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化砭战役:西北野战兵团的第一次大捷

发布时间: 2021-10-08 08:33:00 来源: 学习时报

  青化砭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西北野战兵团在陕西省延安县青化砭地区对国民党军进行的伏击战,也是党中央转战陕北的首场胜利。青化砭位于延安东北30余公里处,南北有一条15余公里的蟠龙川,形成一个天然的口袋,是伏击战的理想战场。
 
  党中央巧妙布局。1947年3月,国民党军队由于战线拉长,兵力不足,被迫将全面进攻改为对山东和陕北两个解放区的重点进攻。蒋介石企图在3天内攻占陕甘宁边区的首府延安,在3个月内聚歼共产党军队于延安及其以北地区,或逼迫中共中央及军队东渡黄河,然后调动兵力进攻华北,将人民解放军各个击破。蒋介石用于进攻陕北的主力,是其嫡系第1战区司令长官胡宗南部。3月13日,胡宗南集中2个整编军、6个整编师15个旅14万兵力,从洛川、宜川地区,向北大举进犯陕甘宁解放区,而此时中国共产党在陕北的主力仅有6个旅、2万余人,兵力对比悬殊,达到1∶7。
 
  在敌人重兵压境之际,毛泽东和党中央决定暂时放弃延安,转战陕北。1947年3月16日,毛泽东发布关于边区各部队保卫延安的部署命令,要求边区各兵团坚决保卫延安,并在三十里铺、松树岭线以南甘泉、南泥湾、金盆湾地区,再抗击10天至2星期,取得外线配合,以粉碎胡宗南军队进攻延安的企图。同时,中央军委决定,将张宗逊第1纵队、王震第2纵队、新编第4旅、教导旅组成西北野战兵团,并由彭德怀、习仲勋指挥驻陕甘宁解放区的野战部队和地方武装。3月18日黄昏,毛泽东、周恩来率领中央机关撤离延安。3月19日,保卫延安作战的部队经过6天战斗,歼敌5000余人,然后主动放弃延安。
 
  3月19日,胡宗南部进占延安后,认为解放军主动撤出延安是“仓皇北窜”。毛泽东充分利用敌军急于寻找我军主力部队决战的心情,指示彭德怀、习仲勋派少部兵力佯装向延安西北撤退,主力部队隐蔽在延安东北方向待机歼敌。彭德怀令一部兵力佯装大兵团向延安西北的安塞撤退,大部队隐蔽在延安东北的青化砭地区。
 
  彭德怀、习仲勋统筹西北野战兵团作战。为了在运动中集中优势兵力歼灭分散孤立之敌,针对胡宗南的防御部署,彭德怀、习仲勋制定了严密的作战计划。1947年3月20日,西北野战兵团抵达青化砭以西的梁村。3月21日,因敌占领延安后动向未明,彭德怀要求各兵团力求隐蔽。3月22日,彭德怀得知敌第31旅于24日前进抵青化砭的消息,决定以伏击战歼灭该旅,制定作战计划并上报,得到毛泽东的复电批准。
 
  3月23日,彭德怀对西北野战兵团各纵旅进行具体部署:第1纵队集结于冯庄、郭家庄、梁村地区;第2纵队及教导旅集结于阎罗寺、胡家河地区;新编第4旅集结于二峁渠、常家塔地区。24日拂晓前,第1纵队第358旅进入阎家沟至白家坡间沿小河以西地区,一部部署在曹家咀及常屯以西的高地,担任阻敌前进的任务,主力部署在小寺沟及林坪以西高地;第2纵队及教导旅于青化砭至房家桥公路以东地区设伏,教导旅部署在石绵羊沟以东隐蔽,第2纵队主力部署在寨子沟、窑子沟以西的高地侧后隐蔽,待敌后卫通过房家桥后,首先以一部向惠家砭方向出击,断敌退路,阻敌增援,主力及教导旅由东向西猛烈突击。新编第4旅部署在青化砭东北及赵家沟以东及南高地隐蔽,待第2纵队及教导旅打响后,即向青化砭猛烈出击。
 
  为了确保战役胜利,彭德怀、习仲勋指示西北野战兵团封锁作战消息,隐蔽作战企图,命令第1纵队独1旅为战役预备队,担任向延安、安塞方向进行警戒、封锁消息的任务。此外,西北野战兵团要求各部严密伪装,在24日拂晓前进入阵地;在敌人搜索范围之外设置伏击地区;观察及通信人员要穿便服;部队需携带一天的饮水及食物,减少阵地上的人员来往;战争未打响前,部队需沉着应对,避免被敌人的侦察和欺骗动作迷惑,等等。青化砭战役中,西北野战兵团行动隐蔽,主力6个旅2万余人,在距敌只有六七公里的地区设伏2天,敌人竟未发觉,对伏击战的胜利起到了重要作用。
 
  速歼顽敌,取得大胜。1947年3月21日,胡宗南以整编第1军第1师、第9 0师等共计5个旅,由延安向安塞疾进,另以整编第27师第31旅由临真镇向青化砭前进,担任侧翼掩护。24日,敌军主力进至安塞,却未找到我军主力。原定在24日抵达青化砭的敌第31旅因在拐峁补给粮食,当天未动。彭德怀、习仲勋认为,胡宗南为保障主力部队进犯安塞时的侧翼安全,必定要派兵控制青化砭,遂命令西北野战兵团各纵旅仍以伏击姿态继续隐蔽待机。
 
  3月25日拂晓,敌第31旅由拐峁向青化砭前进。其先头部队左翼有便衣侦察分队沿林坪以西高地搜索前进,右翼约1个连的兵力沿公路东侧高地搜索前进,敌人主力沿公路前进。约10时,敌人先头部队进至青化砭,后卫通过房家桥,完全进入西北野战兵团预设的伏击地域。按照预定计划,我军向敌第31旅突然发起猛攻。新编第4旅及第1纵队第358旅一部向敌先头部队猛烈攻击阻其前进,第2纵队之独立第4旅一部向惠家砭方向出击,切断敌人退路。敌先头部队妄想抢占小蒜沟以西高地及青化砭东南高地的土寨子,西北野战兵团第358旅第8团向小蒜沟出击,将占领小蒜沟以西高地的敌人迅猛歼灭。敌主力企图抢占石绵羊沟两侧高地,西北野战兵团向敌迅速冲击,将敌部署打乱,并采取拦头断尾、两翼夹击的战法,最终将敌全部压缩于石绵羊沟内。经过近2小时的激战,西北野战兵团全歼敌第3l旅旅部及第92团共2900余人,俘虏旅长李纪云、副旅长周桂昌、参谋长熊继宗,缴获大量装备和辎重。
 
  青化砭战役的胜利,成为稳定西北战局的重要开端。青化砭战役与其后的羊马河战役、蟠龙战役并称陕北的“三战三捷”。这三战,打破了国民党军3个月内结束陕北战事的企图,稳定了西北局势,在人民解放军战争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曹晓辉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桂ICP备13004002号-1

网站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530201

联系电话:0771-8802114、8802115   电子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