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发布时间: 2021-11-10 08:13:00 来源: 广西政协报

□ 黄志平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它具有历史的必然性、伟大的创造性、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符合中国国情和国家治理需要。
 
  一、从百年党史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什么能
 
  一是中国共产党实行一党执政、多党参政,亲密合作、协商治国。这样一种制度能够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地团结起来。
 
  二是中国共产党有成熟的理论指导和武装。中国共产党坚持与时俱进、总结创新,善于运用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进而从弱小走向强大。
 
  三是中国共产党的致胜法宝:统一战线和政治联盟。这是解开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什么能的金钥匙。
 
  二、从政党同盟关系看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什么需要中国共产党领导
 
  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都是在探索救国救民道路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但是各民主党派存在共同的自身阶级上的软弱性和革命认识上的局限性,只有百折不挠的中国共产党最终成功地解决了自己的路线问题、组织问题和革命实践问题,成为中国革命、建设和中华民族复兴的领导力量。
 
  三、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一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尊重民主党派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的政治自由、组织独立和法律地位平等,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发挥政治作用。
 
  二要增强“四个自信”,不断夯实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基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合作型政党制度。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要加强和改进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的合作协商关系。主要是健全完善政党协商的机制程序。健全相互监督机制。推动执政党建设与参政党建设相互促进。
 
  四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要进一步从健全制度、丰富载体、创新方法上下功夫,为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搭建平台。
 
  五要与时俱进,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党史、改革开放史、人民政协发展史结合起来,在深化认识中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作者系崇左市政协研究室副主任)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桂ICP备13004002号-1

网站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530201

联系电话:0771-8802114、8802115   电子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