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龙:扎根瑶山 服务群众

发布时间: 2022-12-20 08:13:00来源: 广西日报

但得蜜成甘众口
——追记扎根瑶山服务群众的大化驻村队员唐文龙
 
  12月3日凌晨,大化瑶族自治县江南乡陇丘村村民悲恸不已。2日晚,大化农业农村局驻陇丘村工作队唐文龙从七百弄鸡养殖场调研回到村里,连夜与同事韦富宗加班整理材料。3日凌晨零时05分左右,唐文龙突然胸口剧痛,同事及赶来的医生无论如何抢救,也没有抢救过来,年仅47岁。
 
  “他连续两个多月没回家了。”妻子韦妙群含着眼泪说,“当天下午,女儿还打电话给他催他回来!”
 
  2015年10月,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吹响,在基层“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工作一年零五个月的唐文龙,被安排到条件更为艰苦的大化江南乡陇丘村驻村扶贫。他务实肯干,不怕苦累,事事冲在前,带领村民修路、建水柜、改危房、搞产业,奋战一线的身影深深印在村民的脑海里。
 
  2018年4月,驻村期满,加上父亲病重、妻子创业失利,唐文龙按照组织安排回城工作。
 
  2021年4月30日,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组织号召各单位选派人员驻村,唐文龙又报了名。
 
  “你已经驻村两次了,不用去了。”大化农业农村局局长黄启先劝他,他只是简单地回答说:“我还年轻。”这样,第三次驻村成了定局。
 
  “但得蜜成甘众口,一身虽苦又何妨。”这是唐文龙不辞劳苦三次驻村推动地方产业发展促增收的写照。
 
  大化在条件适宜的山村推行蜜蜂养殖,唐文龙事先买了一个蜂箱,在老家农场实验养殖。他通过书本、网络等学习,探索蜜蜂养殖方法,总结养殖经验。今年5月初,陇丘村在弄能屯建立养殖场,并引进中蜂养殖70箱。掌握中蜂养殖技术的唐文龙先后6次到养蜂场传授蜜蜂养殖技术,推动蜜蜂养殖产业发展。8—9月,陇丘村先后两次开箱采蜜,共采收蜂蜜300多公斤。
 
  从养蜂到种茶,从养鸡到种果,唐文龙都先在自家农场里进行试验,觉得可行了,才会给村委会提出建议,避免盲目上马蒙受损失。
 
  如今,七百弄鸡、七百弄羊、肉牛、猪成了陇丘村的支柱产业,村里建成4个村级集体养殖场。截至今年12月中旬,全村共出栏七百弄鸡3.5万余羽、山羊1000只、猪1200头,脱贫户年均增收2000元以上,全村每年到户产业奖补70万元以上。
 
  弄丘屯村民卢儒患有间歇性精神疾病。卢儒患病后,妻子因无法接受不辞而别,丢下丈夫及一个读大学的女儿。家庭变故,使卢儒女儿产生辍学念头。
 
  唐文龙结对帮扶卢家以来,利用雨露计划政策帮助卢儒女儿获得资助继续读大学。他还给卢儒安排公益性岗位,鼓励支持他发展特色养殖。现在,卢儒养殖肉猪8头、七百弄山羊4只、七百弄鸡一批,今年不仅获得产业奖补5000元,还出栏肉猪5头,纯收入6400元。
 
  因为卢儒与父母共用电表很不方便,唐文龙在去世前一天还刚帮助卢儒写好安装电表申请书。
 
  村民韦建红中肯地说:“唐文龙这个帮扶干部对群众就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
 
  “群众的温饱冷暖,他无一不关心,无一不过问,真正算得上是一名优秀的驻村干部。”陇丘村党支部书记卢金三说。(记者 卿要林 通讯员 韦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