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在协商】发挥小语种人才优势 助力跨境电商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31 08:44:00  来源:广西卫视
  近年来跨境电商增势强劲,逐渐成为中国—东盟数字贸易快速发展的新引擎。东盟小语种人才培养和交流是广西高等教育的传统优势,多年来培养了大批东南亚小语种人才。如何培养跨境电商适用的小语种人才?如何吸引和留住小语种人才,助力广西跨境电商发展?本期《桂在协商》邀请政协委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就“发挥小语种人才优势 助力跨境电商发展”议题协商建言。
 
 
访谈嘉宾
 
 
  通过区内外调研一对比,我们发现广西跨境电商的竞争力弱,企业对小语种人才的吸引力不大,对小语种人才就业创业的吸纳能力也不大。据统计,广西跨境电商规模仅占广西外贸总额的六十分之一,在全国跨境电商中的占比也不到七百分之一,而且本土跨境电商企业体量过小。据企查查数据显示,广西跨境电商企业的平均注册资本不到500万元,在全国的排位是第三十一位,也就是全国垫底。同时广西制造业企业“以工带贸”的能力非常弱,广西还是“以贸带工”的这样一个跨境电商发展阶段。据我们调查,全区目前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制造企业还未开展相关国际认证,百分之九十五以上以上的优势工业品也因缺少MSDS、CE等国际标准化认证,而无法出口。跨境电商企业,它基本上是依靠长三角、珠三角买家的,这种跨境货运的订单而生存。
 
  现在广西首先要做的是延伸跨境电商产业链条,巩固小语种人才的就业根基,打造跨境电商产业园和孵化平台,在创新孵化、企业培育、产业配套、生活服务,还有政府服务等各方面来构建一个大服务体系,形成全周期的电子商务产业生态圈,助推了小语种人才的培育和发展,以建设跨境电商平台为突破口,逐步完善供应链金融、跨境进口、跨境出口三位一体的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体系。第二,打造面向东盟的跨境电商产业链,培育若干具有较大国际影响力的本土第三方平台,进一步打造广西本土的跨境电商产业带及跨境电商供应链,从而留得住,并吸引小语种人才以及其他跨境电商专业人才。
 
  我们还要加强跨境电商实训基地的建设,设立政府专项基金,引导和吸纳企业社会基金,扶持学校和电商头部企业建立“语言+专业”技能实训基地,深入推进区内外的高校和跨境电商制造业龙头企业合作,实施“小语种+跨境电商+制造业”的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建设东盟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立“以工促贸”直播基地,开展跨境电商运营团队,培育卖家孵化、网红直播小语种客户服务,推动新生代企业家跨境思维的塑造。
 
 
 
  广西跨境电商产业的基础比较薄弱,使得留人才比较难,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小语种人才流失到长三角、珠三角等其他跨境电商更发达的区域去。比如东盟小语种人才专业认可度比较高的广西民族大学,在2018年到2022年,小语种毕业生有近1300多人,进入跨境电商行业就业的近430人,占了百分之三十三。剩下的主要去向是江浙、深圳,留在广西的仅有少数。
 
  我们广西只有打好人才工作的组合拳,夯实小语种人才储备的基础,才能提升发展跨境电商的新动力和软实力。首先要建立小语种人才的数据库,高质量建库,这是第一个内容,相关院校、跨境电商平台,企业和社会培训机构等各方面的资源要整合起来,共同建设小语种人才数据库,全面掌握我区高校小语种专业人才,东南亚小语种国家在桂留学生的数量、分布、结构、使用等情况,提供人才获取方式的咨询,不断的推进人才管理制度的创新。人才数据库要向东盟国家有贸易投资往来的各国企业来使用,引导更多的面向“一带一路”国家的企业,共同培育小语种人才的跨境电商技能,吸引更多与东盟国家交往的企业在广西落地投资。第二个方面是创新“语言+专业”设置,创新专业设置,由自治区教育、人社等部门指导我区有小语种专业的学校,在保持原有的传统语言教学优势的前提下,向区外的黑龙江大学学习,探索试行“小语种+技能”,这些技能包括跨境电商、海关报关、法学、物流、保险等专业,通过一个学位认证两个专业,培养既有语言技能,又有专业技能的国际性的复合型人才。依托广西输出人才到东南亚各国。还要创新人才培养的模式,对高校小语种专业学生辅修跨境电商相关课程的,可以颁发第二学历学位证书,或者是教育部门认可的培训证书。
 
 
 
  自治区商务厅也关注到这个问题,近年来在促进跨境电商发展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主要在两个方面发力,一是加快引进和培育跨境电商主体,指导和支持南宁、崇左两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引进国内外知名的跨境电商平台和跨境电商企业,深入实施“千企开拓”外贸强基础工程,鼓励传统的外贸企业触网上线,提高跨境电商主体的孵化率,力争培育一批具有自主品牌的龙头企业。同时今年我们也在指导柳州、贺州、桂林等有一定基础的地市,培育和发展跨境电商业务,并积极开展跨境电商综试区的申报工作。日前柳州、贺州两市已获国务院批准设立新一批的跨境电商综试区,目前两市正在积极的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建设工作,我们相信将会有一大批跨境电商企业落户,逐步的扩大广西的跨境电商的整体规模。第二个方面是努力构建跨境电商的产业链,加快跨境电商载体建设。我们想要打造特色鲜明的产业链比较完善的服务体系,比较健全的跨境电商发展载体,支持建设中国—东盟跨境电商产业园和钦州跨境电商产业园等一批产业园区,支持在综合保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边境经济合作区,国家开发开放实验区等一批开放平台,打造跨境电商集聚区。
 
 
 
  针对委员们提的宝贵意见建议,我们也进行了认真的研究。教育厅支持广西民族大学利用自身优势,整合各方资源,牵头建立小语种人才数据库,我们可以进行一些业务指导,还可以提供相关的数据。在创新“语言+专业”设置方面,我们厅支持高校用好办学自主权,结合他们自身的优势特色,依托小语种专业,面向跨境电商、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商务、报关等相关专业的学生开设辅修专业,培养既有语言技能,又有专业技能的复合型人才。我们厅也支持具备条件的高校申报“小语种+技能”的相关双学士人才培养项目,更加有针对性的培养小语种跨境电商人才。同时我们厅也支持高校结合当前开展“新文科”建设的要求,打破学科专业壁垒,统筹全校的资源,创新“小语种+技能”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在加强小语种人才跨境电商实训基地建设方面,目前我区高校已经建设了一批跨境电商的实训基地,下一步我们厅将支持和指导高校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积极与跨境电商的头部企业对接,在已有的基础上进行资源整合和升级改造,为我区“小语种+技能”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提供有力的支撑。
 
 
  连线嘉宾:
 
 
  要让小语种人才的发展空间得到拓展,我认为应该引导咱们广西本地的平台型企业拓展服务范围,也就是说要面向东盟国家,运用当地国的语言邀请海外留学生或者是当地的网红主播进行直播带货,这样可以进一步增强小语种人才的电商实操技能,在广西形成了“买东盟、卖东盟”的市场氛围,同时还可以扩大海外仓的布局建设,在东盟国家设立海外运营中心,拓展东盟市场,从而实现客户资源、网络流量等的经济效益最大化。
 
  跨境电商行业里面有一句话,全球跨境电商看中国,中国跨境电商看深圳,根据数据的统计,深圳做跨境电商的从业人员已经超过了400万人,跨境电商年产业的规模超过8000亿元,深圳跨境电商的发展,除了有通畅的海陆空渠道和成熟的供应链、货运等资源,重要的就是人才的运营,还有政策的扶持,所以说广西应该营造跨境电商发展的良好氛围,加大政策扶持的力度,采取税收优惠,还有财政的补贴等等的形式,降低跨境电商企业的成本。做大做强跨境电商交易和服务平台,还要吸引粤港澳大湾区的青年做好孵化器的功能,以政策和营商环境吸引优质的人才落户加盟。
 
 
  跨境电商小语种人才的培养是一个综合性的过程,不仅是要求要进行语言方面的教育,同时也要包括电子信息技术,还有电子商务营销等方面的教育。但是我们发现区内的主要一些高校,目前的培养模式相对还是比较单一,这种培养的模式还不足以培养综合性的创新型的跨境电商小语种人才,适应当今市场的需要。第二个问题就是师资队伍不足,既懂语言,同时又懂电商,特别是还能够有实际的电商操作经验的教师非常稀缺,专业的教师队伍有待加强。
 
 
  人社部门全力支持配合建设广西小语种人才数据库。目前自治区人社厅正在依托“数智人社”信息系统建设,构建和完善面向全区的人才数据库,将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都纳入其中。当然也包括有专技类的高层次人才和技能类的高技能人才。下一步将配合大数据库的建设,采集完善相关的信息,建设一个高质量的数据库,发挥部门的作用。在加强跨境电商人才培训基地建设方面,人社部门现有人才小高地,特聘专家、博士后工作站/流动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继续教育基地以及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等人才平台。我们每年几乎都会开展这些高层次人才平台和高技能人才平台的评选,并得到了自治区财政厅的资金支持。下一步我厅将会同相关部门共同支持跨境电商人才基地建设,同时在跨境电商实训基地项目上继续努力。
 
 
  结语:
 
  广西发展跨境电商区位优势得天独厚,东盟小语种人才培养和交流是广西高等教育的传统优势,做好人才培养工作,提升发展跨境电商的新动力和软实力,把跨境电商打造成为推进广西开放发展的新引擎。
 

Copyrighto © 2019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 530201联系电话 : 0771- 4952920 电子邮箱 : gxzxweb@126.com

桂ICP备13004002号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