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总工会创新形式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1-21 08:12:00 来源: 广西日报

自治区总工会创新形式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法院+工会+N”铺展职工维权新路径
 
  “才用两个小时就化解了争议和矛盾。有了这份调解协议,我算是吃了一颗定心丸。”今年10月,柳州市首家“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室揭牌后,很快成功调解第一起受理的劳动纠纷。郭先生通过柳北区“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室的调解,向务工的酒店申领到补偿金,并获得酒店方出具的解除劳动关系证明,他也因此能正常申领失业金。
 
  近年来,为了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和平安广西建设,自治区总工会探索开展以“法院+工会+N”为主要模式的调解活动,先在北海、梧州、桂林等城市试点,再逐步向全区推广。试点地方既可在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设立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室,也可在当地工会设立调解工作室,并甄选调解员定期驻点值班,开展劳动争议案件诉前、诉中和判后调解工作。试点地方工会与当地法院密切配合,在法院正式立案前受法院委托,指派劳动争议调解员先行调解,也可以在法院立案后接受委托对劳动争议案件进行调解。同时,推行劳动争议诉调对接联席会议,试点地方工会与当地法院定期召开会议,对诉调对接工作中的问题进行交流探讨。
 
  推行“法院+工会+N”劳动争议多元化调解工作模式,更好地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实现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应。北海市中级人民法院2019年12月正式挂牌成立广西首个“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室,近两年北海各级工会参与法院调解劳动争议案件218件,涉及劳动者271人。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这套行之有效的劳动争议多元化调解工作模式迅速在各地推广。
 
  南宁市总工会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构建“法院+工会”劳动争议多元化解联动机制,融合工会仲裁庭、巡回法庭、工会法律援助中心、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多元化解联动中心、法律援助工会工作站、职工律师团和专家工作室等机构的功能,综合打造南宁市总工会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示范基地,近日通过电话录音、视频签名、线上远程调解的异地维权新模式,帮助曾在南宁务工的四川农民工刘某获得工伤补偿款16万元。据统计,多元化解联动机制建立以来,南宁市共接待和协调处理职工维权求助事项789件,以调解方式处理解决的事项占90%以上,帮助职工追回被拖欠工资和经济补偿金、工伤补助金等2212万元。
 
  在实践中,“法院+工会+N”劳动争议多元化调解工作模式的内涵和外延不断延伸。来宾市打造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保障联动调处机制,构建了程序衔接、资源整合、信息共享的“法院+工会+人社+N”争议多元化解新格局,依托工会贴近基层劳动者、擅长做群众工作的特点,发挥人社劳动监察和劳动争议调解仲裁职能,结合法院的办案经验和法律专业支持,形成优势互补、高效便捷的“一站式”维权渠道。
 
  自治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法院+工会+N”劳动争议多元化调解工作模式,大大减轻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诉讼之累,对维护全区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推进平安广西建设有重要意义。自治区总工会将发挥工会优势,不断完善多元调解联动机制,更好为广大劳动者服务。□ 赵 超 丁爱民 陈立鑫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桂ICP备13004002号-1

网站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530201

联系电话:0771-8802114、8802115   电子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