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少群:“帮助他人是一种乐趣”

发布时间: 2023-01-31 08:13:00来源: 南宁日报

“帮助他人是一种乐趣”
——记广西冶金研究院退休职工陈少群
 
陈少群为邻居理发。
 
  在南宁市兴宁区民生街道长堽西社区广西冶金研究院宿舍区的楼院里,经常能看到这样一幕:一位戴眼镜的老人轮流为居民理发,等候在旁的居民则闲话家常、互相逗趣,笑声不断……
 
  为居民理发的老人名叫陈少群,今年74岁,是广西冶金研究院退休职工。20多年来,她坚持利用空闲时间帮助小区居民义务理发,在大事小事上热心助人。2019年,陈少群家庭获评“兴宁区文明家庭”;2022年,陈少群获评兴宁区2022年度“讲好兴宁故事”典型人物。
 
  唐尚英是陈少群的老同事、老姐妹,她回忆道:“当年陈少群看到同事们做实验太忙,没时间打理头发,便自告奋勇为大家理发。”陈少群这把理发的剪刀一拿就是20多年。
 
  退休后,陈少群保持着为群众服务的热忱,她的“理发业务”更红火了,服务范围从单位扩大到单位宿舍区。有行动不便的老人需要理发,她总是随叫随到。“我老伴儿腿脚不便,一开始由我搀扶着到理发店理发。后来我问小陈能否上门帮忙,她立马爽快地答应了,带着理发工具到我家服务。”唐尚英说。
 
  “能帮助邻居我感到十分高兴。”谈起坚持多年为老人义务理发,陈少群总是轻描淡写。
 
  除了义务理发,陈少群对身边有困难的人也尽量能帮就帮。过去,同事封太鼎身体不好,又独自抚养年幼的女儿,日子过得很艰难。陈少群就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到封太鼎家帮忙做家务,送去关怀和温暖。
 
  陈少群还经常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打扫小区卫生、擦洗公共设施、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买菜等,她的身影总是那么忙碌。“我和陈少群相识多年,她坚持做好事,这是平凡的人做出了不平凡的事。”小区居民李玉珍感慨道。
 
  陈少群用实际行动温暖了周围的人,在她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加入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社区的党员干部、大学生志愿者等都跟着她走家串户,上门帮助他人。”兴宁区长堽西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蒙秀凤说。
 
  “帮助他人是一种乐趣,希望我能坚持更长时间,直到干不动为止。”陈少群说。□ 吴 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