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在协商】小庭院大效益

发布时间:2022-08-15 08:46:00  来源:广西卫视

  广西气候温暖,雨水丰沛,光照充足,十分适合果树种植。发展庭院经济,鼓励群众利用农村庭院闲置土地,因地制宜发展优良品种果树种植,是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美化村容村貌、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如何让小庭院做出大效益?在本期节目中,委员们将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乡村振兴局等相关职能部门一起,展开协商讨论。参与本期节目访谈的嘉宾是:自治区政协常委、民革广西区委常委、崇左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潘小玉;民革成员、广西农业科学院葡萄与葡萄酒研究所研究员张瑛;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郭绪全;自治区乡村振兴局项目处二级调研员赖检发。
 
访谈嘉宾
 
 
  "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为解决农产品的“卖难”问题,实现优质优价带动农民征收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引导推动各类专业合作社、产业协会、电商企业等等参与庭院经济发展,建立完善庭院经济发展的技术、信息、物资、资金等社会化服务体系,可以充分利用益农信息社以及农村电商、邮政、供销等村级站点的网点优势,把庭院经济果树果品销售出去。
 
  我们建议加强政策引导,结合乡村振兴和美丽广西建设,制定庭院经济果树发展惠农政策,把庭院果树的开发纳入村庄规划,鼓励农民利用庭院进行种植果树、销售服务等等多种形式的庭院经济模式,充分发挥第一书记还有驻村工作队员、科技特派员的作用,指导农户规划庭院开发种植,切实帮助解决发展庭院经济遇到的各种问题,提高农户发展庭院经济的积极性。
 
 
  我们可以根据各地不同的气候、土壤等条件,结合实际市场的需求和区位的特点,选择一些最适宜本地种植的,又最具有市场潜力的一些品种。像桂北,我们可以种植一些葡萄、桃、梨等树种的优良品种,我们桂南可以选择像龙眼、荔枝、芒果、杨桃、木菠萝等等树种的优良品种。
 
  庭院果树要高质量地发展,也必须采用标准生产,以确保果实安全、高品质。所以我们建议通过采用优良品种和优新技术,提高科技在庭院经济果树开发中的贡献率。通过制定《广西庭院经济果树树种与品种选择规范》《美丽乡村庭院经济果树栽培管护技术规程》等系列技术标准,通过举办培训班、开展科技下乡等活动,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庭院管护水平,生产出安全、高品质的果品。
 
 
  庭院经济虽然是对一家一户来说,它是一个小规模的经济,但是我们把它拿到整个国民经济范畴来说,它还是大有可为、大有文章可做的经济。从国民经济的角度来看,全区大约有1,100万个农户家庭,我们如果每一个农户家庭通过发展庭院经济能够增收1000元,全区就将增收110亿元。
 
  我想为庭院经济提供的服务主要包括以下几点:第一点就是要管好种子种苗市场,让大家在发展庭院经济的过程当中,用上放心的种子和放心的种苗。第二是为农户提供实用技术的培训,提高他们发展庭院经济的成功率。第三是引导和鼓励一家一户的小农户联合起来,在一定的范围内形成合作社,形成一个发展上的合力,也形成一个产业的集聚。第四是总结各地发展庭院经济好的经验、好的做法,来引导大家相互学习和借鉴。
 
 
  我们主要通过打造典型示范带动,通过规划培训提升业务能力。一是通过党建示范引领,推进乡村庭院发展,通过发展党组织引领作用,积极引导农户发展庭院经济。二是强化经营管理能力培训。我们每年组织脱贫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到目前为止已经举办了100多期。三是突出示范引领,带动整片庭院经济发展,形成“一人带一户、一户带多户、一点带一片、一片带一村”的发展态势。
 
  看了区内外的先进经验,我们有五点思考:一是注重品牌建设,选准市场定位,为庭院经济农户生产的产品,确定一个既符合消费需求,又具有自身特色的品牌定位。二是用好金融政策,做大做强庭院经济,以农户家庭为主,拓宽庭院经济融资渠道,鼓励和引导银行向农户提供资金支持。三是健全利益联结机制,鼓励发展庭院经济,农户以土地经营权、资金劳动技术实物等为纽带,发展专业合作社、股份合作社等多元化、多渠道的市场主体。四是突出生态效益,我们广西有生态优势、环境优势。五是强化市场(销售)宣传。
 
 
  连线嘉宾:
 
 
  发展乡村庭院经济是实现我国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重要途径之一。例如我国河北迁西县"花乡果巷"就是田园综合体发展模式的优秀案例 。迁西"花乡果巷"特色小镇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打造以生态为依托、旅游为引擎、文化为支撑和市场为导向的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广西是我国特色农业及庭院经济发展的大省(区),各种资源丰富,优势明显。我认为借鉴外省的经验,对广西如何发展经营经济提出以下建议:第一,推进一产现代发展,依托水果良好的种植基础,打造果品全产业链的发展模式,包括水果产业种植、果品生产加工、冷库仓储、物流市场交易集散、果品展览展销,建立产业新村。第二,大力推进农文旅产业融合,实现乡村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的重构。第三就是要推进乡村振兴赋能。通过科技赋能给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的翅膀,在示范区全面开展智慧生活、智慧生产、智慧服务、智慧管理,打造智慧乡村。另一个方面,通过教育培训赋能,制定乡村振兴的研讨高地、培训高地、实践高地。
 
 
  庭院经济是乡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域旅游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当前广西全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形势下,充分利用好乡村旅游发展政策、民宿发展政策、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政策、公共文化服务政策、小额金融贷款政策等,助力全域旅游,推动乡村振兴。一是要将庭院经济和"一镇一品"农业政策、田园综合体发展政策结合起来,大力发展美食旅游、采摘旅游、研学旅游;二是要将庭院经济与挖掘文化底蕴、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结合起来,讲好乡村故事;三是要将庭院经济与度假旅游、休闲旅游结合起来,利用文化创意改造乡村庭院,建设高品质民宿群;四是要将庭院经济与周边生态环境结合起来,真正实现农文旅融合发展,让能人留得下来、城里人住得下来,让青壮年实现家门口就业增富、城里人来了还想来。
 
 
  自古以来,东安乡老百姓的房前屋后都种植了木菠萝树,我们学习借鉴其他县市的成功经验,筹划打造我们宁明县东安乡木菠萝品牌。2020年7月,我们成功举办了宁明县东安乡首届木菠萝文化旅游节,同时还创作打造了主题曲《醉美东安》,让甜蜜的歌声代代相传。东安乡的木菠萝品牌快速打响,拓宽了销售渠道,实现了以节促销,以节促游。目前东安乡发展木菠萝种植面积2000多亩、1.5万多株,年产量达60万多公斤,年产值可达300多万元。
 
 
  结语: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伴随我区农村贫困人口整体脱贫,“三农”工作重心已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工作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党中央连续出台政策文件,制定发展规划,为乡村振兴提供政策指导和支持。全国各地乡村也在政策文件的鼓励和支持下,陆续开展乡村振兴工作。期待我们能够充分利用广西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和丰富的果树品种资源,大力发展庭院经济,让广西的广大农村美起来,农民朋友富起来。
 

Copyrighto © 2019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 530201联系电话 : 0771- 4952920 电子邮箱 : gxzxweb@126.com

桂ICP备13004002号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