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艳群:从检为公不渝 为民初心永存

发布时间: 2023-02-15 08:46:00来源: 广西日报

从检为公不渝 为民初心永存
——追记“全国模范检察官”曹艳群
 
  “这支普通的碳素笔,它的主人是一位年轻的女检察官,她更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就在去年,她的生命永远地停止在了36岁。她的名字叫曹艳群,她就是用这支普通得再不能普通的笔,让310件信访案件答复率高达100%,她让一个个天真的孩子,拥有了本该属于他们的阳光的童年,让一位位父老乡亲坚定了对生活和未来的信念……”在2022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盛典现场,嘉宾倪萍为“2022年度致敬英雄”获得者曹艳群致词。
 
  2021年12月15日,生前任资源县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第一检察部副主任、第三检察部控申工作负责人的曹艳群,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突发急性心源性疾病,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永远离开了她深耕了13年的基层检察事业。
 
  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追授曹艳群“全国模范检察官”称号,自治区党委追授曹艳群“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一年多来,曹艳群的先进事迹释放着绵延持久的正能量和感召力,引领带动同事们尽心尽情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以实际行动诠释检察干警的责任与担当。
 
  “艳群放心吧,他们已经收到司法救助金了”
 
  2021年12月24日,同事们将司法救助金发放到张某胜手上,办完了曹艳群生前“最后一个司法救助案件”。遗憾的是,被救助人再也握不到曹艳群温暖而有力的手了。
 
  去世当天,曹艳群还正在为“张某胜司法救助案件”而奔走。张某胜务工时不幸发生意外,治病的70多万元欠债压在妻子伍某蓉一人肩头。曹艳群主动提出为伍某蓉申请司法救助金,帮助她鼓起勇气面对生活中的不幸。
 
  “曹艳群一直以来办理案件十分细致和扎实,这起案件也一样,法律事实十分充分。她做好了工作计划,第二天就和我们一起去瓜里乡田洞里村对张某胜司法救助案进行再核查。她和我说,冬天来了,希望尽快办完这个案件,让张某胜尽早拿到国家司法救助金,让他们一家能过个好年。没料到,这起司法救助案,她没能办完……”桂林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刘颖回忆。
 
  “艳群放心吧,他们已经收到司法救助金了。”作为曹艳群的同事,刘颖毅然接过这个“接力棒”。她说:“次日,曹艳群的助理打电话给我,问我还去不去核查?我想,还是要去。如果艳群还在,她一定想在过年前把司法救助金发放到被救助人手上,让他们一家过个好年。”
 
  司法救助不能停,困难中的群众不能等,他们早一天得到司法救助金,就早一天感受到党和国家对他们的关怀,早一天得到法律的温暖。这是曹艳群所坚持的信念,也是同事们为她始终坚守如一的“共同誓言”。
 
  “我们将像你一样,永葆一颗为民公心”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曹艳群始终把困难群众当成自己的兄弟姐妹,真心实意为帮扶对象谋脱贫致富之路。资源县检察院副检察长蒋泽汉回忆说:“她常感慨‘国家政策这么好,我们要把温暖送到老百姓那里。’”
 
  2016年,曹艳群主动请缨,承担起梅溪镇萍水底村最偏远、最艰巨的3户贫困户定点帮扶任务,她不仅嘘寒问暖、慷慨解囊,还帮助贫困户协调解决申请养老补贴、住院医疗报销等实际困难。常年居住在破旧木房子的帮扶对象刘海一家9口人在曹艳群的帮助下,搬进了一栋136平方米两层半的新楼。刘海说:“我从心底感谢小曹,她每个月都来看我们,甚至挺着大肚子还跑前跑后帮我申请补贴,我们家脱贫摘帽,多亏有小曹这个‘亲戚’!”
 
  “我们将像你一样,永葆一颗为民公心。”蒋泽汉有时会到曹艳群帮助过的农户家看看,像曹艳群一样,尽力帮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曹艳群把对群众的深情倾注到每一个经办案件当中,以扎实的办案功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2021年夏天,刚休完产假,她就主动承办了一起信访积案——胡某虎信访案。当时案件卷宗薄薄一本,关键证人失联,办案难度非常大。为还原真相,半年中她驱车2000多公里往返湖南、广东等地调查取证,实地走访证人50多名,制作8本卷宗近600页的证据材料,仅审查报告就写了70多页,使30多年积案终于得到化解。
 
  参加过案件公开听证会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车田苗族乡武装部部长彭石华说:“案件通过组织公开听证的方式释法说理,以‘看得见’‘听得到’的法治形式,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政和,曹艳群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是这起信访积案最终得以圆满解决的关键。”
 
  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资源县位于广西东北部越城岭山脉腹地,境内有华南第一高峰猫儿山,是长江水系和珠江水系的发源地之一,多年前这里非法采矿、滥伐林木等违法犯罪行为猖獗,对生态环境造成了较大破坏。
 
  为了更好保护资源的绿水青山,曹艳群组织侦查监督科开展了“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她带领同事翻山越岭,察看现场,还走访林业局、畜牧水产局等部门查阅相关行政案件的处理情况,专项活动期间,共立案监督11件11人。
 
  “最好的致敬,就是弘扬英模精神”
 
  “最好的致敬,就是弘扬英模精神。英模走了,但英模的精神不会走。”这是资源县检察院检察官助理毛佩荣在追忆曹艳群演讲稿《青春无悔,用热血铸检魂》中的一段话。
 
  “我现在继续使用着曹艳群检察官留下的专业书籍,每一次翻开都让我充满了使命感。”毛佩荣说,“我入职后就跟着她学习。今后我要在工作、生活、学习中,处处向曹艳群学习,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
 
  从检13年来,曹艳群一直在最忙、最累、最苦的一线办案部门,但她乐观积极,在亲人、朋友和同事眼中,她永远都是一个阳光、开朗、坚毅、热情,充满正能量的人,单位的年轻干警都会亲切的叫她“曹姐姐”。
 
  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时,当事人配合办案后已过午饭时间,曹艳群会自掏腰包给孩子和家长买午餐。面对家庭困难的涉案未成年人,她不仅为被救助人争取司法救助款,还帮忙办理转学和减免借读费、住宿费等事宜。很多受助青少年因此都亲切地称她为“检察官妈妈”。
 
  2022年底,资源县检察院在12309大厅挂上了“曹艳群先锋示范岗”的牌子,建设曹艳群先进事迹展厅,以传承曹艳群立检为公、清廉为民的检察英模精神。
 
  “她虽然离开了我们,但她的好品质、好作风会一直激励着我们继续前行。”桂林市检察院检察长梁贻勇说,以前觉得英雄离我很远,其实英雄就在我们身边。我们将用实际行动表达对曹艳群的崇高敬意和无限哀思。
 
  被救助者的新生活正在开启,孩子在爱的环境中茁壮成长,曹艳群挚爱的检察事业正在加速迈入现代化道路,她的先进事迹激励着每一位检察干警勇于担当、埋头苦干,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贡献智慧力量。□ 周 珂 曾 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