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隆云:“能帮到别人,我感到很快乐”

发布时间: 2023-05-25 08:05:00来源: 广西日报

“能帮到别人,我感到很快乐”
——记全国“十大最美救护员”张隆云
 
  在贵港市平南县六陈镇,有一位“爱管闲事的光头哥”,他为素不相识的拾荒大叔送吃送喝,为烈日下辛苦工作的志愿者送去一锅锅白粥,帮助走失的老人儿童寻亲,送治突发疾病的群众,就连他经营的修车店,也成为过往群众临时休息、应急充电、紧急避雨的“解忧驿站”。“光头哥”名叫张隆云,因直爽仗义、乐于助人,当地群众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
 
  近日,国家健康卫生委员会、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联合公布2022年度“十大最美救护员”名单,张隆云榜上有名。
 
  “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张隆云多次救人于危难之间。2018年7月,张隆云通过线上发布寻人启事,帮助一户家庭找回了走失多日的女儿;2019年8月20日,一名13岁的男孩在六陈镇街上忽然昏倒在地,路过的张隆云马上驱车将男孩子送医,由于救护及时,小男孩转危为安;2019年12月22日下午,一辆货车在古和村边的公路上追尾撞倒一辆摩托车,致摩托车上的一家3口重伤,正好经过现场的张隆云马上用自己的小车将受伤人员送到附近医院,并垫付医药费。近10年来,张隆云热心救助交通事故中重伤者10多人、轻伤者50多人。
 
  “能帮到别人,我感到很快乐。”打开张隆云的朋友圈、抖音,就像打开了一本好人好事记录本,里面满是这位热心大哥的善念善举。转发寻人启事、搬移马路障碍物、清理散落路边的垃圾……“能帮就帮”是张隆云常常挂在嘴边的话。只要得知有群众需要帮助,他总是会想方设法地尽一份自己的爱心。一次又一次的善举,他慢慢成了邻里乡亲口中的“活雷锋”。
 
  “我希望我能做得更多,帮到更多的人。”怀着这一朴素的愿望,2019年,张隆云加入六陈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为更多的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张隆云注意到,近年农村不少留守儿童喜欢到河边或池塘戏水,就主动到六陈镇各个幼儿园、中小学开展防溺水、应急救护知识宣传培训工作。为了更专业地开展“教学培训”,张隆云特意去学习专业知识,还考取了相关的资格证书。张隆云在六陈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的指导下,到学校、库区等地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传授心肺复苏技能志愿服务活动100多次,向群众和师生讲解自救和抢救方法,极大提高了当地群众的防溺水、心肺复苏急救知识。
 
  十余年如一日,张隆云致力多项社会公益工作,在他经营的汽修店,牌匾、锦旗挂满了两面白墙。在他的影响下,大儿子张航源也经常帮助他人。2022年8月3日,张航源在新百村散步时听到河边有人呼救,马上赶到现场,跳入水中,救起落水儿童。因及时送医,男孩最终恢复了健康。
 
  近年来,张隆云先后被评为平南县青年榜样和贵港市道德模范、最美志愿者。“做人要善良,做事要坚持”,面对各类表彰、荣誉,张隆云宠辱不惊,坚守初心,坚持做好每一件小事、好事,用凡人善举撒播爱心、温暖人心。(记者 唐正芳 通讯员 莫舒华 宋玉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