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广西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培训班小记

发布时间: 2022-09-29 08:36:00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奋力以高水平理论研究服务政协事业创新发展
——2022年广西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培训班小记
 
  如何进一步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怎样开拓新时代政协理论研究新境界?如何以高水平理论研究服务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聚焦这些问题,9月5日至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在南宁举办2022年广西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培训班,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怎样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等,进行为期5天的学习培训。
 
  自治区政协对办好本次培训班高度重视。自治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孙大伟作出指示,提出明确要求。
 
  培训期间,学员们认真聆听了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陈刚作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专题报告,以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刘佳义关于《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视频教学、自治区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黄兰喜关于《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解读》专题教学、自治区党委党校(广西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谭英俊博士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落实的重要论述》专题教学、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刘正东《关于新时代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几个基础问题》专题报告和广西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陈立生的《感悟真理的伟大力量——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报告,全国政协办公厅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原秘书长原冬平作《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专题教学,自治区党委党校(广西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博士邬思怡关于《加快培育广西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专题教学,并前往昆仑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广投数字产业示范基地展示中心进行现场教学,开展了关于《如何做好新时代理论研究工作》的分组研讨。
 
  “此次培训规格高、内容新、效果实,是一次放大视野格局、增强能力素质的固本强基的学习之旅。”学员们对培训的课程安排纷纷点赞,认为学习和授课内容既与新时代人民政协理论研究重点和工作方向密切相关,又涵盖了当前的热点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时代性、实践性和可操作性,让大家从中收获了丰盛的“知识大餐”。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开班第一课,陈刚的专题报告从怎么凝聚共识、凝聚什么样的共识、怎样更好凝聚共识三个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阐述,并强调“凝聚共识是一个长期的任务,不是立竿见影、一蹴而就的,也不可能一劳永逸,需要久久为功、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报告内容丰富、脉络清晰,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让学员们受益匪浅。
 
  “很解‘渴’,很给力,也很及时。”防城港市港口区政协办公室副主任覃颖坦言,通过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认识。“下一步,我将立足自身岗位实际,加强做好凝聚共识工作,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独特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助力引资引智,聚八方之力,努力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合力助推乡村振兴。”
 
  “协商议政的质量高不高,着重在于意见建议提得准不准,只有议政议到点子上,协商意见才能得到党委、政府的认同和采纳。所以,我们坚持落实“不学习就不调研,不调研就不协商”,同时增加互动,最大限度找准问题症结,为形成高质量调研协商报告打下坚实基础。”
 
  “坚持知行并进,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坚持学深悟透,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围绕中心,着力提升履职实效。”
 
  “始终坚守对人民赤诚之心,坚持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诉求,作为收集反映社情民情的重要渠道,多做解民忧、暖民心、聚民意的好事实事,树立展示政协人的良好社会形象和为民办实事的工作作风。”
 
  “县级政协没有理论研究室的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撰写理论材料的人员多数是身兼多职,没有经过系统性的政策理论培训,水平不高,甚至流于形式应付了事。希望自治区层面统筹考虑并加以解决。”
 
  在分组讨论和交流发言中,紧扣如何做好新时代政协理论研究工作,学员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享心得、畅谈体会,并就如何加强县级政协理论研究工作提出建议。
 
  学习培训虽已落幕,履职尽责风劲帆满。带着满满的收获、思考与信心,学员们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带头钻研政协理论,勇于实践和创新,奋力以高水平开展理论研究服务广西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黄富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桂ICP备13004002号-1

网站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530201

联系电话:0771-8802114、8802115   电子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