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在协商】贵港:打响茶品牌 振兴茶产业

发布时间:2022-06-25 08:52:00  来源:广西卫视
  贵港市西山茶始于汉、晋之间,盛于大唐,明朝载誊湖、闽、两广,距今已有一千七百多年的历史。近几年,贵港市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茶产业又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本期《桂在协商》,委员和嘉宾将围绕“贵港市如何加强茶产业品牌建设”这一主题,为贵港茶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参与本期节目访谈的嘉宾是:贵港市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市总工会主席(兼)黄汉洋 ;贵港市政协委员、港南区北一茶厂厂长 黄敬新;贵港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梁仲益;贵港市供销社合作指导科科长、一级主任科员 甘启超
 
访谈嘉宾
 
 
  我们贵港茶产业发展,尤其是在品牌建设方面,主要还是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是有茶无名,品牌建设滞后,产品没有形成竞争力。第二是有名无茶,一些比较有名的优势品牌,没有形成产量,没有形成规模效应。第三是有产品没有市场,就是产品的销售渠道相对比较狭窄。第四是有历史没有故事,一些茶文化的故事的挖掘、整理,广度跟深度都显得不够。
 
  我觉得应该建立茶叶的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加大区域性的农村电商综合服务平台的宣传和推广的力度,还有就是联合直播带货团队,发展我们贵港富硒茶体验直播服务点,第二要支持建立我们贵港富硒茶茶叶电商交易平台,还要支持我们一些大学生入园来创业,让我们更多的市民成为茶园的合伙人。
 
 
  要培育我们贵港的茶品牌,我认为首先要把我们贵港富硒公共品牌作为首抓。第二个是要抓紧成立我们贵港茶叶协会,还有我们贵港市的制茶评茶工作室,指导规范贵港的茶产业。第三个始终是要从基地开始,要做到有机富硒方面发展。第四个,政府的政策要持续性长久。
 
  贵港茶产业想要发展,必须要有人才支撑。在这方面的人才还要涉及到基础的农业、气象、土壤,还有育苗、选种、种植、加工、销售,这些人才都必须要有专业性的支撑,才能够更好地指导生产销售。另外我们要成立相应的机构,引导管理,规范内部的事情,对外更好地交流,做到合力发展。另外我们政府部门应该出台,比如减免税收、贴息贷款,建立专项资金相应政策,大力扶持我们茶叶的精深加工。
 
 
  打造一个地方区域性品牌,需要一定的沉淀,也要我们政府加以引导。我认为一个是优质茶要搞个核心示范区出来,比如说我们这个富硒茶,我们每个县市区要打造它的核心示范区,第二个我们要把我们的好茶,就像我们的古茶、野生茶,要保护起来。第三个我们政府要出台一个政策,支持我们品牌建设的政策。技术方面,在我们销售渠道上,我们引用现在物联网这种方式来,把我们的电商结合起来,从几方面来把我们这个品牌,一个是打造,一个是规范栽培技术,再一个就是宣传一条链的搞出来。
 
  我认为发展茶产业,积极带动我们农业经济的发展,可以把我们一些小、散、杂的企业,把它带动起来,市场竞争力强了,它的附加值自然就增加了,我们整个农业经济产量就会提升起来,这个规模化发展就大了。那么我们就带动我们当地的就业,还有一个就可以把我们旅游业打起来,加上我们茶,加上我们旅游休闲,把我们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起来,也带来了农民的增收。
 
 
  我觉得可以在两个方面来解决人才跟技术方面的,一方面与全国、全区的一些专业机构争取合作,利用他们人才和技术的优势,采取“拿来主义”,直接就服务贵港的发展。另外一方面的就是,要把我们本地一些“土专家”,乡土人才提档升级,作为我们本地人才的一个人才库。
 
  我们可以借鉴学习茶产业发展先进地区的做法,由政府部门牵头成立一个平台公司,它一定以比如我们共同打造的贵港富硒茶这个为重点,然后整合这些茶叶的资源来共同推广销售,同时政府也争取出台一些奖励政策,比如采取在外地、在外省开专卖店可以补贴,同时对年度销售额大的企业,也可以奖励,通过奖励销售端来刺激企业带动消费,增加这个产值。
 
 
  连线嘉宾:
 
 
  贵港作为我们广西的茶叶产区之一,一个是西山茶,还有一个覃塘毛尖,都有一定的知名度。但是近年来,因为可能是宣传推广还没有很好地去做,所以在这方面已经落后于其它的茶产区。其实西山茶,还有覃塘毛尖这个茶的话,在市场上有一定的竞争力,政府首先要在品质上面,种植品质上面把控,另外在品牌方面的话,要进行一个打造。在这种情况下,政府要为茶企去站台,这个是非常必要的。另外南宁市在我们广西是经济、政治、文化中心,还是东盟的一个桥头堡,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在南宁设置一些品牌店,对于我们宣传贵港的茶叶,有很大的推进作用。
 
 
  结语:
 
  讲好这个茶故事,其实也是宣传贵港。我们也希望贵港有一个响亮的茶叶加工业品牌,并将这一富有地方特色的茶文化推向全区甚至全国。
 

Copyrighto © 2019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 530201联系电话 : 0771- 4952920 电子邮箱 : gxzxweb@126.com

桂ICP备13004002号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