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在协商】培育壮大“桂字号” 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8-06 08:39:00  来源:广西卫视
  品牌是现代农业的核心标志。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生态环保、品质优良、味道独特的农产品受到消费者青睐,推动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本期节目将围绕“培育壮大‘桂字号’ 全力助推乡村振兴”这一主题,为广西农业品牌建设建言献策。 参与本期节目访谈的嘉宾是: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郭绪全;自治区政协委员、桂林吉福思罗汉果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蓝福生;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陆清;自治区商务厅市场建设处一级调研员曹柯笛
 
访谈嘉宾
 
 
 

 
  我们今天应当说是形成了三个方面的共识。第一,坚定品牌建设的方向性。从农业发展、产业发展的一般规律来看,由过去数量的竞争,发展到一定阶段质量的竞争,再到更高台阶的品牌竞争是必由之路,所以说注重品牌建设应当是我们一个重要的工作方向。第二是品牌建设的系统性。农业品牌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它涉及到生产、营销的渠道、冷链物流等方方面面,关系到我们的政府职能部门、行业协会、企业、农民,乃至于消费者的支持和新闻媒体的正确宣传,只有我们全社会来形成一个合力,共同打造这样一个系统工程,才会有好的效果。第三就是规律性,一个品牌从孕育到诞生到成长成熟,它有一个过程,有一个规律,我们也不能操之过急,必须在顶层设计良好的情况下来稳扎稳打,一步一步推进,我想我们形成这样一个“三性”统一的共识,大家一起努力,广西的农业品牌建设一定会取得很好的效果。
 
 
 
  我认为在制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规划时,就应该把品牌创建和维护这个任务,融入到全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整个实施过程中要做到产学研联合创新,同时要打造专业的人才队伍。在知识产权的综合保护体系打造方面,也应该得到充分重视,包括全产业链的标准体系建设问题、专利问题、品牌问题,包括个性品牌和区域公共品牌。
 
  我们需要通过各种方式和手段来提高企业对品牌创建重要性的认识和意愿,理解品牌的价值和它的意义所在,而且投入必要的资源。在品牌建设打造的过程中,可以享受到品牌带来的红利,反过来也会进一步调动企业主动地创建品牌、维护品牌。还需要通过品牌创建好的优秀企业,有选择地、针对性地联合带动和帮助一起企业共同来创建、维护和宣传我们的品牌。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 陆清:首先是我们努力打造品牌建设的良好环境。今年咱们广西的商标品牌优化环境指数在全国排第一,同时今年上半年,我们新注册的商标增速在全国排第二。目前全区现有的商标品牌有40多万个,其中涉及农业的品牌有10万个。其次,我们是注重地理标志的培育,目前全区有183个地理标志,涉及产值大概是1500多亿,从业人员是400多万人。同时我们还注意打造“桂字号”品牌的高端认证,到香港参加香港优质“正”印的认证,目前有400多个;12个品牌获得了中欧互保互认;9个地理标志品牌获得全国地理标志品牌百强。我们下一步还是先从顶层设计出台有关政策,形成上下合力;其次,把品牌建设的标准体系建立起来,同时继续打造品牌利益共同体;注意发挥公共品牌、区域品牌的作用,把区域公共品牌、地理标志和企业的品牌建立成“母子”关系,做大做强品牌。
 
 
 
  一是创新营销模式,打造“桂字号”网红品牌,培育了柳州螺蛳粉、百色芒果、梧州六堡茶等一批优质农产品电商品牌。实施“数商兴农”直播行动,建立上联生产、下联销售的一体化电商供应链。第二个方面就是强化产销对接,助力乡村振兴。每年在区内外举办各类的广西特产展销推介活动和开展产销对接,多位供应商与北京的新发地和阿里巴巴等大型的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产销关系。第三个方面,我们统筹了中央和自治区的财政资金,重点支持一批冷链物流项目建设,不断完善农产品流通体系;同时也支持我们广西特色农产品主产地建设产地集配中心、冷库等设施,补齐农产品供应链最初一公里的短板。
 
 
  连线嘉宾:
 
 
  第一,专精特新是品牌创新之路。螺状元有自己的发展战略和路径。这些年,企业始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第二,产业助农是可持续发展。我们积极响应国家助力乡村振兴的号召,坚持“产业带动脱贫户,依托产业助增收”原则,建立了竹笋种植基地和腌制品加工厂,与有机螺蛳、有机山茶油基地开展深度合作,增加农户经济效益。寻找非遗工艺传承人,将非遗工艺在传承和创新的双重推动下代代相传。
 
  目前是产业发展不完善,供应链基础比较薄弱,我们需要推动和引导产业供应链的可持续发展,为我们提供源源不断的高品质原材料,为品牌发展配套。我们还属于中小企业,在引进人才需要相关部门的推动和帮助,在产品研发和品牌推广需要产业基金、银行融资、技改补贴上的政策倾斜。
 
 
  2022年广西各级财政安排农林水支出 875亿元,优先支持包括加大对农产品品牌培育在内的乡村振兴项目,注重撬动金融资源和社会资本支持推动“桂字号”农业品牌建设。主要有三种途径:一是贷款贴息撬动资金投入。各级财政安排资金40亿元“桂惠贷”贴息资金,对“三农贷”按3个百分点的比例给予贴息,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涉农领域优惠利率贷款的支持力度。二是发挥政策性农业融资信贷担保放大作用。今年拨付广西农业信贷担保业务补奖资金1.77亿元,全年农业信贷担保业务在保余额力争达到76亿元。三是用好、用活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目前,已引入新希望集团等共同参与投资广西各类产业基金、科创基金,设立了广西新希望生猪保供专项产业基金,基金认缴总规模40亿元,其中自治区财政认缴出资 7.59 亿元,占比18.98%,并带动金融机构贷款不低于80亿元重点支持包括农业品牌培育在内的现代农业发展。
 
 
  结语:
 
  广西农业资源丰富,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前景广阔。如何将生态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将产业优势发展为品牌优势,以“品牌化”激活“新动能”,这是广西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课题”,也是需要我们凝心聚力答好的“考题”。
 

Copyrighto © 2019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 530201联系电话 : 0771- 4952920 电子邮箱 : gxzxweb@126.com

桂ICP备13004002号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