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在协商】如何将恭城油茶打造成百亿产业

发布时间:2021-12-14 08:36:00  来源:广西卫视

  恭城油茶是瑶族人民的一种传统饮食,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恭城地处大瑶山,山地丘陵台地占70%,过去山高林密,阴暗潮湿,水土寒凉,人体易得虚寒瘴气。而恭城油茶中的茶能解毒 、提神,姜能散寒暖胃,所以深受当地人的喜爱。近年来,恭城县委、县政府将油茶产业作为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来培育,专门出台了发展油茶产业的相关文件,恭城政协组织开展4次专题调研,提出了12件委员提案。本期《桂在协商》节目邀请到桂林市政协委员、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 博士 贤成毅;恭城瑶族自治县委副书记 周俊缤;恭城瑶族自治县政协副主席 陈念翠;恭城瑶族自治县政协委员、恭城油茶协会秘书长周黎维。委员和嘉宾们将在月柿如海的红岩新村,围绕"如何将恭城油茶打造成百亿产业"这一主题,为广西油茶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访谈嘉宾
 
 
  恭城油茶应该说在桂林、在广西知名度还是比较高的,但是对外地人来讲,一说喝恭城油茶,大家以为就是喝茶。所以说我们怎么宣传喝油茶就是吃饭、恭城油茶小吃实际上是正餐化的产品,就要深入进行研究。可以说培育连锁品牌,跟各地美食街创立标准化经营的油茶餐饮店,是打造恭城油茶公共品牌、快速走出去的非常有效的路子。至于这个招商引资方面,就是我们提出一个方向,可以考虑。向大健康类的、有实力的上市公司定向招商,它们资金实力都比较雄厚,在这个融资方面,我们可以向浙江学习,联合各方开发,基于这个生态信用的两山银行贷,据生态核算的生态贷,这个是很新的绿色金融贷。
 
 
 
  针对委员们提出的问题,县里也采取过一些措施。例如在十三五期间,县里面专门出台了发展油茶产业的相关文件,对种植油茶达到一定规模的农户和企业给予奖励,同时也制定了油茶原料种植大户、油茶原料采购大户等奖励机制。对做得好的油茶实体店、油茶原料加工厂商、油茶标准化示范基地给予奖励。每年县里面财政预算500万元用于油茶产业的发展。通过一系列的举措,恭城的油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在全县有恭城浓缩油茶加工企业4家,大小型家庭作坊式油茶系列食品加工上百家。
 
  本届县委提出了稳农业、强工业、活商旅的工作思路,明确提出要加快加大工业园区建设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这对企业的进驻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和环境。同时,县里现在正在制定恭城油茶田园综合体的规划,规划的面积达到了1000平方公里,涵盖了10个乡镇。对于下一步的招商引资工作,我想第一个方面应该讲好恭城油茶故事。第二个方面是要制定一些优惠的政策,吸引我们的企业来投资。第三个方面,还是要走出去,精准招商,有目的地去拜访一些从事食品加工餐饮行业的知名企业,上门推介招商,或通过他们以商招商,从而引进资金、人才、运营管理方面有实力的企业,来推动我们恭城油茶种植加工实体店的发展。
 
 
 
  一碗油茶能够撬动一个大产业,油茶产业的发展不仅能够带动茶叶、生姜、红薯等原辅材料的生产,同时也能辐射更大的产业,促进一二三产融合。近几年来,恭城政协为了促进油茶产业的发展,进行了4次专题调研,撰写了恭城油茶文化积极发展研究调研报告和12件委员提案,为县委政府的决策提出了有价值的参考意见和真知灼见。在调研中我们发现,我们恭城油茶产业还存在原材料标准化种植、精深加工、品牌宣传,市场开拓等一些问题。
 
  我们要依托文旅结合、康养产业、实体经济来打造我们的油茶品牌。我们要利用好恭城油茶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个金字招牌,在我们的油茶小镇,打造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和油茶博物馆。还有油茶实体体验店,加大宣传,引导更多的游客来到我们恭城,体验我们的油茶,喜爱我们的油茶,喝上我们的油茶,鼓励更多的实体店来研发我们的油茶产品,研究出我们的有机油茶,浓缩油茶,速溶油茶,提高我们这个油茶的品牌。
 
 
 
  像二产方面,这个油茶加工企业,他们的人才和技术匮乏,在创新方面也是遇到瓶颈。从三产方面,这个油茶餐企业,我们的发展动能不足,消费标准体系不完善,消费群体认知度不高。
 
  这个油茶我们可以跟品牌做强强结合,整合资源,比方说打造新的“桂林新三宝”。桂林米粉也是这个国际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恭城油茶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可以依托这个品牌打造这个非遗套餐,打造桂林的新旅游伴手礼。我们恭城也是一样,依托这个恭城月柿这个品牌,一起来抱团强强结合走出去。
 
 
 
  我参加了我们县政协组织开展了恭城油茶文化及其产业发展的这个课题调研,在课题调研过程中,我们发现两个比较突出的问题,一个是恭城油茶原材料这个产量不足的问题,另一个是文化与产业融合度不高的问题。我们知道恭城油茶两种基本的原材料就是茶叶和生姜,但是茶叶和生姜在我们县都只有6000多亩的种植面积,它的产量远远跟不上。近年来得益于新华社、央视、广西卫视等媒体的宣传、推荐,我们恭城油茶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都有很大提升。但是我们发现这个文化与产业的融合度还不高,南宁、桂林以及我们县内一些恭城油茶餐饮店,他们善于用文字、图案、音乐、舞蹈、视频等形式展示恭城的瑶族文化元素,让游客感受到了恭城瑶族文化的魅力。他们这种宣传推介营销,取得很大的成功,我觉得这一方面我们还有很多文章可做。
 
 
 
  为了不断扩大茶叶种植面积,我们做好种植规划,我们的茶叶十四五规划已经做出,争取在2025年完成5万亩的种植面积。另外一个就是在基地建设上面,我们采用标准化的生产,茶农和企业现在成本最高的是人工费,那么我们将采取标准化的生产,引进机械,机械化采摘,以降低成本。第三个,我们要扶持重大龙头企业来带动我们的油茶原料和辅料的生产。第四,我们要出台政策,充分利用好巩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产业发展资金,给茶农和茶企业更多的鼓励,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不断引进知名大企业。单靠农户、茶农单方面的发展,力量是薄弱的,要有企业带动来增强我们的市场竞争力。
 
 
连线嘉宾:
 
 
  要做大做强恭城油茶产业,我认为要建立一个"恭城油茶传承基地"。这个基地可利用"恭城油茶小镇"这一得天独厚的条件,借助企业的力量,打造成为一个集历史文化展示、制作、体验、培训、品尝与消费及油茶歌舞表演等全方位的场所,通过传承基地建立,进一步提高"恭城油茶"知名度和品牌效应,扩大恭城油茶产业的产业链发展,如茶叶、生姜等产业基地的建设发展,助推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提高油茶产业的附价值。
 
 
结语:
 
  油茶产业具有生态、经济和社会三大效益,我们希望恭城能用一碗油茶端起一个亿元产业,将这个富有地方特色的饮食文化由桂林推向全区甚至全国。
 

Copyrighto © 2019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 530201联系电话 : 0771- 4952920 电子邮箱 : gxzxweb@126.com

桂ICP备13004002号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