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首页 >
  • 自治区政协机关深化创建自治区文明单位工作纪实

自治区政协机关深化创建自治区文明单位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23-03-21 08:57:00来源: 广西政协报

文明之风尽拂面
——自治区政协机关深化创建自治区文明单位工作纪实
 
自治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孙大伟率队到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对口帮扶隆林各族自治县乡村振兴联系点,看望慰问少数民族群众。
 
  3月2日下午,正值春光明媚的日子,户外绿水映青山、遍地春盎然。
 
  自治区残疾人康复研究中心六楼一间教室里,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研究室年轻干部丘少蓉拿着一本红色经典儿童绘本,声情并茂地给在训的特殊孩子讲述雷锋叔叔的故事,激起孩子们浓厚的兴趣。
 
  当天,自治区政协机关团支部组织团员青年和志愿者在这里开展以“学习二十大,大手牵小手,齐心跟党走”为主题的主题团日联建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与小朋友们在唱唱跳跳、玩玩闹闹中交心互动,一起度过快乐的美好时光。
 
  这是自治区政协机关深化创建自治区文明单位,深入践行温暖有爱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场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新貌。
 
  近年来,自治区政协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政协党组工作部署,把创建自治区文明单位作为强化模范机关和服务政协高质量履职的“一号工程”,拓展丰富创建载体,持续深化创建活动,着力提升创建水平,不断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取得新成效、迈向新台阶。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先后荣获“全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区直机关首批“模范机关创建示范单位”等称号。
 
  坚持党建引领
  筑牢创建工作基础
 
自治区政协机关创建文明单位工作专班到自治区财政厅观摩学习。
 
  争创自治区文明单位,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重要论述的具体体现,也是自治区政协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的重要抓手。
 
  自治区政协对创建自治区文明单位工作高度重视,自治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孙大伟多次听取汇报、部署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强化模范机关和文明单位创建,着力打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在助推我区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样子。
 
  今年1月,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后,新一届自治区政协对创建自治区文明单位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强调要把深化创建工作与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一体研究、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落实,并作为年度的重点工作纳入政协机关党的建设中全力推动。
 
  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自治区政协机关坚持党建引领创建各项工作,建立健全“党建+文明创建”机制,不断筑牢创建工作基础,为争创自治区文明单位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方面,坚持政治站位,始终确保文明创建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自治区政协机关坚持把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服务、大落实”为抓手一体推进模范机关、清廉机关、文明单位、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机关等创建工作。有针对性地出台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和改进自治区政协机关党的建设实施细则》等制度措施,并结合“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机关服务政协履职全过程、各方面。
 
  另一方面,把创建文明单位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实际行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内容,严格“第一议题”制度,制定办公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方案、机关党建年度工作要点、全年理论学习计划、双周学习讨论安排,严格落实中心组列席旁听制度,用好“三新机关”讲堂、“三会一课”、双周学习讨论会、青年讲坛、学习沙龙等学习平台,采取领导辅导、外请专家、现场教学、交流研讨、制作学习手册、发放学习用书等方式广泛深入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持续提升机关干部职工的政治觉悟、思想水平、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和精神状态。
 
  此外,自治区政协机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印发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工作方案,制定办公厅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逐步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完善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机制,把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列入专项考核,对新任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员进行谈话提醒,在机关张贴廉洁过节“八严禁”宣传海报,逢节假日发送“廉洁短信”,组织观看家风家教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人身边事敲响警钟。组织拍摄微视频,展现政协机关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坚持对标对表
  持续深化创建工作
 
自治区政协机关创建文明单位各工作组负责人到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取经”。
 
  从制定测评责任分工,将工作任务细分到处室、责任落实到个人;到依托广西政协文史馆、广西政协书画院、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建设机关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再到充分利用主题党日、主题团日、志愿服务活动,深入乡村振兴帮扶点、学校、企业、社区等,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
 
  在深化创建自治区文明单位工作实践中,自治区政协机关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认真对照创建标准,抓实抓细文明单位创建各项工作。
 
  具体工作上,自治区政协机关专门印发了工作方案和责任分工表,成立了领导小组和8个工作组,制定创建三年规划。对涉及创建工作的经费、场地、设施都予以优先保障,指定专人负责文明创建日常管理,并组织开展了系列主题活动——
 
  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积极利用重大纪念活动和重要传统节庆,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道德模范、先进人物学习宣传、身边好人推荐等活动,先后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8场,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百色、全州、龙州等地“重走红军路”,到《红色传奇》沉浸式体验中心开展党性教育,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携手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大办公厅、政府办公厅举办“五个坚持”最美践行者情景党课,牵头演出的情景剧广获好评。组织开展 “石榴籽杯”演讲比赛,积极展示广西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建设成果。举办读书分享会、“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系列活动,充分利用政协“一报一刊一网一屏两号”等宣传平台,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
 
  从严抓牢思想道德建设。引导机关干部职工自觉遵守和践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组织开展文明处室、文明家庭评选活动;机关各党支部围绕思想道德建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机关党员干部赴隆林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组织开展“为民办实事 结对学党史”共建留守儿童精神家园主题党日活动、“大手拉小手”安全教育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干部职工热情服务、奉献社会。
 
  积极推进机关文化建设。有针对性地举办学习沙龙、党史知识竞赛、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培训、插花比赛、读书交流等各类文化活动;积极开展劳动安全卫生、权益保护等知识普及宣传、竞赛等活动;认真落实干部职工慰问、困难补助、医疗互助、休假体检、疗休养等制度,努力把关心关爱干部职工身心健康落到实处,进一步增强了机关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深入开展文明家庭和传承好家风好家训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党员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意见》,开展“三八”国际妇女节系列活动、“童心向党增色彩 清廉家风代代传”亲子书画活动,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家庭传承家庭美德,培育良好家风。
 
  ……
 
  事之难易,不在大小,贵在用心用情用功。在深化创建自治区文明单位工作中,自治区政协机关紧扣政协工作特点下足功夫、做好文章,让文明之风成为高质量服务政协履职的鲜明底色。
 
  坚持扬长补短
  力争创建提质增效
 
自治区政协机关团支部、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组织团员青年和志愿者到自治区残疾人康复研究中心开展主题团日暨温暖有爱学雷锋活动。
 
  2020年5月,被自治区民政厅评为“2018-2019年脱贫帮扶捐资助力单位”;2021年8月,被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评为“2019-2020年度全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2021年12月,被民政部评为“全国先进社会组织”。
 
  这是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主管的自治区级慈善机构——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三年来收获的荣誉。
 
  深化创建自治区文明单位工作实践中,自治区政协机关突出政协特色,坚持把履行社会责任、助力社会公益事业作为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成立机关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100多名。其中,党员占95%以上。机关党委、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机关团支部等经常性组织机关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进社区服务群众、送文化进校园进农村、帮扶济困、无偿献血、关心关爱留守儿童专项募捐等各类志愿服务。
 
2022年2月,百色市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后,自治区政协机关组织志愿服务队参与清点、搬运、装载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的抗疫物资上车。
 
  2022年初,百色市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后,机关40多名志愿者积极行动,连续数天带着家属在南宁周边几个物流仓库,清点、搬运、装载社会爱心人士捐赠支援物资,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6月,自治区政协机关团支部组织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派驻隆林各族自治县乡村振兴工作队的青年干部,参加区直机关团工委主办的“青春心向党 代言壮美广西”广西区直共青团助力乡村振兴公益云市集活动,反响热烈,直播观看及线下展位接待人数超4万人次……
 
  突出长处,补齐短板。在扎实开展自治区文明单位创建各项工作中,自治区政协机关经常性组织开展内部检查,对照测评体系和具体考评要求逐一查漏补缺,确保做到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同时,组织工作专班和各工作组负责同志,先后到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等全国文明单位现场观摩学习,对照先进找差距、知短板、明不足,从中求取真经、改进工作。
 
  “深化创建自治区文明单位,是进一步健全自治区政协机关制度机制、更好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重要举措,也是新一届自治区政协展现新作为新气象的重要举措。以时不待我和放心不下的责任心,对照创建标准抓好各项工作落实。”2月21日,自治区政协机关召开深化创建自治区文明单位工作推进会,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徐绍川在总结前期工作、部署新的任务时如是强调。
 
  会议提出,要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回头看”,坚持问题导向查找问题和不足,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确保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全面达标,切实以新举措新作为展现新成效新气象。
 
  为确保以最佳状态迎接即将到来的第十八批自治区文明单位创建验收考核,3月14日,自治区政协秘书长卢能干主持召开创建文明单位工作汇报会,听取各工作组对照考核测评标准查漏补缺情况,并提出要加强检查、督查,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至此,自治区政协机关创建自治区文明单位进入了最后的“冲刺”。
 
  风正时济,自当破浪扬帆;任重道远,还需策马扬鞭。当下,自治区政协机关正以更高站位、更严标准、更大力度,不断深化创建自治区文明单位各项工作,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一流的工作作风,奋力开创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为高水平服务政协高质量履职不断注入“文明动力”。□ 黄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