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育鹏:扎根基层 为辖区人民保平安

发布时间: 2023-02-03 08:07:00来源: 南宁晚报

“95后”甘于寂寞守护云端铁路桥
南宁铁路公安处兴义站派出所民警思育鹏扎根基层,为辖区人民保平安
 
思育鹏守护列车安全通过清水河大桥。通讯员 吴骆霞 摄
 
  在重峦叠嶂的贵州山区里,有着亚洲最高水泥浇筑铁路桥之名的清水河铁路大桥(高183米)跨山而过。南宁铁路公安处兴义站派出所清水河警务区“95后”民警思育鹏是这里唯一的“守桥人”。入职5年来,他以青春之名守护着驰骋过云端铁路的每一趟列车的安全。
 
  走出“象牙塔”次年挑起守桥重任
 
  2017年8月入警的思育鹏,老家在云南楚雄,大学毕业后便入职兴义火车站派出所,跟着清水河警务区前警长杨福明学习线路业务。因杨福明退休,次年,他便独自挑起了警务区铁路巡线以及辖区治安任务。
 
  思育鹏还清晰记得,第一次跟着杨福明来到清水河大桥时,在大桥上向下俯瞰就有些眼晕心慌,更别提列车经过时桥身的震动,狂风呼啸似乎要把人吹下桥去。
 
  平日工作里,思育鹏除了要守护好铁路的安全,还需要独自面对铁路沿线村屯学校、大型养殖户、辖区铁路内部单位的治安任务,这让走出“象牙塔”不久的思育鹏倍感压力。
 
  甘于寂寞做好深山“守桥人”
 
  在深山中守桥,还得要耐得住寂寞。
 
  由于工作的性质,思育鹏身边的同龄人很少,每次与朋友聊天时,他都发现自己除了工作外几乎找不到其他的话题。
 
  “有时候感觉自己有些孤独。”谈到这个话题,这个平时在同事眼里阳光开朗的大男孩眼神中瞬时闪过一丝落寞。
 
  除了不能与同龄朋友“红尘作伴”,思育鹏还得习惯与家人长时间分离的状态。因为工作需要,他每年最多有两次机会探亲,总时长不超过15天。
 
  有时从兴义方向驶出的列车从大桥上飞驰而过,思育鹏的目光会盯着列车看上好一会儿,因为列车所向便是他的家乡昆明楚雄。
 
  成长为警长守护一方平安
 
  如今,思育鹏已成长为清水河警务区的警长。现在的他已经能用流利的本地方言与村民沟通,村民们也渐渐信任了他这个“95后”警长。
 
  除了做好辖区的巡逻治安工作,平日里,思育鹏还会向村民宣传防电信诈骗知识,积极与村民建立微信群沟通,加强与沿线学校、村屯、铁路内部单位之间的联系。
 
  得益于这一微信“联系圈”,辖区内发生的大小事,思育鹏总能第一时间了解到。
 
  今年春节,清水河两岸村庄外出务工的村民大量返乡过年,村民想要到达对岸绕行山路需要花费3个多小时,穿越清水河大桥就成了村民通行两岸的首选方案。因站在桥上可以将清水河景区风景一览无遗,春节假期期间上桥拍照打卡的游客村民增多,威胁到了铁路行车安全。
 
  为了保障列车的正常行驶以及村民、游客的人身安全,思育鹏不叫苦、不抱怨,在重点时段上桥加强巡视,及时劝阻拍照游客村民下桥。
 
  在思育鹏的守护下,清水河警务区至今保持906天危及行车安全治安案件、大牲畜上道事故、铁路交通事故零发生,有效保障了辖区铁路运行安全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覃锦华 吴骆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