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丽群:为生命站岗 为健康护航

发布时间: 2023-02-27 08:37:00来源: 广西日报

全国政协委员杜丽群:为生命站岗 为健康护航
 
全国政协委员杜丽群
 
  【人物名片】
 
  杜丽群,第十三、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艾滋病科护士长、主任护师。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白求恩奖章、南丁格尔奖章等荣誉。
 
  【履职故事】
 
  我从事传染病临床护理工作近40年,亲历和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卫生健康事业的逐步发展壮大和人民健康水平的持续提高,自己也从一名普通护士成长为全国政协委员。
 
  担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5年来,我始终将目光聚焦在医疗卫生民生领域,尽己所能为患者鼓与呼。2019年,我提交了《关于遏制药品价格上涨的提案》,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近年来,针对遏制药品价格上涨,国家多次出台文件,药价过快上涨势头得到有效遏制。记得有一天,医院药剂科主任兴奋地跟我说,通过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后,很多药大幅降价。这让我更加坚定了持续关注基层、关注民生的决心。
 
  此后,我又将目光投向了罕见病医疗保障。2021年12月3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公布了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结果,治疗罕见病脊髓性肌萎缩症(SMA)的诺西那生钠注射液进入医保药品目录,每针费用从70万元降至约3.3万元。这一消息让我欢欣鼓舞,更激发出我内心的强烈共鸣。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罕见病研究和用药保障。当我把这些好消息告诉罕见病患者及其家人后,他们都感到生活更加有了盼头。
 
  今年全国两会,我准备继续提交推动罕见病康复的提案,让这一群体的处境和期盼为更多人所了解,为解决罕见病患者切身难题持续建言献策。作为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我将永葆初心,立志为群众生命站岗,为百姓健康护航。(记者 王春楠/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