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在协商】提升文艺品牌影响力 构建广西“文艺矩阵”新版图

发布时间:2022-12-12 08:58:00  来源:广西卫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不断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近年来,广西文艺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文学桂军作品走出国门,11部翻译作品在俄罗斯、越南等国家出版,1200余件美术作品入选各类全国性美术作品展。广西文联组织实施“一带一路”主题美术创作工程,举办“一带一路·梦汇南洋”中国-马来西亚文化艺术交流展。在取得硕果的同时,广西文艺品牌又该如何进一步提升影响力?本期《桂在协商》,邀请政协委员与专家学者为构建广西“文艺矩阵”新版图协商建言。 
 
访谈嘉宾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戏剧院院长,自治区文联副主席、广西戏剧家协会主席龙倩: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近年来我与全国政协京昆室先后在多地进行了开展文艺院团的改革调研,戏曲传承发展的调研。在调研的过程中,我发现我们既要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文艺工作从平原走向高原所取得的卓越的成绩,但也要正视我们从高原这个迈向高峰的过程当中,在满足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方面面临的困难,那么首先是我们文艺人才队伍建设的问题,繁荣文艺的创作,推动文艺的创新,必须要有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相较于其他先进的省区,目前我们广西的文艺人才培养机制还不够健全,层次结构还不够合理,领军人才、青年人才、拔尖人才数量还是偏少,那么这些制约了我们广西文艺人才“传、帮、带”和文艺事业的发展繁荣。
 
  再一点面临的问题就是我们广西的文艺作品在全国的影响力还需要进一步的提升。精品它是要不断地演绎,不断地打磨演出来的,这样才能彰显会风壮韵的标志性的精品力作。
 
  近10年广西我们有现在培育起来的一些品牌,比如说我们文联,我们戏剧这一块做的广西校园戏剧节,然后还有我们桂林做的桂林有戏,民族戏园的周末剧场——周末有戏,都做得挺好的。那么十四五规划在文化这一块又提出来要打造广西有戏的品牌,所以从广西有戏为龙头,要继续地培育这个和打造广西更多的文艺的特色品牌,加大文艺品牌的投入和力度,这一块我觉得还需要加大力度才行。
 
  我觉得要打造好广西的优秀的品牌,首先还是要始终的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道路道路,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其次就是我们广西广大的文艺工作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地创作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讴歌新时代的优秀文艺作品。再就是要继续地加大人才队伍的培养力度,培养一批德艺双馨的广西文艺领军人才和基层的文化人才,不断地扩大广西文化、文艺桂军规模。
 
 
  我个人一直有一个观点,就是广西的文艺评论在中国文坛是相对比较弱势的,在去年这个中央对文艺评论工作以及社科学术期刊的要求的强度、力度是从来没有过的,而对文艺评论的高度重视,是文艺走向自觉与成熟,走向繁荣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
 
  那么作为广西的文艺评论,如何去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加强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和评论建设。
 
  通过考察广西的文艺品牌,比如说文学桂军、漓江画派、八桂书风,包括广西的戏剧——广西有戏,我觉得这些品牌就普遍已经得到了肯定。
 
  但是未来的5年,我想如何高质量的发展?我们要登高原,攀高峰,深入到广西文艺的历史的深处,比如一些盲点,一些热点不断去探源寻根和研究。
 
  也就是说新人新作,包括各文体各民族之间的创作状态,包括现在新乡土建设,新南方写作等等,都要呼唤文艺评论家去阐释和复兴。
 
  又比如漓江画派,我们在关注当下漓江画派,大多数去关注它的国画的同时,是否也要助推其他的画种?
 
  文艺品牌的形成就是一个文艺经典化的过程。它有时候比如说他们提到的《新刘三姐》,我一开始它播的第一轮的时候,我就去看过,它是到了今天已经经过了不断地打磨的经典化的过程,那么经典化的过程可能是很漫长的,比如说十年或者二十年甚至上百年,比如电影《刘三姐》,它就经历了六十多年,这六十多年先从民间文化,就民间文化的沃土里头,然后走向了文人创作,艺术家不断地进行经典化,而经典的价值实际上也是品牌的价值,就在于它的原创性和独特性。
 
 
  在调研中都发现了我们广西文艺发展的一些不足,这个我也是深有同感。首先第一点就是人才缺乏,我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说中国的第五代导演是从广西电影制片厂崛起的,但是目前我们在广西的本土就没有数得上出名的导演,还有演员。
 
  这几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我们文艺创作支持的力度在不断地加大,我们是有目共睹的,但是我们和发达的省份比起来,我们的支持力度还有提升的空间。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的提出,要持续壮大文学桂军、漓江画派、拔桂书风和刘三姐歌谣等特色文化品牌的影响力。我们坚持立足本土实际,深耕文艺沃土,不断擦亮特色的文艺品牌,举办了广西青年作家创作会议,漓江画派发展学术研讨会,新时代广西书画艺术发展研讨会,不断梳理发展思路,强化品牌的理论支撑,实施文学桂军出名家出名做项目,举办漓江画派精品展,八桂书风精品展等活动,不断壮大品牌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你要提升这个品牌的影响力,首先你这个品牌要过得硬,那么这个品牌过得硬,它靠什么来支撑?它要靠优秀的作品。如果我们没有作品,我们只是喊了几个品牌的口号,那么这个品牌你再推广,你再叫得响,老百姓也不买账。所以我觉得我们要提升它,就是要有源源不断地优秀的作品来补充,那么要补充这样的作品,就要有源源不断的人才进到我们队伍里来。
 
  另外我想获奖只是文艺作品被肯定的方式之一,其实我们还有很多没有获奖的作品,它未必不优秀。那么我们如何把这些在广西大地上还没有获奖,但是真正优秀的这些,比如网络作家的作品,文艺两新人才的作品,我们会加强去发掘这些人才,去推进这些人才。
 
 
  广西的美术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和文联的帮助和支持下,我们完成了三项重要的重大主题型美术创作工程。
 
  第一个是广西近现代重大历史题材,第二个是广西文明史诗美术重大历史题材,第三是建党100周年,广西党史重大美术题材的创作,那么可喜的在去年的话,我们有10件作品被中国共产党党史馆收藏,而且有三件入选国家级重要的主题性美术创作工程。
 
  那么我们看了一下,虽然近几年的美术发展也表现了我们广西的美术界团结向前,但是我们作为一位广西的人跳出广西来看广西,那么我觉得广西的美术界,特别是新时代下的美术创作,有高原没有高峰,那么这个是我们一个比较大的问题 ,这个高峰就是我们的青年一代新时代的艺术家在这些作品中没有体现着精品意识,大作意识,所以因此我们提出了广西新时代青年美术家领军人物的培养计划。同时按照培养计划里面,我们推出了广西青年美术作品展,漓江画派青年美术作品展等等一个系列,同时派有水平有潜力的青年艺术家到北京去培训,走出去,同时请进来我们请总政的邵亚川老师,海政的秦文清老师,以及山东画院的获全国金奖的李玉旺老师来给我们进行讲座,这样不断地提升我们的青年美术家的业务水平。
 
  新时代下我们艺术家该做什么怎么做,怎么创作的作品,只有坚持自己的信念,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人民,歌颂我们的新时代,这样的艺术家的作品才是真诚、真实、永恒的真善美。
 
 
  结语: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时代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我们八桂的文艺工作者也正在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彰显着他们的能力与情怀,让文化软实力成为广西发展硬支撑,全方位汇聚起建设壮美广西的磅礴力量,努力铸就新时代八桂大地的文艺高峰。
 

Copyrighto © 2019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 530201联系电话 : 0771- 4952920 电子邮箱 : gxzxweb@126.com

桂ICP备13004002号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