粟增华:想把村子建设得像花园一样

发布时间: 2023-01-03 08:10:00来源: 南宁晚报

从贫困户“逆袭”成为村干部、致富带头人
粟增华:想把村子建设得像花园一样
 
粟增华在打理自家的泰国红宝石青柚。通讯员 侯呈志 摄
粟增华(右一)给村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资料。
 
  5年寒来暑往,他肩扛家庭重担,心怀致富梦想,靠双手成功摆脱贫困,如今当上村干部,成为致富带头人。南宁市兴宁区三塘镇那笔村那笔坡的粟增华,是2015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脱贫,2021年当选村干部,同年走进婚姻殿堂,5年时间三喜临门。如今的他,一心扑在工作上,就像他说的那样,只想把村子建设得像花园一样。
 
  昔日贫困户 苦干脱贫后想当村干
 
  粟增华曾是名副其实的贫困户,他的成长轨迹,体现了在党和政府的政策下,一个家境贫寒的村民如何“逆袭”成为追求小康生活的奋斗者。
 
  粟增华从小家境不好,中专毕业后到广东打工,每个月工资仅有2000多元,除去租房、吃饭、交通等开销之后,所剩无几。2015年,粟增华的父亲病重卧床不起,母亲患有心脏病,哥哥又有视力障碍。为了撑起这个家,他结束漂泊的打工生活回到那笔村,照顾病重的父亲,又要想办法赚钱养家。
 
  “人总要往前看,困难总会有的,就看自己怎样去克服,怎样去争取。”粟增华一直有这样的信念,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那时候,那笔村的第一书记大力引进优质的泰国红宝石青柚,吸引了数十户村民参与种植。粟增华也紧跟第一书记脚步,除了种柚子,他还种苦瓜、冬瓜、水稻,养鸡、养鸭。白天照顾病重的父母,又要下地干活,粟增华没有喊累,生活也慢慢好了起来。
 
  粟增华的荷包慢慢鼓了起来,两年的收入破10万元。2017年,粟增华一家成功脱贫,家里的困难暂时得到一定的缓解。
 
  随着收入的提升,粟增华做了一个勇敢的决定:进村委当村干,带着大家一起致富。“当时也是受到那笔村第一书记黄晓敏的影响,她说你要进村委才知道改变,不是说你一个人脱贫就行,而是整个村也要脱贫。一个人富不算富,整个村富才算富。”粟增华回忆道。
 
  到村委上班 打开奋斗的另一扇门
 
  2021年2月,通过民主选举,粟增华真的成了村委的一分子,开始了他的上班生涯。
 
  进入村委工作后,粟增华才知道,工作比他预想的要难很多,加班加点,甚至半夜起床处理紧急事件都是常有的事。最难的是与人沟通,本就腼腆不善言辞的他必须迈过这道坎。
 
  “我经常和有经验的老村干请教学习,学会了换位思考,宣讲政策就说大白话,平时多去村民家拉家常,取得他们的信任和好感。”一年多时间,粟增华从见人说不上三句话,到如今能与村民打成一片,进村入户谈笑风生,工作开展得越来越顺手。
 
  当村干近两年来,通过一点一滴的付出,在粟增华和同事的共同推动下,村里被硬化的道路多了,需求日益增长的停车位增加了,垃圾分类知晓率提升了,村里卫生死角没有了,村民收入也上涨了。但是,粟增华的心里不满足。
 
  粟增华说,村容村貌要改变,产业也要发展,村子的建设不仅要有颜值,更要有内涵。他也想像之前的第一书记一样,通过引进优质农产品种植,改良种植技术,让村民们增收致富。
 
  粟增华,从一个需要别人帮扶的贫困户,变成了帮人的致富带头人。这位朴实而又坚韧的草根追梦者,编织着新的梦想,带领村民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奔跑着。(记者 刘增璇 通讯员 侯呈志 张文凯 黄小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