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在协商】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3-06 08:21:00  来源:广西卫视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我国农村经营体制改革发展的产物,是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推动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自"十四五"规划实施以来,我区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强大的生命力蓬勃发展,截至2021年底已有家庭农场超10万家,合作社62007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499家,其中国家级49家,自治区级319家,为引领农业规模化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对带动农民就业增收、阻断返贫断穷根、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共同富裕起着积极推动作用。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如何用活用好扶持政策,形成规模化经营?怎样创建品牌,提升市场竞争力和经营效益?如何培养高素质的农民、培训农村实用人才、培育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本期《桂在协商》邀请政协委员、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就“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访谈嘉宾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我区的现有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普遍存在一个规模偏小,产业化程度不高,管理不尽规范,竞争能力不强,还有带动作用比较弱等问题。就规模不大这个问题来讲,主要原因还是由于我们区的乡村经济基础比较薄弱,土地流转速度也比较慢,农村的劳动力又不足,还有种子、农药、化肥等生产要素的价格是居高不下,导致我们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生产成本升高,因而也就限制它的不断的发展壮大,比如我们广西的农村人口当中,青壮年大多到临近比较发达的一个省份或者城市去务工,留守的大多都是妇女儿童和老人。因此劳动力无论从数量还是结构上来讲,都无法满足我们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的需求。       
 
  2023年中央的一号文件是提出了要促进农业经营增效等一系列的政策措施,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也在持续出台和完善这个政策支撑体系,为我们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一个有力的保障。刚才政府相关部门的同志的发言意见非常中肯,措施也有力,听了深受启发,也很有收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相对于传统经营主体而言,在资金、技术、市场和社会资源等方面,应该说具有更多的优势,那么它的带动作用辐射作用也更为显著。可以讲它让我们传统的经营主体实现了化茧成蝶。我们充分的相信,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政策指引之下,我们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将进入一个黄金期,也必将活跃在乡村振兴的希望田野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积极发挥政府的引领作用,建议各级龙头企业承担区域内新型农业主体经营规划,提供资金、开发市场、产品研发,安排县级经营主体,负责本地的农技农艺培训与推广应用。生产资料的供应,主攻品牌的打造,农产品购销储运,指导县乡镇级农业部门。做好生产组织、田间管理,科技下乡,人才下沉。以"乡村科技特派员+基地模式",带动农民参与生产,成立市县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联合会,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联合会+N个行业分会+N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联合协作机制,形成区域、行业、产业、资源、市场等方面的紧密合作。
 
  首先要加大力度培养高素质的农民,整合培训政策,以自治区农业院校、科研院所为依托,建立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持续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育计划,按照“一村至少一能人”的标准,进行农民技能培训。其次要按照标准化生产,专业化分工,规模化经营,品牌化营销的发展目标,由当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联合会负责,指导各新型农业主体规范化管理,促进其与村民间形成利益共同体,提升发展动力。三要以能"工"则"工"、能"游"则"游"、能"商"则"商"、能"农"则"农"的原则,指导市、县搭建农民职业化平台,对农民进行合理分工。
 
 
  作为我们人社部门,我们一个是在自治区党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配合实施新一轮人才政策,在我们厅负责的自治区特聘专家,人才小高地和高层次人才认定等人才项目的组织实施中,加大对农业领域的支持力度。另一个方面是指导推进农业系列职称制度的改革,不断完善职称评价标准,优化评审的体制机制,加强农业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建设。关于培养和留住我们农业领域的人才,我们人社部门出台了很多好的政策和措施,一就是积极搭建我们农业领域的高层次的人才引育的平台。第二个方面是推进农业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我们采取的措施是指导深化农业系列职称制度的改革,健全了我们的职称层级,实现自主评审农业系列正高级的职称,完善职称评价标准,为县乡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和涉农企业量身定做正高级的职称评审条件,适当放宽了学历和年限的要求,将基层工作时长作为破格参评的条款,引导和鼓励农业专业技术人员将我们的科研论文写在广袤的乡村大地上。
 
 
  建立三项的指导服务制度,也就是辅导员队伍建设,服务中心创建以及试点示范机制的创建。同时深入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质量提升行动,支持家庭农场组建农民合作社,支持从事同一行业或者同一产业链的农民合作社,组建联合社做大规模做强效益,打造品牌,提升竞争力。另外我们还将指导合作社联合社创办公司,由公司负责产业链经营,合作社负责更专业的种植养殖生产。     
 
  培养就是通过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农村实用人才培训,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培育、耕耘者振兴计划培训等项目,培养一批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留住,关键靠提升经营效益,提高人才收入。要通过加大政策和项目的扶持,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申报冷藏保鲜项目、设施农业项目,同时在提升人才的社会地位,在国家劳模、农村实用先进人才,十佳农民等评选中,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的比例,同时也继续推进我区先进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人才的评选活动。
 
  连线嘉宾:
 
 
  梧州市政协常委、梧州市天誉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燕:六堡茶确实存在着有主产区产业链短的问题,这也是农业产业化过程中普遍存在的一个现象。一方面梧州六堡茶的茶园建设滞后,毛茶加工厂小,而且比较分散。另一方面六堡茶主生产地,存在着乡村资源分配不均匀,茶叶的品类和细分不足的问题,所以我们还是需要延长六堡茶的产业链;壮大茶的机械、包装、器具、物流等产业,培育文化的创意,健康养老等新兴的业态。同时六堡茶产业还存在着龙头企业带动不足的问题,我们六堡茶的龙头企业数量和规模还是明显的不足,企业与茶农的利益的连接也还是不够的紧密。企业合作社家庭的农场之间分工合作机制不完善,带动农户增收能力有待加强。此外,目前六堡茶产品还存在着产品的附加值不高,经济的效益不明显等问题。2022年梧州六堡茶区域公共品牌,整个的价值已经达到了37.64亿元,已成为了广西千亿茶产业的重心。因此用好文化的源流表述和地理标志的话语权,做好对六堡茶历史、生产工艺、储藏等特性的挖掘,讲好茶船古道的故事,帮助六堡茶形成强大的品牌磁场,正式解决问题的关键。
 
 
  我们合作社自2014年成立,目前进行果蔬种植家禽养殖将近1000亩地,农村没有城市的繁华,很多年轻人外出,聘请有能力的年轻人,我们给不了太高的薪水,很难留住有能力会管理能吃苦耐孤独的复合型人才,特别是专职的财务管理人员。后来通过农业农村厅等部门组织的各种培训,包括技术、管理、销售、电子商务等,我们也在思想上有了转变。在技术上不再盲目探索,邀请广西农科院、农业职业大学的专家和教授到我们的田间地头会诊授课,用科技的力量发展农业。在财务方面,我们仍然无法在农场请到专职的财务人员,但可以聘请专业的公司来帮助我们做好财务管理工作,做包括工商、税务等,在今后的发展中,我们希望能够获得更精准的指导,帮助我们发展成企业特色明显,运行机制规范,服务带动能力强,民主管理水平高的合作社。
 
 

 
  “十四五”时期,为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制定了一系列支持新型经营主体的政策:出台《广西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细则》明确规定,对符合县级行业主管部门规定条件的经营主体,向当地金融机构申请的优势特色产业项目贷款,可使用衔接资金给予适当贴息及担保费用补助;通过以奖代补、先建后补方式,对联农带农效益好的经营主体,实施的主导产业补短板、强弱项项目进行补助,单个项目补助比例原则上不超过该项目投资总额的 50%;在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脱贫县中的革命老区县、全区油茶种植大县等 45个县,推行“富农产业贷”,每户最高不超过20万元,贷款期限5年期(含)以内,支持农户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支持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壮大。过渡期内,深度脱贫村可获得累计不超过 500万元、一般脱贫村可获得累计不超过 200万元衔接资金的支持。
 
 
  结语: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现代农业发展的主力军,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力量。让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始终充满活力,推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一起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Copyrighto © 2019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 530201联系电话 : 0771- 4952920 电子邮箱 : gxzxweb@126.com

桂ICP备13004002号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