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志标:让瑶寨儿女走向世界

发布时间: 2023-06-01 08:11:00来源: 河池日报

让瑶寨儿女走向世界
——记河池市先进工作者蓝志标
 
  他作为一校之长,始终坚持以学校发展为中心,带领都安瑶族自治县民族实验中学从普通中学发展为品牌学校,将都安高中打造成自治区特色外语学校……他就是2023年河池市先进工作者,都安瑶族自治县高级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蓝志标。
 
  “我出生于都安农村,靠知识改变命运才能走出大瑶山。我深知教育的重要性,所以想要回来为家乡的孩子们做点事情。”1986年,怀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蓝志标以人民教师的身份回到都安。从此,他把所有心血都倾注在教书育人上,致力于让更多瑶寨儿女走向世界。
 
  2015年,莫振高校长的突然离世,让都安高中的师生和都安人民感到无尽的悲痛。蓝志标接手都安高中校长的重任后,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怎么带领全校师生做出一番新成绩。对此,蓝志标说:“我经常与学生、教师们沟通,了解学校发展现状,只为寻求能让学校发展的新机遇。”
 
  他发现,英语学科是少数民族地区学生的短板。为了补齐短板,他坚持“攻克英语,让瑶寨儿女走向世界”的特色办学理念,带领全校师生致力于2012年立项的创建外语特色学校工作,成立校园英语广播站,设置朗读亭,创建与英语学科相关的社团,开展各类英语比赛活动,学校各类晚会主持等场合也使用“双语(中文与英语)”进行,鼓励营造“双语”校园环境。
 
  2018年,都安高中以561分的优异成绩通过自治区评估组的验收,成为自治区星级外语特色学校,并且得到了评估组组长的高度评价。
 
  2019年,学校被自治区教育厅认定为第二批自治区普通高中英语学科课程基地,是河池市唯一一个学科课程基地。
 
  “现在,我们的学生在使用外语时明显的自信起来了。”蓝志标也逐渐获得了全校师生们的认可。在学校教育改革与探索这条道路上,他一直站在所有师生前面,带领他们一起干、往前跑。
 
  在他带领指导的8年里,都安高中的教育教学质量保持稳步提升,高考成绩喜人,一本上线人数从2015年的338人上升到2022年的808人;2015年至2022年高考共有77人考上清华北大,学校连续七年荣获“清华大学生源中学”称号。蓝志标践行了“让瑶寨儿女走向世界”的办学理念,探索出少数民族地区特色办学之路。
 
  从教37年,蓝志标以其出色的工作能力,先后获得“自治区优秀教育工作者”“河池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河池市优秀校长”等称号。这些荣誉的背后,得益于他辛勤的付出以及家人的支持。“感谢家人默默地支持我的工作,他们是我的坚强后盾,让我每天都能够安心工作。”蓝志标说起家庭,欣慰一笑。
 
  他不忘初心,始终行走在追梦的路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想让更多的学生能够从都安走出去,更好地实现他们的人生价值!”蓝志标说。(见习记者 覃裕镔 通讯员 覃春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