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社会治理相结合的实践探索

发布时间: 2021-11-15 09:10:00 来源: 广西政协报

□ 黎 丽
 
  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近年来,河池市政协积极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一、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社会治理相结合的现实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市县处于国家治理第一线,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社会治理相结合,有利于扩大和畅通基层群众有序政治参与,调动各协商主体参加基层协商的积极性,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二、河池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社会治理相结合的实践路径
 
  一是搭建平台,解决“在哪里协商”的问题。在乡镇(街道)、社区、村屯、企事业单位搭建协商议事室,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二是确定主体,解决“谁来协商”的问题。由协商议事室成员、利益相关方代表协商议题有关的其他人员组成协商议事会的协商主体。三是选准议题,解决“协商什么”的问题。通过党政点题、委员荐题、面向社会公开征题等方式,聚焦党政工作要事、民生改善实事、社会治理难事开展协商。四是规范程序,解决“怎么协商”的问题。出台《协商议事室工作指导规则(试行)》,推行“选题定事、调研明事、协商议事、结果公示、监督执行”的五步协商议事活动工作法。五是转化成果,解决“如何落实”的问题。建立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2020年以来在基层召开协商议事会400多次,推动439件问题解决,切实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三、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社会治理相结合的制度保障。一是建立协调保障机制。市委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的意见(试行)》,构建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参与的基层协商新格局。二是建立协商活动衔接联动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全市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协商议事室建设工作方案》,建立健全与基层协商联动衔接工作机制。三是建立工作指导机制。市政协出台《协商议事室工作指导规则(试行)》,有效提升政协参与基层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作者系河池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桂ICP备13004002号-1

网站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530201

联系电话:0771-8802114、8802115   电子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