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在协商】推进移风易俗 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2-13 08:31:00  来源:广西卫视

  隆林各族自治县位于广西西北部,是全国仅有的两个各族自治县之一,各族群众保留着一些较好的民俗文化,但是也还存在一些陈规陋习。本期节目,委员和嘉宾们围绕“推进移风易俗 助推乡村振兴”这个主题,为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建言献策。
 
访谈嘉宾
 
 
  我认为发挥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在基层民主自治中的“软制度”的作用,开展优秀的村规民约的评比,杜绝出现村规民约“墙上挂挂”的现象。
 
  蒙山县新圩镇坝头村以“廉孝文化”为主线,通过创新监督的模式、建强宣传阵地、完善工作机制、组建骨干队伍、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乡风文明建设成效显著。我觉得十分有借鉴的意义,特别是我们隆林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浓郁的民族风情,发展农文旅融合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开展移风易俗的行动,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探索出一条适合隆林发展的成功之路。
 
 
  示范引领带动也不够深入,尚未形成有力带动。先进文化和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农村开展得不够广泛深入,还未实现由点到面的一个纵深推动,没有形成点对面的有效辐射,先进示范、先进典型的带动效果尚不理想。
 
  我建议还要多选树先进的典型,引领社会风气。隆林除了做好党员干部的个人示范,还要打造移风易俗示范村,力争到2024年能够做到全覆盖。建议除了抓好宣传,同时还要抓好教育。要继续从培育青少年入手,通过主题班会、家长会、专题讲座、国旗下的讲话等等形式,开展相关教育,培育青少年向上向善的好风尚,真正做到阻断影响源。
 
 
  针对不文明的陈规陋习,要纳入党员干部的管理,要纳入到村规民约,还要纳入到最美家庭、最美婆媳等最美系列的评比,还要纳入乡风文明红旗村镇的建设。同时我们要加强村民的自治,要引导群众主动参与。还有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价值认同,还要加强典型示范,引导我们实践的养成,最重要的是还要加强我们的制度保障,确保我们规范实施,最后就是要加强我们的工作机制的创新,要引导我们的文明新风。
 
  综合区内外的探索经验,要做好民族地区、边境地区、革命老区的移风易俗工作,我认为要处理好三种关系:第一就是要做好教育引导与法律法规的关系,二是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的关系,三是要处理好移风易俗和尊重传统礼俗的关系。
 
 
  我们组建了宣讲队、文艺队等很多队伍,通过“谈、唱、写、宣、绘”等方式,创作出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走村入户,向群众反复地倡议宣讲,并通过微信圈、朋友圈、抖音号、视频号等媒体的平台,积极地宣传我们县移风易俗的做法和经验,以及相关的政策和法律法规。
 
  连线嘉宾 :
 
 
  我们主要是采取以下几个措施:首先还是党建引领,就是发挥我们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第二个就是要从组织的方式再强化,乡里面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就开展移风易俗工作,村里面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村两委”的成员在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方面要确保我们人手村屯到位,去引领好群众,取得了很多的成效。比如说群众的生活环境的确更美良,人居的环境更舒适了;第二我们群众的意识的确提高了,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从不理解、不配合到主动地配合,积极地支持;三的话就是我们群众邻里之间关系更加和谐了。
 
 
  2021年9月份以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大力倡导下,我们德峨村立足乡村振兴工作“二十字”方针的总体要求,因地制宜,聚焦移风易俗工作目标,主动作为,以有效措施率先打开移风易俗白事减半突破口,推动全村移风易俗工作纵深发展。近一年来,累计劝导白事大操大办6起,减少宰牛40余头,宰羊23只,杀猪15头,节约资金近60万元,极大地减轻了群众的经济负担和精神负担。
 
 
  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 所长 姚华:乡村不仅要塑形,更要铸魂。我们的乡风文明事实上也是振兴乡村非常重要的一个任务,也是铸魂的一个重要内容。我们通过移风易俗,培育新型的乡风,就可以在我们农村地区形成新的风尚,培育出文明乡风、文明家风以及淳朴的民风。通过这些移风易俗的话,使得我们广大农村地区的农民能够接受现代的文明规范,能够进一步规范我们的人际交往以及农村的秩序,因此移风易俗对于乡村振兴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结语:
 
  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新风,对社会文化建设、弘扬社会主旋律至关重要。全面深化移风易俗,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基层落地生根的生动体现和必然要求。
 

Copyrighto © 2019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 530201联系电话 : 0771- 4952920 电子邮箱 : gxzxweb@126.com

桂ICP备13004002号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