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首页 >
  • 自治区政协创新建立界别委员工作室荣获全区改革攻坚优秀成果记事

自治区政协创新建立界别委员工作室荣获全区改革攻坚优秀成果记事

发布时间: 2023-03-31 08:22:00来源: 广西政协报

深化履职为民的生动实践
——自治区政协创新建立界别委员工作室荣获全区改革攻坚优秀成果记事
 
  阳春三月,捷报喜传。
 
  3月28日,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发布2022年度全区改革攻坚优秀成果评选结果通报,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 创新建立界别委员工作室”案例,从各地各部门申报的181个参评案例中脱颖而出,成功获评2022年度全区改革攻坚优秀成果。
 
  喜讯传来,人心振奋,士气高涨,给正在以精益求精、奋力冲刺工作状态争创自治区文明单位的自治区政协机关注入新力量、激发新动力。
 
  这是自治区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发挥界别优势,拓宽委员履职渠道,做好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深化履职为民工作取得丰硕成果的又一生动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强调,人民政协要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鼓励和支持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界别群众,深入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政协委员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界别群众中多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
 
  政协作用发挥在委员、活力展现在委员、事业发展靠委员。自治区政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树立“委员强则政协强”观念,把充分激发委员主体意识、调动委员履职的主动性自觉性作为关键环节来抓,坚持守正创新,积极搭建履职平台,创新开展专项行动,让委员深化履职为民实践中当主力、唱主角——
 
  深入实施“引企入桂 委员行动”,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直接或参与引进的合作项目2238个,助力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重大成果。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共参与实施乡村振兴项目3042个,用实际行动诠释情怀与担当,助力乡村振兴。
 
  深入实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委员行动”,开展主题宣讲活动、协商议政2600多场,有效促进了我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
 
  在这一系列委员专项行动中,全区广大政协委员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既建言又践行,用一个个卓有成效的行动成果展现新时代广西政协委员的奋斗风采。
 
  委员有担当,政协有力量。为更好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自治区政协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紧扣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与社会治理相结合的新形势下,委员履职遇到的新问题新变化,以改革创新精神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集中力量在“建立界别委员工作室”上做文章、下功夫、谋实效。
 
  “民间借贷如何确定利息?”“物业公司有权在小区绿地上划出停车位出租吗?”“高空抛物致人伤害,整栋楼都要承担赔偿责任吗?”……
 
  2021年12月17日,在自治区政协首个界别委员工作室——自治区政协致公党界别委员工作室挂牌成立现场,由北京市炜衡(南宁)律师事务所组织资深专业律师编著的《生活离不开的民法典》一书格外引人关注。
 
  这本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书籍,以图文并茂讲故事的形式解读典型案例,普及宣传《民法典》重要条款,帮助人们更有趣味地学习《民法典》,得到与会人员盛赞。
 
  政协委员工作室,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如何建设用好委员工作室,使之成为界别群众经常光顾的地方,真正让老百姓感觉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自治区政协党组高度重视创建界别委员工作室事宜,自治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孙大伟亲自部署、统筹谋划。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和自治区政协委员联络工作委员会负责具体实施。
 
  通过学习借鉴浙江、湖南、北京等省市政协建立委员工作站(室)经验,总结分析区内南宁、河池、来宾等市政协建立片区委员工作室、乡镇委员联络站做法,立足设立的30个界别有效发挥作用,自治区政协有针对性地制定出台了《建设自治区政协界别委员工作室的方案》。
 
  方案明确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准确定位、坚持群众路线、坚持委员主体、坚持突出特色、坚持注重实效的“六个坚持”工作原则,确定有场所、有标识、有机构、有活动、有制度、有经费的“六个有”工作标准,推动在自治区政协本级建立界别委员工作室。
 
  从成功建立首个界别(致公党界别)委员工作室,到每个专委会试点建立1家界别委员工作室,再到推动所有界别委员工作室全面铺开。自治区政协坚持以点带面,按照“先行试点、逐步完善、成熟一个、挂牌一个”的方法步骤,依托自治区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蹄急步稳推进界别委员工作室建设。
 
  与此同时,及时出台《自治区政协界别委员工作室管理办法》,要求工作室每年制定年度活动计划,报自治区政协审定后,常态化开展组织一次理论学习、一次专业讲座、一次专题调研、一次读书讨论、一次联谊交流的“五个一活动”,切实发挥好工作室的功能作用。
 
  此外,还研究制定了《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办法(试行)》,组织界别委员开展经常性的联系服务、参与各类政协界别活动,并建立考核奖励机制,将政协委员参与界别委员工作室履职的情况纳入委员履职考核评价的内容,将各专委会组织、指导界别委员工作室建设、运行情况作为评选全区政协履职提质增效先进集体的依据之一。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履职实践证明,通过创新建立界别委员工作室,使我区广大政协委员联系群众有了新桥梁、凝聚共识有了新平台、参与社会治理有了新触角。
 
  截至目前,自治区政协共建立界别委员工作室29个,实现了所有界别全覆盖,653名自治区政协委员全部纳入界别委员工作室管理之中。在自治区政协带动下,通过上下联建、跨界别共建,自治区、市、县三级政协界别委员工作室、乡镇委员联络站等已达2472个,延伸到城市社区、基层乡村。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更加经常、更为主动贴近基层、走进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全区各级政协界别委员工作室、联络站共组织开展各类活动近1.2万次,政协的履职触角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助推政协委员更好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切实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的价值追求。
 
  “创新建立界别委员工作室,就是引导委员主动亮出身份,深入基层、深入界别,联系和服务人民群众,让群众家里家外的‘急难愁盼’有地方倾诉、有委员帮说、有平台建言,让委员更加用心用情用功为群众代言、为百姓发声。”谈及创建委员工作室的初衷,自治区政协委员联络工作委员会相关负责人直言,创新建立界别委员工作室的做法,更好体现和发挥了人民政协作为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的效能,使人民政协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特点和作用,有效嵌入了社会治理之中。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乘着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开局之年的浩荡东风,自治区政协将以界别委员工作室为载体平台,把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结合起来,更好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好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更好履行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和提升凝聚共识水平,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李依依 黄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