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在协商】加快育强培优 做大做强广西林业产业

发布时间:2023-01-21 09:04:00  来源:广西卫视
  广西森林资源富集,林草产业总产值稳居全国第2位。随着产业发展壮大,逐渐出现木材产量供不应求、产品结构单一、市场优势产品少等问题。面对发展瓶颈,应该如何破题?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森林的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如何实现共赢?本期《桂在协商》邀请政协委员、职能部门负责人、企业代表,就“加快育强培优 做大做强广西林业产业”建言献策。 
 
访谈嘉宾
 
 
  自治区政协常委 经济委员会主任 黄显阳:首先在产业结构方面,特别尤其是在供给侧这方面,广西虽然是全国最大的木材生产大省,但是随着加工企业的迅猛的发展,在木材的供给方面,有些地方已经明显出现了不足的这种现象,因此我们必须下力气的提高林木生产能力,以满足木材加工的需要。
 
  特别是在提高人工林的生产力方面,主要要在增加人工工业原材料的供应量方面来下力气,这方面我个人认为有三个方面必须抓的,首先是要下大力气去抓好林业的种子资源这个问题,也就是说林业从根本上来讲,要从种业来抓起。另外我们建议在广西设立林业种业的创新发展基金。要采取良种良法,就是有了好的种子,还得要用优良的栽培的方法来解决问题。要解决技术推广的问题,让良种良法广泛推广到一些公司,一个种植大户,来在我们广西整个区域里面来提高林业产量的单产,来提高木材产量,来提高林木的生产力。这几个方面来下功夫。
 
  可持续发展是个永恒的主题,实现林业的可持续发展更加重要,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这两条不能偏废。因此今后我们一定要推进广西林业可持续发展,作为我们政协参政议政的一个切入点,来实现广西林业高质量可持续有效益的发展。
 
 
  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也就是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就是森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共赢的问题。目前的我们的工业原料林主要是以人工林高度集约经营的纯林为主,短期内的生产力虽然较高,但是在森林生态功能以及生产力长期维持上面还是有所欠缺的。
 
  我认为,我们要从单一的木材生产为中心的转移到在保证经济效益的同时,最大程度地体现我们的生态效益,要发展稳定的可持续的森林。也就是说我们在配置树种结构的同时,可以考虑长中短结合,像我们以主要的用材的松、杉、桉,配以适当的速生的乡土扩建树种以及珍贵树种,从山上始终有树,到山上始终有材,向这个方面去发展,这样我们整个的原材料的供应以及我们林产品的木材的多样化就能够得到满足。同时我们也要在从树种的结构,特别是混交树种的配置,混交的时间,木材利用的秩序方面可以做好我们好的研发工作。
 
 
  提高人工林生产力的问题,作为企业来说的话,我们是深有感受的,因为原材料强行业就强,我们做一块板,一个企业从一块板生产的开始,从选材到成型,每一步都很关键,所以人工林木材的提质优化给木制品行业带来了很有利的发展契机,也进一步提高了我们企业产品的竞争力。希望广西林业产业向产业上下游延链,强链和补链,从产业源头进行提质升级。
 
  作为我们企业来说,没有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就没有板材企业的崛起。板材企业早前一直沉浸在低价竞争和薄利多销的行业氛围中,很多企业不想花费巨大的资金人力和物力去创新,也不敢去创新,甚至创新就不如“抄新”,导致行业产品同质化严重。消费者需求再不断的提升,板材行业更应该强化自身的综合实力,必须在设计、选材、设备、工艺等方面更进一步的提高和完善,从环保、舒适度还有可循环利用、抗菌、净化空气等多方面出发,积极研发和创造更多的新材料产品。我们板材企业立身资本便是产品的高品质,要实现产品的发展。
 
 
  作为林业主管部门,我们正在推进两项工作,一就是持续的实施我们的森林质量的精准提升工程,通过精准施肥、精准作业、精准测量,提高我们林地的生产力,使我们的林地得到科学的经营,从而提高我们的林木生产力。我们将在十四五期末实施500万亩的森林精准提升工程。第二个方面,我们是大力的实施我们的国家主战略储备林的建设,我们将在十四五期末完成1,000万亩的国家储备林建设。通过国家储备林的建设,我们使用良地良法良种,免炼山耕地增施有机肥等等措施,使得我们的战略储备林作为全区的营造林的一个示范,从而使我们整个广西的林地的生产力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另一方面我们还要着力改善广西木材的供给结构,那么我们这一点就是要针对广西木材目前供给比较单一,我们的大件材少,我们的珍贵材少,那么我们还是要统筹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利用我们北部湾国际门户港,西江的内河港,以及东兴友谊关陆路口岸等区位的优势,进口国外的木材,来弥补我们木材产品的单一的问题。
 
 
  我们工信厅历来重视企业创新,在技术改造、技术创新以及产品升级等方面给予扶持。一是实施“千企技改”工程,鼓励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引导企业引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生产线,广泛应用数控、传感、机器人、 VR、云计算等先进技术,为家具产业链变革注入新活力。今年我们共支持46家企业实施技术改造。二是大力推动技术创新,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制定修订行业和地方标准,加快推广多层压机,余热余压利用、生产自动控制,资源综合利用等先进技术,不断提升饰面纸、环保水性涂料、定制家具生产技术,企业研发能力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行业的整体竞争力也得到了稳步的提升。三是着力优化产品结构,引导企业认真对照高端绿色家居产业树全景图,找准关键产业链供应链的缺失环节,重大技术攻关方向,重点产品应用领域等,着力于优化产品结构,重点发展高端家具、绿色板材、智能家居及配套产业,构建形成产品丰富附加值高的全国重要高端绿色家具产业链集群。
 
  连线嘉宾:
 
 
  我们企业希望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能够大力支持差异化的园区建设,整合项目,土地、金融、投资等方面的资源,优先支持有特色有发展潜力的林业产业园区建设,在资金上优先倾斜园区的基础设施、配套设施的建设,同时能够加大技改资金的扶持,支持企业扩大规模或者设备技改,升级旧设备,淘汰落后产能,新建先进产能,也支持我们企业和产业园区的发展全产业链,鼓励企业依据自身的优势转型发展配套产业,或者引进我们上下游的企业,来推进我们主导产业全产业链的发展。
 
 
  结语:
 
  坚持不懈做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全力推进林业生态建设、强化生态资源保护、加快绿色产业发展,推动一二三产业全面覆盖,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林业产业体系和发展格局是我们的共同愿景。
 

Copyrighto © 2019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 530201联系电话 : 0771- 4952920 电子邮箱 : gxzxweb@126.com

桂ICP备13004002号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