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在协商】一杯六堡茶的500亿产业蓝图

发布时间:2022-10-15 09:01:00  来源:广西卫视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多次到茶区茶企考察调研,并强调“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六堡茶是中国历史名茶,因产自广西梧州苍梧县六堡镇而得名,产制历史可追溯到一千五百年前,有着红、浓、陈、醇四绝及独具槟榔香味。在本期节目中,我们将在梧州六堡茶小镇的茶山中围绕着高质量发展六堡茶产业这个话题建言献策。
 
访谈嘉宾
 
 
  近年来为了助推六堡茶产业的发展,梧州市政协积极组织各级政协委员通过开展不同层次的专题视察、调研、协商,先后提交了26份的调研报告、协商建议和49件的提案。那么在这当中我们就发现,六堡茶的种植和茶园建设存在的问题还是比较突出。
 
  首先梧州作为六堡茶的发源地,我们六堡茶生产加工的原料采用的都是苍梧县的地方群体种,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选育出高产优质的当家良种。
 
  我们很多茶企和茶农都简单的认为,只有传统的品种和种植方式才能够制作出好的六堡茶,这也就造成了我市茶园建设的标准化程度比较低。我认为,还是我们六堡茶的种植存在着不够规范,机械化建设的程度不高,还有我们茶园的管理相对粗放。那么除此之外,还存在着茶学的专业人才紧缺,基层的服务推广不足等等。
 
 
  自治区政协委员、梧州茂圣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蒋健轩:六堡茶从种植到生产需要周期是5~8年,企业资金面临的沉淀压力是非常大的,目前六堡茶融资的方式一般都是在一年期流动性贷款,短贷长用,这样是严重影响了六堡茶的快速发展,除了农发行,在六堡茶行业中创新第一个出台过有10年的项目贷款,但是条件也是非常有难度的。
 
  茶种植要既有机、又要高产是我们未来追求的目标,这也是一个茶产业增值的关键点。我们必须要在这方面取得突破,将广西茶产业走到全国茶产业的顶端。
 
 
  六堡茶产业发展中,其实我是觉得很多的产品。还是趋于在一种农产品的这个比较低的一个市场里面去,那么针对这主体的新的一个消费理念跟消费市场来说,还是没有一个完全的新的一个导向。我们的冻干萃取粉。一直都有两个项目跟着我们刘院士的团队来进行深度的研究以及研发,基本上在小试和中试里面已经做出了许多的一个科技的成果。我想将来六堡茶可能会在消费理念上会有一个新的理念以及推动。
 
 
  我们可以从茶园种植、生产加工、产品的研发,包装的设计,市场的营销、文化推广、科研,还有生产安全、食品安全,还有法律法规等各方面,我们做个对比,也发现确实各方面的人才都比较缺乏。
 
  那么引进人才方面,我也觉得有没有可能就是要注重引进,实际智能的高级人才这方面,除了我们现在可以引进我们硕士、博士这个之外,还有是高级技能的人才也需要引进,这是一个。还有新的引进人才的政策,能不能用到现有的人才的身上,我们觉得也在考虑之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茶产业需要将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起来来发展,那么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基础。我们要进一步加大茶叶和旅游的融合,实现茶旅融合无缝对接。那么这个我们相继请了8家设计单位进行设计,现在目前设计方案已经形成,那么同时委托浙江大学规划设计院形成了4条六堡茶文化旅游精品路线,整合了10余个亿进行茶文旅的打造,截止到目前,已经形成了86个项目的投入。
 
  就让我们茶农在家里面种茶的同时,原料能够输送给我们的龙头企业,进行标准化、规模化和品牌化的加工和营销。同时我们也通过金融授信等多种模式,让我们的茶农茶企可以更好的联动,形成命运共同体,形成“茶农+合作社+龙头企业”的一二三产联通的一种营销模式。
 
 
  为了解决六堡茶当家良种的问题,我们组织开展了“茶苗”攻关行动,以市农科所、市六堡茶研究院为依托,完成了全市群体种茶树资源的普查,筛选了一批优良的株系。
 
  2019年,我们向农业农村部申请了梧茶10号和梧茶15号两个植物新品种的保护权,那么今年我们计划再申请两个。那么在茶园的建设上,我们组织了生态茶园建设行动,结合广西科技重大专项科研项目,实施低产茶园的改造,茶园病虫草害绿色防控,标准化茶园建设等领域的技术攻关。同时我们还组建了市县乡三级的茶产业科技服务队。大力推进“人才聚梧”培育行动。近几年,从浙江大学、华南农大等院校引进了茶学相关的专业人才15名,引进了以刘仲华院士为代表的知名专家11名。目前全市初步建立了以博士和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为骨干,以硕士和中级专业技术人员为中坚力量的六堡茶科研队伍。
 
 
  连线嘉宾:
 
 

 
  六堡茶在最近这些年,在政府、行业、企业的联动下,产量、品质、品牌、市场都得到了全面的提升。那么未来的三五年或者更长时间,我们广西梧州的六堡茶如何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呢?
 
  要进一步全面做好六堡茶的品质,保障它的安全。通过全产业链技术的融入,从品种栽培加工来使我们六堡茶的品质得到不断的提升,同时不断的开发新产品,来满足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他对六堡茶的多样化的需求。通过现代技术提取、分离、纯化六堡茶的精华,来把它延伸到大健康产业里面,比如说天然药物、功能食品、功能饮料乃至化妆品都可能出现我们六堡茶的身影。
 
 
 
  六堡茶是我们广西茶产业的一张金名片,那么在2021年年初,我们举全区之力,成功创建了广西六堡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成为我们全区的公用品牌。那么在2022年年初,我们又以六堡茶为重点发力,出台了加快推进广西六堡茶及特色优势茶产业的实施方案的这么一个文件。那么在文件里面,我们从确立了六大工作任务,实施七大重点工程,来打造我们的茶产业。比如说在基地方面,我们推行绿色生产,同时大力推荐我们的茶园的景区化,茶园的标准化;在二产方面加工方面,我们大力扶持龙头企业,同时优化提升、改造加工厂房以及推行现代化的茶叶加工设备;在三产方面品牌打造方面,我们推出了“公用品牌+核心区域品牌+企业品牌”这么一个组合拳,突出梧州市和苍梧的核心区域的品牌价值,为了这个鼓励我们龙头企业的发展,让企业品牌彰显个性和特色。那么这一系列的组合拳就把我们广西六堡茶的品牌推了起来。
 
  结语:
 
  小茶叶,大产业。从茶船古道到现如今的“一带一路”建设,六堡茶都蕴含着包容开放的文化气质。今天,六堡茶已经沿茶船古道再次扬帆起航,助推梧州市加速融入新发展格局,续写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
 

Copyrighto © 2019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 530201联系电话 : 0771- 4952920 电子邮箱 : gxzxweb@126.com

桂ICP备13004002号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