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志红:匠心育人 筑梦前行

发布时间: 2023-05-22 08:13:00来源: 贵港日报

匠心育人  筑梦前行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梁志红
 
  5月15日上午,在高三毕业班上,港南区港南中学数学老师梁志红和往常一样,站在讲台前,注视着题板上的数学公式和图形,手指灵活地在题板上移动,用画笔画出一条条直线和曲线,只见她时而走到学生中间,时而回到讲台上,用生动的例子来解释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让学生更容易理解和掌握。
 
  梁志红从教至今已有31年,她担任过小学、初中和高中教师。“小中高三字经历,看似简单,走起来却无比艰巨,需要知识的积累、教学思维的转变、教学理念的更新和教学方法的探索。”梁志红说,在教育生涯中,她遇到过许多挑战,如学生学习兴趣不高、家庭环境不好、学习能力有限等,但是她从来没有放弃过任何一个学生,她一直在努力地寻找适合学生的教育方法和途径,让他们在学习中取得进步。
 
  从教31年来,梁志红一直致力于数学教育的研究和实践。她带领着学科组大胆探索教育教学规律,勇于探索教改方法,形成独特的“情满课堂,理智简约”教学风格。她追求简约,摒弃一切多余的奢华与作秀,使课堂变得简洁、深刻、优质、高效。她有着独特的思维,从日常的教学实践中提炼出自己的个性化教学模式,探索打造出适合学生的 “135”和“二同三有”数学课堂模式、强化数学知识的“测试后补一试”做法,总结出适合数学科教学的“二三引线”教学法。她从形上引导、从数上细化进行讲解,建立数学模型解决实际问题。
 
  梁志红还利用“三分钟数学小故事”“五分钟数学小知识竞赛”“数学闯关”“数学游戏”“数学日记”等形式,改变刻板的课堂学习和作业模式,让学生从惧怕数学变成热爱数学。她编写出一套高三复习专用的“3+1专题训练题”“40分钟小测题”“30分钟午测题”“单点击破小专题”以及数学校本课程《生活中的数学》《神奇的数字》,打破了数学教学枯燥乏味的局面。
 
  为了更好地帮助新来的教师适应学校的教学环境,梁志红主动承担了新教师的带教工作。她不仅耐心地向新教师讲解学校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还为他们提供了许多宝贵的教学经验和建议。在梁志红的带领下,新教师们逐渐适应学校的教学环境,提高了教学水平。他们纷纷表示,梁老师的带教工作让他们受益匪浅,更加坚定了他们从事教育事业的信心和决心。
 
  从教多年,梁志红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精神,通过启发式教学和探究式学习,让学生在实践中掌握数学知识,提高数学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梁志红教学成绩斐然,先后获得了多个市级、自治区级和国家级荣誉,包括“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广西五一劳动奖章”“广西特级教师”“自治区德育先进个人”“自治区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工作者”“贵港市优秀班主任”“贵港市名师”等荣誉称号。梁志红表示,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将继续发扬优良传统,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为学生的学习和成长贡献自己的力量。(记者 黄远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