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首页 >
  • 自治区政协主席孙大伟深入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见闻

自治区政协主席孙大伟深入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见闻

发布时间: 2021-11-23 08:16:00来源: 广西政协报

把党的精神送到田间地头
——自治区政协主席孙大伟深入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见闻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年之际,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我有幸参加了这次会议,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掌舵领航的领袖风范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领袖情怀。”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初冬时节,硕果满枝。11月16日至17日,自治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孙大伟赴贵港市,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到政协委员助力乡村振兴点、政协委员企业和政协联系服务企业调研,并和自治区、市、县三级政协委员座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贵港市港南区新塘镇山边村草坪屯绿树成荫,环境优美,环山而建的房子错落有致。目前,全屯纳入新塘镇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建设范围,以“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为设计建设理念,通过引导和鼓励农户腾退自家门前庭院空间交由政府统一规划改造,充分挖掘文化内涵,展现地方特色,将景观与周边自然生态环境有机结合,打造“微田园、生态化”的村庄布局,形成具有历史知青故事的农村新景观,打造乡村“农文旅”示范版本。
 
  “我们结合乡土特色,把草坪屯运营打造成富有文化底蕴的乡村旅游景点。”山边村党支部书记、村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谭素池介绍,村里已成立文化旅游开发公司,通过与村民签协议,以村民腾让房屋土地的方式进行入股,根据实际收益情况进行分红,增加村民收入。
 
  为助力乡村振兴,贵港市政协委员冯德泉成立了中药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在草坪屯发展艾草种植,并通过直播带货,帮助农民增收致富。每逢周六、周日,冯德泉公司的团队还在村里开展艾灸免费体验活动,帮助村民提高保健养生意识,了解艾草的经济价值,坚定种植信心。
 
  “我最近都来体验艾灸,也准备种艾草。”正在体验艾灸的村民梁影仙说。
 
  孙大伟说:“委员要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主战场,主动在乡村振兴中献计出力、奋勇争先,当好助推广西‘十四五’奋力赶超、加速崛起的排头兵、领头雁和主力军。”
 
  为了真正体现人民政协为人民,让人民群众真正体会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港南区政协在草坪屯建有“政协委员联络室”,目前已有14名政协委员进驻,冯德泉是第一个进驻的委员,充分发挥乡村振兴“领头羊”的作用。“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是委员的责任。”冯德泉表示。
 
  孙大伟问:“委员联络室多长时间开一次会?”
 
  “每周一次。”冯德泉说。
 
  “帮助群众协商解决什么问题?”
 
  “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都可以通过协商解决。”
 
  “群众进了委员联络室的门,我们的工作真正入了群众的心。”孙大伟说,“政协委员一定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才能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急所盼。政协委员要立足岗位、发挥专长,通过委员联络室,把工作下沉到基层群众中去,把委员联系群众的作用体现出来,用心用情用力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市场情况如何?”
 
  “产品都销往哪里?”
 
  孙大伟深入政协委员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市场发展前景及面临的问题困难,围绕行业发展现状和企业转型升级等方面进行交流探讨。
 
  贵港市港北区政协委员、广西绿源电动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亚说,与绿源同时期诞生的不少电动车品牌都已销声匿迹,只有绿源能屹立于市场20多年。
 
  “你们有什么致胜法宝?”孙大伟问。
 
  “过硬的产品质量。”方亚说。
 
  “委员企业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推动产业升级,提高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孙大伟提出。
 
  “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自治区、市、县三级政协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上,委员们结合自身实际谈体会、说感悟、话发展,纷纷表示要深刻领会、准确理解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乡村振兴、公益慈善、共同富裕等事业发展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模范行动彰显新时代政协委员的履职风采。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工作的主体,政协作用发挥在委员,活力展现看委员,事业发展靠委员。”
 
  孙大伟指出,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学在前,干在先,引领界别群众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切实肩负起实现大团结大联合的政治责任。要守初心、担使命,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打好“懂政协”的基本功、练就“会协商”的真本领、提升“善议政”的硬实力,围绕中心,建言践行,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主战场,主动在“引企入桂 委员行动”“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中献计出力、奋勇争先,当好助推广西“十四五”奋力赶超、加速崛起的排头兵、领头雁和主力军。要不断加强与所在界别群众的联系,把履职活动变为知民、爱民、为民的实际行动,通过政协组织平台的建设,让政协的影响、委员的活动深入进去,把基层的意见、群众的诉求反映上来,当好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要重品行、作表率,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作为、新担当、新风采,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奋斗!□ 覃文宇 肖亮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