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开展公益慈善活动记事

发布时间: 2022-01-19 07:02:00    阅读次数: 0次    来源: 广西政协报

步履不停 向善而行
——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开展公益慈善活动记事
 
2021年12月22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磨长英出席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成立15周年交流座谈会暨2021年乡村振兴捐赠仪式。
2021年6月25日,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召开第三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
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资助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克长乡大庆村生态猪养殖项目
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资助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克长乡大庆村龙科响屯中上寨铺建水泥道路
 
  1月12日,民政部发布关于表彰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的决定,授予全国281个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和基金会“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称号,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以下简称“协力”)名列其中。继2014年获得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全国社会扶贫先进集体”表彰后,协力再次获得国家级荣誉。
 
  累计资助困难学生24168人次、免费培训农村教师6280人次、帮助169所学校改善校园基础设施,捐赠379所协力爱心书屋,乡村风貌改善工作涉及11个市16个县,医疗卫生帮扶覆盖10个市16个县,产业帮扶涉及9个市21个县……一串串数字背后,是爱心人士一颗颗滚烫的心。
 
  协力自2006年成立以来,在业务主管单位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的关心支持下,践行“扶贫扶困 助教助学”宗旨,坚持“民间主导 社会参与 公正透明 廉洁高效”的工作原则,积极联系发动各界爱心企业、机构、人士,在扶贫扶困、捐资助学、产业帮扶、医疗帮扶、人居环境改善、人文关怀、疫情防控等方面作了应有的贡献。
 
  涓涓汇细流,拳拳献爱心。15年的默默耕耘,协力得到各级各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认可。
 
  倾心助学助教
  助力梦想起航
 
  “8年前,我在读大学期间有幸获得助学金,连续几年的资助,让我摆脱了窘迫的生活状况,得以安心专注于学习。”在2021年12月22日举行的“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成立15周年交流座谈会暨2021年乡村振兴捐赠仪式”上,协力志愿者卢小明作为受助学生代表动情地说,“8年来,我一直对协力心存感激,毕业后便加入了协力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融入我的生活,融进我的工作。过去的日子,感谢有你,未来的日子,协力有我!”
 
  “资助一个学生,脱贫一户家庭”,这句话一直深深烙在协力人的心里。一直以来,协力倾心帮扶寒门学子走出大山。15年来共设立了协力·盛天助学金、颂谦助学金、丰林助学金、奋彬助学金、豪爵助学金、澳门乐善行育才助学金、美华助学金、中缘五象助学金、张原天博士奖学金、富安居圆梦助学金、桂林史前考古奖学金、神冠班&春蕾计划、文更班&文更助学金等25个奖助学项目,资助中小学生、大学生,让他们在学习上无后顾之忧。在隆林、三江、田东、环江、都安、龙州、罗城等县重点高中、职中进行整班资助,每月将资助款汇入困难学生饭卡,保障他们的饮食营养、生活必需,缓解贫困家庭压力。
 
  协力在平日里经常会收到来自祖国大江南北的信件,这些都是获资助的学子寄来的。这些寄信人,有的还在校园里求学,有的已经步入社会,有的也加入了做慈善事业的队伍中,他们在信中分享着学习的乐趣、生活的日常,表达内心的感激。
 
  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是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培育教师,是协力助学助教的重要工作之一。近年来,协力组织百名小学校长看世博、初中校长赴香港学习交流;带着贫困山区的校长搭乘火车、飞机走出了广西的大山;开展班主任、文体、心理健康知识等主题培训,多方面提升教师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
 
  随着社会发展和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学生心理健康受到了一定程度的重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是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为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服务队伍建设,提升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发展水平,推进教育帮扶、人才振兴,协力在张利平、谭锦球、刘一川、林怡仲、郭琳广5位自治区政协香港委员发起创办的香港广西贫困教育基金会的捐助下,联合广州市心理咨询学会、广州市乐善助学促进会开展“2021年广西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知识实务培训”。从2021年3月起,历时10个月,共邀请了10位心理学专家,辗转9000公里,深入9个市23个县(市、区),开展了30期心理健康知识实务培训,直接培训来自735所学校的教师共3938人,间接受惠学生19.69万人。
 
  “通过培训,我们有了重视学生心理感受与心理需要的意识,初步掌握了‘说、听、问、答’的交流技能;学会了如何进行情绪管理。”
 
  “这是我从教以来参加过最有效的心理知识培训,案例丰富,技巧知识易懂实用,可操作性强,希望以后能多一些这样的培训。”参加完心理培训的老师如是说。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协力在南宁、柳州、桂林、梧州、北海、崇左、玉林、百色、防城港、贵港等地共捐赠379所协力爱心书屋,让更多的人从书籍中获取知识,感受阅读的乐趣。
 
  突出产业帮扶
  赋能乡村振兴
 
  去年秋收之时,隆林各族自治县克长乡大庆村马海坝展现出一幅幸福洋溢的画卷,500多亩梯田稻浪滚滚,坐在观景台的秋千上放眼望去,风景如画,吸引了不少周边居民前来游览观光。
 
  马海坝的“蝶变”,得益于协力捐资帮助大庆村马海屯修缮河道、水渠,支持当地种植产业发展。这是协力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协力在做好助教助学基础上,兼顾贫困地区产业、医疗卫生帮扶,人居坏境改善等,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当前,乡村振兴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协力突出产业帮扶,在百色、河池、梧州、桂林等地支持种植、养殖产业,促进脱贫户、相对困难户增收。
 
  去年,自治区政协委员、协力副理事长周亚仙所在企业神冠集团捐赠150吨有机肥,支持隆林各族自治县克长乡大庆村“文农旅”马海坝千亩油菜花种植项目;自治区政协特邀贵宾、协力理事龚显勇所在企业南宁市豪爵摩托车销售有限公司为田东县作登乡那桃、那陇、平略、永隆村4个村捐赠豪爵摩托车,为田东县作登乡平略村、来宾市兴宾区黄峡村等4个村发放扶贫鸡苗共7720羽……自治区政协委员黄诗予、柯雪利、丁文博、林金华慷慨解囊,持续助力乡村振兴。
 
  “协力在帮助我们发展产业、教育、基础设施改善方面做了大量的好事、实事,帮助村里解决了很多问题、难题,当村里的路灯亮起时,村民们高兴得像过年似的,很多老人流下热泪。如今提起协力,村民无不竖起拇指啧啧称赞。”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宣传处副处长、原派驻隆林各族自治县克长乡梅达村第一书记蒋明来说。
 
  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为协力发展壮大提供了更新更大的平台,协力在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方面,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践行大爱情怀
  奉献点滴爱心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2021年底,广西防城港市东兴市的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协力时刻关注东兴市疫情动态,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援助。当接到防城港市政协的物资捐助申请后,协力第一时间对接防城港市政协、东兴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了解需求等情况。确认捐赠口罩等防疫物资和防寒设备的数量后,协力立即建立了“协力抗疫情,东兴加油”微信群,组织志愿者紧急采购和联系运输等事宜,向东兴市捐赠了电暖器、口罩、乳胶手套、84消毒泡腾片等防疫防寒物资,共同抗击疫情。
 
  在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自治区政协的倡议下,全区各级政协委员、特邀海外贵宾积极向基金会捐赠款物支持抗疫工作。基金会充分发挥优势,认真履行职责、主动担当作为,确保疫情期间慈善捐赠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帮扶力度不间断,助力复工复产,共接收63批次总价值2227.57万元捐赠款物,共发放330余批次物资,覆盖全区14个市和湖北省的医院、公安、学校、边防、社区、贫困村等基层单位,以及港澳地区基层民众。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当得知河南多地遭遇极端强降雨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自治区政协常委、协力理事黄诗予,自治区政协特邀贵宾、协力公益委员会委员蒋德仁积极捐献爱心,通过协力向河南洪涝灾区捐赠51万元,起到了社会公益引领作用。
 
  多年来,协力大力弘扬“能帮就帮”精神,积极组织开展“精准扶贫你我同行”志愿者爱心行动,先后组建中医药大学“美华义工队”“盛天义工队”“广艺音教义工队”等义工队,这些义工队里有不少志愿者是曾受资助的学子,还有来自自治区政协机关的志愿者,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协力志愿者们充分发扬团结协作精神,在不同行业不同岗位以不同形式为全区脱贫攻坚事业无私奉献。
 
  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理事会成员表示,未来,协力将继续发挥职能作用,汇集各方帮扶资源,凝聚各方慈善力量,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在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上展现应有担当、作出应有贡献。□ 江 玮
 

 

Copyright© 2020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530021 联系电话:0771-4952554 电子邮箱:gxzxwe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