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在协商】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 发挥健康“守门人”作用

发布时间:2021-12-20 16:12:00  来源:广西卫视

  全科医生是居民健康和控制医疗费用支出的“守门人”,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加快培养大批合格的全科医生,对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进签约服务、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维护和增进人民群众健康具有重要意义。为破解全科医生队伍建设难题, 农工党中央启动了"同心全科医生特岗人才计划",计划在广西落地执行的情况如何?下一步我区又该如何做好全科医生的培养?本期《桂在协商》,主持人李辉邀请到自治区政协委员何敏、庞文斌,农工党党员李凤玲,一起为广西的全科医生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同时也采访了自治区教育厅和卫健委的相关领导,了解到相关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访谈嘉宾
 
 
  全科医生是我国基层医疗服务体系的核心与基石,在保证居民的健康,控制医疗费用的支出,促进我国分级诊疗制度的建设,以及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中都起着重要的作用。全科医生的队伍建设好了,它有几个显著的优势,第一个就是能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基层医疗服务体系。目前我们国家的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分为镇、县、市和省四级的医疗服务体系,所以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中心,就是最基础的医疗健康机构。所以要强化乡镇卫生院的建设,夯实我们全科医生的队伍。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全区有4596位全科医生参与了抗击肺炎新冠肺炎的防控与救治工作,成为了基层网底的守护者。所以我们说全科医生是在我国的医疗体系中它是有独特的作用的。第二个方面就可以推进家庭医生的签约服务,像一些基础病常见病,那么最基层我们全科医生就可以解决了。第三个就可以确保我们分级诊疗制度的推进,只有大病、复杂病才到市一级、省一级医院,这样就有利于我们医疗资源的合理分配。
 
 
  首先第一个问题就是广西的全科医生的总数不足,然后区域的分布也不均衡。2020年我们全区合格的全科医生总数约为1.2万人,占全区卫生人力资源的3%,占全区的注册职业医师的8%。作为西部欠发达地区,广西的全科医生总数的不足,每万人口拥有全科医生总数是2.63人,落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同时在区域分布上也呈现这种一种不平衡的态势,在一些经济比较发达、生活条件比较好的城市,像南宁、柳州、桂林,全科医生的总数就会比较多,但是在一些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像百色、河池市,全科医生的数量就更少。
 
 
 
  我们乡镇的卫生院,社区的卫生院,他们总体的收入水平,跟地市一级的医院收入水平是有差距的,这个是一个。另外一个就是中高级职称的比例设置也是比较低的。第三个作为全科医生,他们承担的工作量是比较大的,因为全科医生他的工作任务主要是服务,而不是专业技术医疗技术。我们说全科医师他承担的除了医疗以外,还要承担大量的公共卫生的任务,比如说卫生防疫、妇幼保健,像这次疫情爆发以后,大量的防疫工作要由基层的医生来承担,所以他们的工作量和他们的收入待遇和他们职称提升的预期还是有一定差距的。所以由于这方面的原因,导致了大量的全科医生,我们所说的所谓人才流失,也是进的不如流出的多,所以我们也呼吁,在这方面应该对全科医生他们的现状,要多与关注、多与解决他们面临的实际困难。
 
  首先要加大宣传力度,要利用各种媒体各个平台,要对全科医师基层服务的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进行宣传。全科医师作用的发挥还有赖于我们广大群众的就医观念的改变。我们现在有很多居民,一开始看专科,或者在基层有了一般的常见病或者多发病,他都要跑到上一级医院,跑到地市级省级医院,市级医院,其实这种就医管理观念的转变是还是有必要的。
 
  要提高特岗全科医师的收入,这个是岗位吸引力很关键的。再一个就是全科医师他这个是新的事物,在我们国家的医疗实践当中,也就最近20年才逐步完善发展起来的,所以有很多机制政策还要创新,有些提出来的政策还要落地。
 
 
 
 
  全科医生职业认同度不高,职业荣誉感不强,这是全科医生数量无法满足的一个重要原因。因为岗位吸引力不足,没办法起到虹吸作用,社会上对全科医生的认识和理解非常有限。我们在招生的过程中也遇到这样的问题,很多考生不愿意报考全科医学,对就业前景有看法,认为就读全科医学就要回到农村,没有发展前途。在全科医生教育培训机制方面,也还需要进一步完善首先。在院校教育方面,受定向招生县区宣传力度,招录调剂政策等因素影响,招录的学生分数差异较大,生源质量不均衡,因为无就业压力,部分学生学习态度不端正,学习质量参差不齐,在专业教学方面缺乏有基层经验的教师,教学内容与基层医疗服务不匹配,规范化培训设置不能以基层实际工作很好衔接,基层实践培训时间短,定向医学生对基层医疗服务了解少,所以全科医生的能力还要进一步的提高。其次是全科转岗培训方面,供学矛盾突出,参加全科转岗培训的学员都来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转岗培训需要一年的时间脱产学习,基层医学人才不足,工作繁重,转岗培训影响业务工作的正常开展。
 
  扩大全科医生培训培养规模,合理分配订单定向医学生,其次完善全科订单定向医学生的招生录取机制,提高生源质量,结合广西医疗卫生服务现状,将定向医学本科生定向到县级基层医疗机构,将定向专科、高职生定向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切实保障基层医学人才输送,真正做到让订单定向医学生下得去、留得住、用得好,充分发挥全科医生服务基层的作用。第三,支持全科医学学科建设,发挥学科的独特性,进行医学教育改革,让医学生在本科,就早期接触到基层医疗服务,全方位加强全科医学临床技能培训基地,基层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及全科医学师资队伍建设。
 
 
连线嘉宾:
 
 
  我们重点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完善招生录取机制,我们将这一类计划列入提前批,并且在招生计划篇首页进行宣传,提高社会和考生的关注度和认可度。二是鼓励高校设立全科医学院,专门负责全科医学生培养。2011年广西医科大学在全国率先成立全科医学院,桂林医学院、右江民族医学院也相继成立了全科医学院。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广西医科大学全科医学院还入选了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三是加强培养情况调研,我们把这个工作列入2021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的落实举措。今年9月26号,我厅联合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和自治区中医药局,组织相关高校和用人单位进行座谈,让管理、招生、培养用人几方坐下来深入沟通交流,了解问题和困难,分析问题和不足,听取意见和建议,共同研讨如何进一步提高培养质量。下一步我厅将继续加大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的培养力度,一方面与自治区相关部门加强沟通交流,进一步完善招生录取机制,不断提高生源质量。另一方面指导相关高校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专业和课程建设,不断提高全科医学生培养质量,为我区基层医疗卫生事业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精神,积极会同自治区有关部门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策措施,加强全科医生的培养和使用,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多种形式宣传解读全科,医生培养使用的重大意义和政策,增进社会公众对全科医生的了解,争取各方的支持,引导更多青年一代加入全科队伍。二是强化能力建设,持续加大全科医生加强培养培训能力建设,持续通过加大订单定向本专科医学生的培养,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养,还有全科转岗培训,以及在全科临床医师转岗培训,特岗全科医生设置等多种方式,加大全科医生的培养,并重点向河池百色等地区倾斜。三是加强激励保障,增强全科医生岗位吸引力,落实并用管理倾斜政策,加强薪酬待遇保障,确保全科医生工资水平原则上不低于当地县区级公立医院同等条件,临床医师工资水平,以及在职称评选和聘用中给予倾斜。四是加强政策创新突破,不断拓宽职业发展前景,对经助培合格的本科学历全科医生在人员招聘、职称晋升、岗位聘用等方面与临床医学中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同等对待,落实工作等相关待遇,指导各地对政治素质好,工作表现优秀,业务能力强的全科,医生可以及时提拔和重用。制定出台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保障指导意见创新,健全全科医生培养和使用的制度机制,不断拓宽全科医生职业发展前景,让全科医生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
 
 
结语:
 
 
  健全制度机制,强化基层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对于补足基层医疗短板、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推进分级诊疗、带动县域医疗服务综合实力提升,作用显著、意义重大。我们还需要积极探索推进全科医学发展、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弘扬为基层群众健康服务的医学理念和献身精神,给有志为父老乡亲当好健康守门人的年轻人,搭建好实现理想抱负的广阔舞台。
 
 

Copyrighto © 2019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 530201联系电话 : 0771- 4952920 电子邮箱 : gxzxweb@126.com

桂ICP备13004002号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