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首页 >
  • 全区政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委员宣讲”骨干培训侧记

全区政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委员宣讲”骨干培训侧记

发布时间: 2022-05-28 08:26:00来源: 广西政协报

“不遗余力讲好八桂民族团结奋进故事”
——全区政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委员宣讲”骨干培训侧记
 
  “作为政协委员,要带头宣讲、作出表率,努力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念家喻户晓、入脑入心、自觉践行,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作出积极贡献。”5月24日,在全区政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委员宣讲”骨干首期培训班结业式上,自治区政协常委、自治区侨联副主席林振龙作为学员代表上台分享学习心得的一番话,道出了参训政协委员的共同心声。
 
  初夏的南宁,细雨绵绵,凉爽舒适。放眼望去,满城绿意盎然,生机勃发。
 
  为扎实推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5月23日至27日,自治区政协举办两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委员宣讲”骨干培训班,来自自治区、市、县政协的100多名委员分批参训,在“加油充电”中提高站位、拓宽视野、履职尽责。
 
  “广西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要继续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2021年4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视察时强调,要搞好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牢记领袖嘱托,踔厉奋发笃行。自治区党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4·27”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着眼于保持好、巩固好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势头,鲜明提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部署推进新时代我区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并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列为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三个共同愿景之一。今年1月,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参加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民革、少数民族界一组、教育界二组、宗教界联组讨论时提出,要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和政协委员作用,积极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
 
  党委有号召,政协有响应,委员有行动。今年1月20日,自治区政协发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倡议书》,得到了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积极响应;3月,自治区政协组织召开全区政协系统“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座谈会,推动这一委员行动在全区政协系统全面铺开。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怎样组织和引导委员用准确的观点、用先进典型事例、用群众听得懂的话语,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广西故事讲好、讲出深度、讲出特色,使各族群众愿意听、听得进、能入心?自治区政协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委员宣讲”作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的重头戏,通过组织骨干培训,带动全区各级政协委员深入基层和界别群众开展宣讲和示范,促进全区广大政协委员带领界别群众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自觉践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念,争当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模范。
 
  从系统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区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到聆听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班忠柏讲述“怎样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再到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李振唐畅谈“政协委员如何宣讲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自治区政协对此次骨干培训班做足了功课、下足了工夫,在时间安排、课程设置、培训内容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上都进行精心规划,确保学员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深刻理解委员宣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意义。
 
  “生动!解渴!”“管用!”……记者采访中,学员们精神饱满、一脸兴奋。大家坦言,尽管培训时间短,但学习培训的内容丰富、实用,让人受益匪浅、深受启迪,每个学员都能珍惜机会,心无旁骛去听讲,聚精会神去思考。
 
  “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各民族只有把自己的命运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接在一起,才有前途,才有希望。”自治区政协常委、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广西佳信集团董事长苏景昌学员说,在党的领导下,56个民族56朵花,56个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必须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在打赢脱贫攻坚战、抗击新冠疫情中,各族人民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大团结的力量。“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将切实履行好职责,积极深入界别群众中进行宣讲,在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中贡献一份力量。”
 
  “要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把握好宣讲基调和口径,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导向,深化政治认同,增进思想共识,激发情感共鸣,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画大同心圆。”自治区政协委员、南宁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刘东方学员表示,作为工会界政协委员,积极尽职尽责,走在前、作表率,主动开展职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加强民族工作调研和政策研究;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引领各族职工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增进各民族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促进全市各民族职工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利用各种节假日,进讲堂、社区、企业、工地,大力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走深走实,携手共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政协委员是界别群众的代表、政协工作的主体,影响大、荣誉高、责任重,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委员宣讲’中要当好传播的‘种子’,奋力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念家喻户晓、入脑入心。”百色市政协委员、隆林各族自治县政协副主席陈晓慧学员直言,要准确把握宣讲内容,提高宣讲质量和水平,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利用视察、考察、调研等机会深入基层和界别群众开展宣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要发挥示范作用,迅速行动起来,带头宣讲、作出表率,不遗余力讲好八桂民族团结奋进故事。”学员们纷纷表示,回去之后,将把培训中的所学、所思、所悟带到各级政协委员中去,带动全区各级政协委员深入基层和界别群众开展宣讲和示范,为推进全区政协系统“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出应有贡献。□ 黄富强 黄 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