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在协商】传承红色基因 构建精神高地 助推百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1-12-28 08:38:00  来源:广西卫视

  1929年,邓小平、张云逸、韦拔群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和发动了著名的"百色起义",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铸就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砥砺前行的信念力量。本期节目我们来到英雄城市百色市录制,录制节目的地方就是百色起义当年红七军军部旧址,邓小平、张云逸等革命老前辈的光辉形象历历在目。今年4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视察时指出,广西红色资源丰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用好这些红色资源,做到学史增信。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如何传承红色基因,建设精神高地,推动百色历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呢?今年4月到7月,百色市政协成立了专门的课题组,就建设百色历史文化街区,助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课题,进行专题调研,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提案,为百色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政协的智慧和力量。本期《桂在协商》聚焦百色市政协参政议案:传承红色基因,构建精神高地,助推百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参与本期节目访谈的嘉宾是:百色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石国怀;百色市政协常委、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黄秋琴;百色市政协委员、百色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李春玲;百色市政协委员、百色红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华。
 
 
访谈嘉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是密不可分的,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让人们在领略自然之美之中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百色古城历史悠久,解放街、百胜街这两个老街区始建于雍正3年,在这两个街区当中有粤东会馆、灵洲会馆、骑楼建筑,还有著名诗人、翻译家梁宗岱的故居,这些都是比较有特色的古建筑,特别是邓小平同志在这里发动和领导了百色起义,所以粤东会馆成了现在我们缅怀革命先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
 
  立足百色实际,通过高标准的编制规划,把解放街、百胜街打造成百色旅游的网红点、打卡点,促进百色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是非常有必要的。
 
  我们今年初市政协就成立了专题的调研组,4-7月份分别到区内外开展调研,也形成了相应的调研报告,也给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我们百色的文化内涵最主要还是红色文化,红色资源是我们百色最突出的特点,通过挖掘我们百色的红色文化资源,一方面可以让大家在旅游的过程中接受红色教育,了解我们党的奋斗历程,更热爱我们今天的生活,通过打造红色旅游的资源,突出百色的特色,红色文化跟百色的古城文化融合起来,就会更吸引人,让大家看过后收获会更多,印象会更加深刻。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跟百色的秀美风光结合在一起,要把红色的旅游资源,自然旅游资源,自然风光,良好生态的康养旅游资源,临近边关的旅游风情等这四个旅游风情通过线路的设计,通过运营的模式,通过引进运营的主体,通过设计旅游的线路和品牌,把它串起来,把它形成我们百色旅游的一个特色,真正做到了全境旅游,做到全民参与旅游,通过这样的整合,这么多要素的组合,能够形成一个旅游的高地,旅游很有吸引力的目的地。
 
 
 

 
  一个城市的灵魂就是文化,充分挖掘这些文化,也是保持一个城市的根脉的一个非常有力的举措。但是在前一段时间,我们在调研当中发现还存在一些问题,首先就是街区的古建筑的保护还不够到位,就是因为力度不够,所以就导致了我们一些古建筑的损毁和消失。
 
  第二个就是街区的,像骑楼街、解放街立面的改造技术还不够精湛。因为技术不够精湛,所以它历史的古朴这种厚重感就没有很直观地体现出来。第三个就是文化挖掘的工作还不够深入,我们现在呈现出来的还是比较孤立的、单薄的、苍白的,也就是一种碎片化的状态。第四点就是我们的商业价值发挥还不够,引商还有旅游定居这几个方面的价值,我认为吸引力还不够。
 
  我建议:第一个就是规划先行,也就是要注重顶层设计,定位一定要高,还有理念一定要新,也可以说是要超前,要注重科学合理,也要注重传承与创新。第二个建议就是量身定制,微创改造,就是要把传统的,还有传承的工作做好,又要把创新和现代的工作做好,也就是两者之间要协调统一。第三个就是要深度挖掘我们的文化资源,把它整合好,红色的文化要浓烈,历史的文化一定要醇厚。第四个就是要业态布局,业态像解放街呈现出来的是一种比较单一的形态,突出文化的主题是扣得不够紧,所以还是要重置这个业态。最后一个就是我们管理方面,组织管理方面也要加强,要规范协作的机制,还有经费的问题,因为百色市本级的财政还是比较困难的,所以还是要拓展融资的渠道。
 
 
 
  这个工作市委市政府一直都很重视,早在2015年9月份已经出台了关于《百色市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方案》,同时对我们传承文化这方面也作出了决策部署。这个红色文化品牌工程,我们作为文旅部门也利用了"十四五"规划,下一步我们将会同相关的部门把这个工作当做一项重要的任务来抓,把它作为高质量发展旅游产业的一个突破口。
 
  在规划方面,这个规划一定要体现我们城区的特征,还要体现我们文化资源的特点,要提升我们城市的品位,要完善我们城市的功能,要真正培植我们这个文化市场。第二方面就是一定要增强保护文物安全就是保护文化遗产的底线、红线和生命线的思想意识,我们还要认真地去研究文化街区的包容性的问题,在建设过程当中要体现一些古色古香的一些风格,要满足我们原居民居住区的整体的一些功能,要保持原来的传统社会的一些风貌和人文故事,要留住我们乡愁的记忆。
 
    另外,还要创新我们的产业,就是我们的业态。要创新文化+旅游+文化旅游这么一种模式,打造我们全域旅游示范市,然后要整合全市的资源,全市一盘棋的思想,要提升我们文创的一些水平。我们一直说我们文旅这块必须要策划出文创产品,而且作为一个吸引大家的眼球,第二就是要成为热销的一个引爆点,我们还要引进高层次的文化旅游经营的人才,为我们建设历史文化街区高质量发展文旅产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对我们一些古建筑要采取修旧如旧,尽量恢复原状,保持它的原汁原味。对于我们旧的建筑,在我们保持原有的红色文化、民族文化的基础上融入我们新的科技元素,比如运用我们的数字科技手段,把我们的街区打造成为智慧街区。三是做好运作的文章,我们可以学习和借鉴外地城市建设历史文化街区成功的商业模式,把我们历史文化街区打造成一个网红打卡点。
 
    要作好这些建设的资金需求量很大,我们在这方面可以创新一条投融资的模式,注重市场化的运作,鼓励多方投入参与,布局我们一些文旅文创的产品,还有百色特色的产品,百色一些老字号,还有百色的一些特色美食,发展夜间经济等等,来实现我们历史文化街区建设资金的投入自我平衡,并实现持续的盈利。
 
    创作作品和展示文化的时候,要充分注意考虑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秀美风光的共同点,更多地把两者共同联系起来。我们创新文化街区的展示形式,通过数字手段,利用数字的技术,来生动形象地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秀美风光,让大家有体验感,引起大家的共鸣,印象深刻。
 
 
连线嘉宾:
 
 

 
  百色历史文化街区具备红色文化元素,通过资源整合和深度开发,可以起到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的作用,市政协积极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参政议政、建言资政作用,通过充分的调查研究之后,提出意见建议,对助推百色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可以说建言建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结语:
 
  百色历史文化悠久,红色旅游资源丰富,加强红色资源的保护和开发是讲好红色故事、增强文化自信的现实需要。一处处革命遗址,一件件革命文物,一个个革命故事,昭示了革命前辈的崇高理想和价值追求,而通过对古迹和红色资源的有效整合,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让人们在陶冶爱国主义情操的同时,在领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我们期待百色市打造的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早日成为现实,成为百色乃至广西红色旅游的示范龙头,成为旅游产业新的增长亮点。

Copyrighto © 2019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 530201联系电话 : 0771- 4952920 电子邮箱 : gxzxweb@126.com

桂ICP备13004002号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