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宣传思想工作

发布时间: 2021-11-17 09:16:00 来源: 广西政协报

□ 岑颖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的讲话为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指引方向、定性赋能,开辟了新时代的政协事业。在今年6月召开的全国政协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上,汪洋主席系统阐述了新时代政协宣传思想工作“怎么看”“怎么干”“干什么”等重要问题,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研究新时代人民政协宣传思想已成为当下一个重点工作。大众传播学理论与宣传思想工作关系密切,为此本文将两者结合从三个方面进行探讨。
 
  一、坚持党性原则,找准人民政协宣传思想工作的出发点
 
  人民政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传播者,必须要思想先行,舆论先导,旗帜鲜明坚持党性原则,找准人民政协宣传思想工作的出发点。我们在宣传思想工作中时刻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既要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到位,让最广大的基层群众理解、拥护和支持,从而把群众凝聚到党的统一领导上来,也要响亮传达政协声音,真诚反映民心民意,充分彰显“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的本色担当。
 
  二、创新政协宣传思想工作媒介,制定适合的宣传策略
 
  大众传播学理论认为:“个人心理结构千差万别,个人先天禀赋和后天习性不同,认知所形成的态度、价值观与信仰不同,人们在认识客观事物时所处的社会环境不同,个人通过社会学习所形成的成见不同。”这一理论主要用于描述受众个体在面对相同的媒介传播时为何会产生不同反应。如果将这一理论进行放大,放大到不同的受众群体之间,就可以解释不同群体面对共同的公共传播时所产生的认知差异。因此在传播过程中不同的传播对象有着各自的特点,宣传工作必须结合实际情况,重视经济地位及学识文化背景各不相同的受众,采取多样化的宣传工作,制定适合的宣传策略。
 
  三、重视政协宣传思想工作内容建设,提高宣传效果
 
  为了提高政协宣传思想工作的效果,我们必须站在受众的立场,多报道人民群众关注的内容,根据大众传播学经典的“使用与满足”理论,受众会通过对媒介的积极使用制约着媒介传播的过程,只有在受众的某种需求得到满足的情况下,这种传播才是有效的。因此,在人民政协宣传思想工作中,应灵活运用该理论,做到宣传内容贴近受众,以生动的事例和平易近人的文风吸引受众,进一步提高政协新闻的品味和内涵。(作者系梧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新闻学专业教师、副教授)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桂ICP备13004002号-1

网站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530201

联系电话:0771-8802114、8802115   电子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