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在协商】助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助力绿色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10-29 09:05:00  来源:广西卫视
  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是四大国家文化公园之一,其建设范围涉及红军长征经过的15个省(区、市),该公园与长征历史事件、红色故事紧密相连。本期节目,委员和嘉宾将围绕“助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助力绿色产业发展”这一主题,为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西段) 建言献策。
 
访谈嘉宾
 
 
  总书记指出,“伟大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对于弘扬民族精神、激发爱国情怀,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建议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牵头,统筹相关区直部门,组建专家宣讲团到长征沿线进行文化交流与宣讲。我们还应该加强与长征沿线各省(区、市)关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项目的交流,打造数据共享信息交换平台体系,实现包括文物信息、文化资源、研学线路、精品党课等内容与外省的共建共享。
 
 
  我认为在建设“广西段”的同时,应该在自治区层面统筹开展相关的立法工作,制定出台配套的规范性文件。比如说《广西壮族自治区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条例》于今年的10月1日正式施行。通过立法,统筹各地组织开展对重要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布局以及相关的规划、评估、分析、论证等各项工作,统筹重大资金的使用,协调跨地区跨部门的重大事项。加强对沿线文物、遗址和档案资料的保护,以及规范性文件明确禁止否定、歪曲、丑化、亵渎长征历史和长征精神以及相关人物。
 
 
  最重要就是要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要加强党史研究、现场讲解、文学艺术创作方面的人才培养,积极构建起结构合理、素质全面、能力突出、充满活力的人才队伍。把长征中央红军红六军团长征过桂北过广西的英勇悲壮的故事讲好。
 
  我们要做好整体性、联动性宣传工作。我接触到的贵州省,它讲好遵义会议的故事,讲好遵义会议的历史,陕西、甘肃它讲好三大主力会师的历史,那么我们广西应该讲好湘江战役特点,讲出湘江战役的英雄气概,这样才能和贵州和其它省市去联动起来。
 
 
  我们在“广西段”规划建设中也专门设置了保护传承工程、研究发掘工程,同时我们也打造了相关的网上展馆,希望通过一些 VR技术、720全景技术吸引年轻人的关注和参与。项目存在同质化倾向、吸引力不够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对项目的统筹力度,计划组织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对重点的项目的设计方案进行一次集中的评审,再一次提出修改完善的意见,进一步提升项目品质,凸显精神内涵,增加项目的吸引力、感召力。
 
 
  连线嘉宾:
 
 
  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三个历史决议为遵循,贯彻落实好 《广西壮族自治区红色资源保护传承工作条例》,对标对表做好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西段)的建设,严把政治关、史实关和文字关,确保政治导向正确、评价恰如其分、史实准确无误,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我们党史部门将针对学术研究领域和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关注的热点、难点和争议点,持续深入加强红军长征过广西历史的挖掘和整理工作,丰富史料集成,推出更多权威的研究成果,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西段)建设提供翔实的史料支撑。
 
 
  这两年来,我们桂林市政协组织“关于充分挖掘和利用桂林红色长征文化资源”等相关专题调研,召开界别协商会,开展联合视察,建言献策80多条。立案并办理《关于以湘江战役为依托着力打造一条桂林市红色精品旅游线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大对红军长征过广西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力度的建议》等一大批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政协提案。建议推动长征红色文化与历史文化、民族民间文化、地方特色文化融合发展,全面带动与长征主题相关的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生态休闲旅游等协同发展,促使红色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高度重视“广西段”建设工作,努力践行绿色新发展理念。一是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落实绿色低碳发展举措。2019年以来,我们共安排自治区本级财政资金和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近1.5亿元,用于长征文物保护展示、“三防”建设等工程。二是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如全州县才湾镇毛竹山村、兴安县华江瑶族乡龙塘寨、灌阳县新圩镇和睦村等,积极发展特色观光休闲农业,形成集村落民宿、特色餐饮、果蔬采摘、民俗体验、农副产品加工销售和红色教育于一体的魅力村寨。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推动湘江战役红色文化旅游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结语:
 
  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作为重大的政治工程、文化工程和民生工程,在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激励我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建设好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西段”,将有利于我们推动长征沿线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推动广西红色旅游、绿色产业提质升级。
 

Copyrighto © 2019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 530201联系电话 : 0771- 4952920 电子邮箱 : gxzxweb@126.com

桂ICP备13004002号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