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华: 初心不改 传承爱和希望

发布时间: 2023-01-10 08:13:00来源: 南宁新闻网

  第五届南宁市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蓝华: 初心不改 传承爱和希望
 
  近日,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印发《关于第五届南宁市道德模范评定结果的通报》,认定南宁市兴宁区兴东街道将桥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蓝华为第五届南宁市道德模范提名奖。
 
 
  蓝华,女,瑶族,1982年10月生,现任南宁市兴宁区兴东街道将桥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会员,曾荣获南宁市优秀巾帼志愿者、兴宁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共青团干部、计生先进个人、“三八”红旗手和“讲好兴宁故事”活动典型人物。
 
  蓝华从小在公安大院长大,受警察父亲的影响,她特别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他人。2013年的冬天,蓝华加入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利用周末、节假日参加公益活动。
 
  2014年,38岁的福建男子洪某向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求助称:他从小被拐卖,依稀记得家乡的两句简短山歌和房子的样子。作为负责这个案例的主导人员,蓝华找了各种瓦房的老相片给他辨认,通过多方对比,经过一年多的排查,终于传来好消息。几番沟通之后,经过双方DNA辨认,最终确定是洪某的亲人。回乡认亲时,洪某在南宁火车站含泪向蓝华鞠躬,“感谢您,照亮了我回家的路。”洪某说。
 
  2018年12月,蓝华在南梧路上狂奔抢救昏迷女童的场景让周边的居民至今仍记忆犹新。当日,蓝华下班回家路过南梧路大鸡村路口时,发现人群正围着一名脸色发白昏躺在路边的女童,她停车问清楚情况后,一边打电话请鸡村村委的同志寻找女童家长,一边沿街奔跑寻找开水和白糖给女童补给营养。在蓝华的救助下,女童渐渐苏醒。
 
  2021年,蓝华了解到军粮小区73岁孤寡老人张某某双目失明多年,出门办事非常不便,买菜买药存在困难。蓝华了解情况后主动和社区工作人员联系周边商家每天按照老人的需求送菜上门。蓝华也经常在下班后上门与老人聊天,老人生活中有困难,总会第一时间告诉蓝华。2022年3月,老人胃疼难受,蓝华把她带到医院检查,医生要求紧急住院手术。老人住院期间,蓝华动员爱人一起照顾,夫妻俩一人负责日间照料,一人负责夜间照料,两个年幼的孩子则交给母亲照顾。
 
  蓝华在街道社区工作12年,加入志愿者队伍9年。作为社区干部,她把自己的热情和心血全部倾注到为人民服务中。作为寻亲志愿者,她帮助十几人回到亲人身边。多年来,她一直谨记父亲的教诲,把爱与希望传承,默默无闻,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助人为乐的精神。在她看来,一句感谢、一次握手、一个拥抱,就是对她志愿服务的最好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