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推动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共识的三个要义

发布时间: 2021-11-16 08:44:00 来源: 广西政协报

□ 李侑峰
 
  一、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推动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共识的关键要义。一要把党的主张贯彻到各级政协的顶层设计中,完善把党的主张转化为政协组织决定的民主程序与科学流程。推进人民政协重视学习的优良传统的常态化制度化,组织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精英代表及时学习领会党的主张的精神要旨,并掌握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共识的方法要领。在顶层设计中纳入政治觉悟考核指标,把好意识形态关。二要主动加强和各级党委的联系,完善人民政协的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政协党组按规定定期向同级党委定期汇报全面工作,把具体工作和党的主张有机结合起来,切实为党和政府排忧解难。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中党组织、优秀委员的先锋引领作用,营造人民政协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二、为人民谋利益是人民政协推动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共识的中心要义。中国共产党是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社会各界共识,从根本上来说和广大人民的利益是一致的。为人民谋利益也是人民政协的职责所在,人民政协的所有工作都是紧紧围绕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展开的。人民政协在党和社会各界之间要架设好沟通交流的桥梁,把党的主张中为人民谋福利的内核精准传达到社会各界中去,为社会各界解答其对党的主张的思想疑惑,消除其对党的主张的认知差距,尽可能使广大人民共同的利益诉求在党的主张中反映出来,从而让社会各界更好地认同认可党的主张。
 
  三、充分调动各界人士积极性是人民政协推动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共识的内在要义。一要把人民政协打造成为凝聚社会各界力量的重要平台。紧跟经济社会发展和统一战线内部结构的变化,合理调整政协的界别设置。建立健全人民政协选贤任能的动态用人机制,把社会各界的杰出代表补充到政协中来。二要强化社会各界委员收集民意的责任与能力。在考核奖惩机制方面继续完善政协委员履职机制,强化各界委员的责任担当。推进人民政协数字化建设,用技术手段拓展政协委员的能力范围。三要让政协成为维护社会各界利益的可靠平台。人民政协要善于凝聚各界共识、维护各界利益、促进各界团结一致,让社会各界充分相信和支持人民政协,增强不同界别委员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共识的工作效果。(作者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广西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广西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桂ICP备13004002号-1

网站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530201

联系电话:0771-8802114、8802115   电子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