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参政党如何在社会治理中发挥作用

发布时间: 2021-11-14 08:32:00 来源: 广西政协报

□ 银 波
 
  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领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下,参政党可以而且有必要参与到社会治理中。
 
  一、参政党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意义
 
  一方面,参与社会治理是新时代参政党的职责使命。参政党成员通过在政府部门担任职务、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方式参与社会治理。这些制度化的参与机制,也是参政党履职的途径。另一方面,参与社会治理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迫切需要。参政党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既是彰显多党合作制度优势的生动事例,也是参政党扩大自身影响力的重要渠道,对于参政党吸收优秀人才、开展自我教育具有很好的推动作用。
 
  二、参政党在推进社会治理中具有的优势与不足
 
  首先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政治优势。参政党成员积极为各级政府科学决策建言献策,在适当的场合向党委政府提出批评建议,这些都能促进党委政府出台的政策更具有针对性、实效性。
 
  其次是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资源优势。参政党成员遍布社会各个行业,相当一部分成员兼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这些同志知识水平高、关心公共事务,能为社会治理提供智力支持。
 
  再次,是缓解矛盾、平稳缓冲的平台优势。参政党有广交朋友、民主协商、合作共事的优良传统,可以有效缓冲、化解社会各界、各阶层的矛盾。
 
  虽然参政党在参与社会治理中具有独特优势,但也存在民主监督有待加强、社会对参政党在社会治理中发挥的作用认识不够、直接参与社会治理的人才不足等问题。
 
  三、参政党参与社会治理的路径探讨
 
  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对社会治理提出了明确要求,参政党要较好地参与到其中,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一是充分发挥民主监督的优越性。民主监督是权力体系的外部监督,态度公正,地位超然。在社会治理中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优越性,也要规范监督边界,并逐步培养公民法制观念,最终实现平等参与、消除分歧、达成共识。
 
  二是充分发挥协商民主的作用。不仅要围绕社会治理中的重大问题做好课题调研,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还要积极参与到社会治理体制创新相关法律的制定和修订工作中。
 
  三是充分发挥参政党成员作用。重点从行政机关中发现和吸收人才,搞好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此外,要加强与中共党委的联络和沟通,对条件成熟的后备干部,要适时地提出安排和使用的建议,争取党委的支持和帮助。(作者系民建桂林市委常委、办公室主任)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桂ICP备13004002号-1

网站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530201

联系电话:0771-8802114、8802115   电子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