹踏遍北流城乡,终于在北流镇中灵村找到一个废弃的采石场。这是个办驾校的理想场地,但石场内垃圾堆积如山,四周是陡峭的石山,让人望而生畏,但生性倔强的刘金妹毫不退缩,她找到了中灵村委会签下了租用合同,马上投入筹建驾校工作。驾校筹建过程的艰难令刘金妹始料未及:兴建教练场要开山劈岭,刘金妹每天顶着烈日指挥施工,不到两个月就暴瘦十几斤;更让她没有想到的是,驾校建设工程才完成一半,带来的700多万元资金已经用完了,她只能四处筹钱投入……凭着坚定的意志和毅力,刘金妹最终完成了驾校的建设。
 
  “筹建驾校虽然艰难,但现在很多细节都已淡出记忆了,可驾校旁边的那间小房子一直忘不了。”原来,在平整场地时,刘金妹发现离场地不远处住着两户人家,其中一户只有一间小房子,里面住着一位年轻人。奇怪的是,每天都有一些面黄肌瘦的人到来,沿着小房子的墙壁东瞧西望,一会儿又匆匆离开。刘金妹一调查,发现那间小房子竟然是一个贩毒地点:那些面黄肌瘦的人是吸毒人员,房子主人把毒品放在墙洞里,吸毒人自己来取,再把钱塞进去。不行!绝不能容许驾校旁边存在这样的犯罪行为。刘金妹放下工作来蹲守,终于逮住了小房子的主人李某,跟他谈吸贩毒的危害性,让他马上停止向吸毒人员提供毒品,并希望他向公安机关自首,还给了他一笔钱让他尽快拆除小房子。李某拿到钱还来不及拆掉房子,就被公安机关抓获了,刘金妹随即联系村委会把那间贩毒小屋拆掉。李某刑满释放后,找到了刘金妹道谢,刘金妹免费给他提供大货车驾驶培训,还时常与他谈心,开导他只有拥有一技之长,才能开启新生活。三个月后,李某拿到了驾驶证,找到了一份帮人开长途货车的活,月收入上万元,他对刘金妹感恩不尽。
 
  修好道路,让他乡亲人过上好日子
 
  “我刚到中灵村看场地时,村里只有一条机耕道,下雨天泥泞不堪,行人都难以行走,更别说车子进出了。”刘金妹说,当时村里的风气很差,很多投资者被吓跑了,“可我就不信没有治理不好的村风,没有改变不了的村民。”
 
  刘金妹首先拆资20多万元,将中灵村通往外界及其教练场的道路修整扩大并硬化,方便了村民出行。然而,刘金妹在建设驾校时还是遭到了一些村民的刁难,但刘金妹不后悔,她觉得既然自己选择在这里创业,这里就是自己的家,这里的人就是自己的亲人。“我有耐心,总有一天他们会接纳我的。”
 
  刘金妹看到,村民到离驾校不远处的山脚收种水稻,行走在一条羊肠小道上很是困难,于是又从紧张的资金中拿出一部分帮村民修了一条通往山脚的环山路,方便村民出入耕种。同时,驾校建成投入运作后,为中灵村村民提供了30多个就业岗位。渐渐地,村民开始接纳了她这个异乡人。如今,刘金妹早已融入了村里的生活,村民不仅接纳了她,还把她视作恩人和亲人,村里办喜事或搞活动,村民都要把刘金妹请进来。看到村民由当初的排斥到现在的拥戴,刘金妹很庆幸自己当初的选择和坚持。
 
  热心公益,帮助寒门学子圆了大学梦
 
  10年来,刘金妹创办的志达驾校多次获得自治区、玉林市的金牌驾校及文明模范驾校的称号,还数次被评为北流市热心公益事业先进单位。作为总经理,刘金妹经常带领团队参与公益活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用行动传递爱心正能量。
 
  2015年春,刘金妹和志愿者到北流市民乐镇探望父亲病故、母亲出走、与奶奶相依为命的六年级学生潘小薇,她的家庭困境深深地触动了刘金妹。与此同时,有着同样遭遇的新圩镇学生徐宇龙也引发了刘金妹的关注。
 
  “这两个孩子太懂事了,虽家境贫困,但勤奋好学,我要资助他们上学,圆他们的大学梦。”从此,刘金妹通过义工协会,每月赞助两个孩子各300元的生活费,平时还经常去探望他们,让两名寒门孩子感受到了社会的关爱和温暖。2022年,在刘金妹赞助两个孩子的第8个年头,潘小薇和徐宇龙分别考取了广西民族大学和广西大学。当两个孩子接到入学通知书的那一刻,刘金妹就像家长一般兴奋和激动。
 
  谈到两名寒门学子,刘金妹的眼里写满了怜爱。她说两个孩子上大学了,费用开支大了,她给他们增加了一些生活费,可两个孩子婉拒了,说他们勤工俭学有收入,但刘金妹还是放心不下他们。笔者与潘小薇和徐宇龙联系时,两个孩子对刘金妹充满了感激之情,一度哽咽。“谢谢刘阿姨这么多年的关心和帮助。我们一定会继续发奋学习,争取早日学有所成,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并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