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在协商】自主创新 方法先行

发布时间:2021-10-27 08:29:00  来源:广西卫视

  2021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推进产业振兴三年行动,加快推动工业崛起。对于广西经济社会的发展,报告指出,工业是其最大的弱项,创新能力不足是其最大的制约,因此要用最大力气补短板、强弱项、破制约,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而自主创新是工业崛起的最有效途径之一,创新方法又是自主创新的重要手段。因此,在广西普及创新方法势在必行。其中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就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的面向企业科技工作者和高校师生推广应用创新方法、开展群众性创新实践的竞赛活动。本期播出的《桂在协商》主题是“自主创新 方法先行”。本期节目邀请到的嘉宾是: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师范大学教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曾明华;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朱其东;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自治区科协兼职副主席袁智军;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广西赛区评委、湖南省技术创新方法研究会副秘书长程功。一起来关注“自主创新 方法先行”的相关话题。

 

访谈嘉宾

 

  我认为“自主创新、方法先行”特别重要,因为高校作为一个特别重要的聚集地,比如说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包括创新第一动力都集聚在高校,高校是一个发展的枢纽,有更高效的逻辑方法去支撑它的持续发展,它的动力就出来了;我觉得高校应该是个非常重要的实践的支撑点。

 
  创新是我们真正能够面对国际发展的形势,解决我们“卡脖子”的问题,解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问题的根本的动力来源。广西也面临着一系列“卡脖子”的问题,这些问题实际上通过自主创新是可能解决的,但是如何真正进行有效的制度创新,如何真正地体现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个万众创新是有方法的,所以我们广西高等教育现在还有长足的进步空间。
 
  人才一个重要的体现标准,它就有自主创新能力,有自己创新的一套方法。培养面对着基础基层这个行业的复合型人才,应该利用高校、利用企业,用不同类别的高校,用企业和高校的相互合作,建成一个多培养平台,多培养模式的一个融合,这种融合就有可能有助于复合型人才的产生。
 
  我觉得创新方法的推广,特别重要的一环是打通创新方法推广的毛细血管,同时产生不断的循环,也就是一批人才源源不断的有创新方法熏陶和培养的生力军。在这一点上,我觉得需要的是从各级学校,包括中学,特别是各级高校要跟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互动,校企合作要落到实处,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第二点我们本身依托广西,我们要对标检查,要看先进、追先进、要成先进,这样我们才能在创新方法的提升和推广过程中,我们的自主创新就达到一个新的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的科学决策服务。自治区科协作为政协的界别之一,致力于团结和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向科技创新进军。近年自治区科协广泛地开展创新方法的推广应用,打造成为科技工作者喜欢、企业认可的一个广西品牌。
 
  自治区科协推广应用创新方法,主要就包括创新方法的培训和创业方法的大赛。首先“以赛促学   带题培训”,第二个特点就是我们“进企办赛   带题参赛”。2018年以来,我们连续三年获得优秀组织奖,自治区科协组织创新方法的推广应用以及比赛取得优异的成绩,得到了自治区领导的高度肯定,同时还要求我们要聚焦企业的需求,抓好创新方法推广应用的成果转化。在通过创新方法来解决企业的技术难题方面,我们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比如说我们去年的8个项目参加全国的决赛,总共申请专利是25项。
 
  自治区科协将在更大的范围,更宽的领域和更深的深度来推广创业方法的应用。比如说我们要在南宁、柳州以外的更多的城市来开展创新方法的培训,让更多的一线的科技工作者参加到我们的创业方法的培训中来,用创新的方法为企业解决技术的难题,第二我们要抓好今年广西赛区赛的成果的应用和转化,我们还要深入的开展企业创新达人的宣讲活动,自治区科协将配合好发改委,要把今年的双创活动周的系列活动办好,积极地为营造我区良好的双创氛围贡献科协的力量。
 
 
  作为企业,我们认为创新是非常关键的一项工作,中国创新指数在全球地位不断地稳步上升,已经达到领先的地步,接近全球第10名。我们是来自于汽车行业,汽车行业在广西来讲的话也是一个重要的工业板块,那么汽车行业现在也是处在一个转型升级的过程,怎么样在升级过程当中,运用创新的方法,还有理论,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非常重要的。
 
  创新工作在企业当中大家都不陌生,但是创新的理论,还有创新的方法,可能在认知上面,包括关注度方面,尤其在企业还有相当的一个不足。我们集团公司和自治区科协进行了多方面的交流和沟通,在创新理论和创新方法上面,进行了多方面的培训和学习。在企业方面结合自己的主业,调动各级的研发人员的一个积极性,像我们公司集团成立了菱动科技双创孵化器这个平台,我们工程师包括我们的研发人员,都在这个平台上通过理论的学习和方法的运用,然后结合自己的工作情况,针对企业急需要攻破的一些技术难题,包括要发展的一些方向,来提出自己的一些想法。
 
 
 
  在2006年、2007年期间,有三位老科学家王大珩、刘东生、叶笃正提出了一些观点,“自主创新、方法先行”,创新方法是自主创新的根本之源,我们打一个通俗的比方,我们的创新过程是从我们南宁的邕江一边到达另外一边,那么在很早很早之前,我们可能是通过绕道而行或者是游过去。到了后来,人们知道在邕江的两边建一座桥,那么有了这座桥之后,人人都可以既安全又高效地通过。那么这一座桥就是我们创新所说的创新方法。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球共有各类的创新方法高达300多种,这里我重点要提一下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方法之一TRIZ,于上个世纪40年代所创立,后传到了我们中国,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创新方法的工作也覆盖到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
 
  我觉得在创新方法的推广过程当中,不应该把创新方法过于神秘化。我们在推广过程当中,应该更多的是一些我们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一些传播的方式。那么从这一块考虑,我们可以从以下的三个结合去做一些探索:第一个就是我们传统的媒介和我们现在新兴的这种技术相结合;第二个就是我们内部的推广和我们区域网络要相结合;第三个请进来和走出去的这种相结合,我们不仅要外请一些专家进入到广西来,还要注重我们本土的人才要走出去。
 
 
  连线嘉宾: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一直以来也比较关注我们广西企业的创新工作开展情况,广西在这一方面主要存在的一些问题,广西的企业自主创新的意识还不够强,创新的能力还比较弱,主要体现在我们的工业企业的研发投入强度,只到全国平均水平的38.6%。第二方面,主要是创新方法这些常用的一些工具还没有被大家所了解,知晓率还不高,我们能够开展创新方法培训的教师的师资力量还是比较欠缺。第三就是创新方法的推广运用还没有上升到政府的层面,还缺少政策体系的支持。
 
  我建议第一点是要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培育创新沃土,要弘扬科学精神,营造全社会创新的浓厚氛围,从政策层面支持创新方法推广应用工作,让创新方法深入人心。第二点建议是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的地位,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第三点建议是要加强科技人才队伍的建设,为我们企业培养更多的创新创造人才。
 
 
 
 
  2008年由科技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中国科协4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创新方法工作的若干意见。自此创新方法在我国的推广应用,以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中国特色模式全面铺开,深入推进,进一步与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的需求结合,促进科技和经济有机协同深度融合,进一步促进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
 

  今年7月,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科技强会三年行动方案,支持企业开展创新方法培训,参加创新方法大赛,鼓励企业运用创新方法攻克技术难题。此外,建设国家级科研机构和联合实验室等创新平台,组织实施科技搭桥行动,对接院士,通过定向研发合作方式,帮助企业攻克重大技术难题。

 

  结语:

  创新是有方法的,创新也的确需要方法。据了解,全国大部分地区已经开展创新方法工作,但是创新方法的推广工作目前基本上还处在起步的阶段,创新方法传播还仅限于部分企业和高校等少数领域,和整个社会的技术创新行为还没有形成良性的互动关系。这几年说到创新大家都是耳熟能详,但是不少朋友对它的理解就是靠灵光乍现,苦思冥想,不停地实验等等。今天这期节目也给大家传递了这么一个信息,那就是创新要靠方法,这方法也是科学的,我们也希望相关部门企业和个人都重视创新方法,做创新方法的研究和推广。

 

 

 

 

 

 

 

 

 

 

 

 

 

 

 

 

 

 

 

 

 

 

 

 

 

Copyrighto © 2019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 530201联系电话 : 0771- 4952920 电子邮箱 : gxzxweb@126.com

桂ICP备13004002号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