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在协商】弘扬抗战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发布时间:2022-12-24 09:00:00  来源:广西卫视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斗争,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民经过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铸就了伟大抗战精神。广西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形成了独具广西特色的抗战历史文化。本期节目,委员和嘉宾就将围绕“广西抗战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与利用”这一主题建言献策。
 
访谈嘉宾
 
 
  抗战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广西成为全国抗战文化的重镇,桂林一度成为著名的文化之都,成为国内与海外的文化交流中心,树立了抗战文化的一面光辉的旗帜。从分布情况看,广西14个市均分布有独具特色的抗战历史文化资源;从影响力来看,桂林、柳州、南宁、贺州的抗战历史文化资源在全国具有一定的影响。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有关决策部署,深入挖掘广西抗战历史文化资源,努力讲好广西抗战的故事,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广西就持续地开展广西抗战历史文化资源的收集整理研究,其中我们自治区地方志办公室也根据国家统一的部署要求,也编纂了《广西抗日战争志》,列为这个全国的抗战的系列丛书之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广西电影制片厂拍的两部电影,《血战台儿庄》,《铁血昆仑关》,都在海内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包括近年来升级改造或者创建的八路军的纪念馆、办事处,还有我们桂林的飞虎队遗址的公园等一批文化遗迹和遗址,也在海内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广西在抗战历史文化资料的挖掘利用上,总的家底没有把摸清楚。因为我们广西的抗战历史文化资源分布比较广、种类很多、数量很大,那么长期以来,又缺乏统一部署的调查收集。那么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对一些资料没有好好地去保护。
 
  要拓宽资金保障的渠道,我建议设立抗战文化资源保护专项经费,用于修缮提质以及改造利用。对于那些产权私有的不可移动文物,厘清它的产权,明确它的管理权、使用权和受益权。那么另外一个渠道就是要用市场的手段配置资源,要引入社会资本多元化的这种资金参与。
 
 
 
  在发挥抗战历史文化资源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方面,我们广西各地市积极依托抗战历史文化资源建设革命类的博物馆、纪念馆,打造各类红色教育基地,并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中小学校师生、群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生动展示抗战历史文化资源的红色基因和思想内涵。但是,同样也要看到广西抗战历史文化资源的内在价值和社会价值挖掘还不够深入,存在资源利用方式比较单一,缺少游客参与性、体验性、娱乐性项目等方面的问题,还需要我们进一步去拓展广西抗战历史文化资源利用的方法和途径。
 
  我们要加强研究保护和开发管理的力量。提升文物保护级别,策划打造一些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的抗战历史文化资源专题的陈列展览。加强与高校合作,加快革命文物保护紧缺人才、特殊人才的培养,鼓励这个专业领域工作者和社会各界人士参与。还要合理规划抗战历史文化资源周边基础交通和配套服务设施的建设,将抗战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开发利用与周边生态农业、休闲康养、历史人文、民族文化等资源结合起来,打造吃、住、行、游、购、娱红色旅游产业链。
 
 
 
  党史部门从上世纪80年代成立开始,持续地开展了抗战历史文化资料的收集整理,到现在我们形成了中共中央南方局的历史资料(广西部分)、以及党领导的广西抗日游击战争,抗日战争时期广西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我们还通过抗战胜利纪念日来举办相关的研讨会、座谈会和图片展,以此来加大对广西抗战历史文化的宣传。
 
  要把抗战精神的宣传教育融入到干部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可以聘请一些熟悉历史、擅讲红色故事的老同志、退伍军人和志愿者去担任“讲故事的人”,讲好身边的抗战故事。另外要充分运用各类纪念设施,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青少年就近就便开展体验式教学以及主题的活动受到红色文化的熏陶。运用数字媒体技术以及网络社交媒体的平台等等,打造抗战文旅IP,更好地推广和展示广西的抗战文化。
 
  连线嘉宾: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黄伟林:关于抗战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和利用,我觉得应该持大小兼顾、内外兼修、动静兼宜、艺文兼备四个原则。所谓大小兼顾,既要集中力量做几个大项目,比如创办中国抗战文化博物馆和桂林艺术节,也应该重视小项目。比如桂林做了生活书店、茅盾故居、巴金故居、田汉故居等文化标识,这样的文化标识还应该继续做。所谓内外兼修,内指的是传统的封闭式的博物馆,外指的是创新的开放式的博物馆。所谓动静兼宜,静指的是博物馆、图书等文化项目,动指的是影视剧、艺术节等文化项目。影视剧和艺术节是对抗战历史文化的活态呈现。艺文兼备指的是不局限于单一的艺术形式,而是艺术和文化的多元齐备。变广西抗战历史文化资源为广西抗战历史文化精品、广西抗战历史文化品牌、广西抗战历史文化宝库。
 
  结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无论是正面战场还是敌后战场,无论是直接参战还是后方支援,所有投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的人们,都是抗战英雄,都是民族英雄。”广西抗战历史文化资源是广西珍贵的文化遗产,我们要倍加珍惜,充分挖掘、保护和利用,使其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Copyrighto © 2019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 530201联系电话 : 0771- 4952920 电子邮箱 : gxzxweb@126.com

桂ICP备13004002号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