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首页 >
  • 刘宁: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感恩奋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刘宁: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感恩奋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2-22 08:30:00来源: 广西日报

刘宁在全区省级领导和厅级主要负责同志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暨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
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感恩奋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蓝天立主持 孙大伟刘小明出席
 
  2月21日,全区省级领导和厅级主要负责同志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南宁开班,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作开班讲话暨专题辅导报告。他强调,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决议的精髓要义,更好地落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感恩奋进埋头苦干,进一步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部署,以及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落到实处,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蓝天立主持开班式,自治区政协主席孙大伟、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刘小明出席。
 
  刘宁、蓝天立此前参加了中央举办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此次专题辅导报告,刘宁重点就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从五个方面谈了切身体会,与学员们研讨交流。
 
  刘宁指出,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在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不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特别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得出的重大结论,体现全党共同意志,反映人民共同心声。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壮美广西“1+1+4+3+N”目标任务体系,第一个“1”就是一个政治保证。我们要坚定不移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增强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淬炼忠诚、以大是大非问题上的坚定政治立场检验忠诚、以无私无畏的担当诠释忠诚,着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刘宁强调,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党根据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新特点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从广西来看,作为欠发达省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较为突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广西发展的中心任务。各地各部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的崇高使命,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顺应老百姓加快发展的强烈愿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沿着高质量发展这条“最优曲线”“最佳路径”走,用新思路寻找新出路,以更大力度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力推进产业振兴、乡村振兴、科教振兴,更好满足全区各族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迫切需要。要强化创新驱动加快推进工业振兴,打基础、给条件、建体系,优环境、引人才、建平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提升产业链,做好产业结构深度调整文章。要坚持向海图强扩大高水平开放合作,与东盟共挽,与大湾区相融,打通开放发展的“任督二脉”。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之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的谆谆教诲,当好保护广西山山水水的“二郎神”。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壮乡人民生活品质。一步一个脚印闯出新路子、展现新作为、迈出新步伐、彰显新担当,奋力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广西篇章。
 
  刘宁强调,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必须正确处理战略和策略的关系,使各项工作在战略上更加主动、战术上更加精准,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八桂大地落实见效。要强化战略思维,善于观全局、察大势、谋长远,在前瞻性思考、系统性谋划、整体性推进中实现各项工作纲举目张。要准确把握政策,谋划符合中央政策取向的项目,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防止曲解机械、断章取义,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越是领导越要在抓落实上有担当、见效率、见质量、见实效,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地方的“发展指数”。
 
  刘宁强调,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持不懈打好全面从严治党攻坚战持久战。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到忠诚、干净、担当,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落实到行动上,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强思想建设,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以管住管好“关键少数”引领带动“绝大多数”。要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抓好换届后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突出政治导向、实干导向、创新导向、为民导向、廉洁导向,选好人、用对人,持续推进基层党建提质聚力,大力抓好人才队伍建设。
 
  要切实增强斗争精神,大力弘扬攻坚克难之风,发扬勇于胜利、勇于突破、勇于牺牲的湘江战役精神,在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经得住考验。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大力推进清廉广西建设,以“恶竹应须斩万竿”的意志推进反腐败斗争,深入纠“四风”树新风,努力实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
 
  刘宁指出,学好党史、用好党史,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要大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不断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要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切实把学党史、悟思想和强党性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全区上下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筑牢历史记忆、坚定历史自信,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刘宁强调,当前我区经济发展环境复杂,困难挑战增多。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的部署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进有序有力,全力以赴促进经济持续恢复和稳定运行,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安全稳定和民生保障工作,抓紧抓细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迎难而上跑出发展“加速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刘宁强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以昂扬姿态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蓝天立在主持时表示,希望大家倍加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弘扬优良学风,严守学习纪律,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职责使命,不断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引向深入,真正做到学而思、学而信、学而行,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强大动力。
 
  自治区四家班子领导成员,自治区两院主要领导,各设区市和区直、中直驻桂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研讨班。百色市设分会场。□ 魏 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