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工商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高效调解纠纷

发布时间: 2021-11-10 08:18:00 来源: 广西日报

自治区工商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高效调解纠纷
商人纠纷商会解 “共情”“共识”促和谐
 
  “诉调对接中心整合了法院、工商联和商会的资源优势,可以更加快速调处各类民商事纠纷,为我们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坚强的后盾。”近日,自治区工商联所属商会首批2家民商事诉调对接中心分别在广西福建总商会、广西江苏商会正式揭牌,企业家们对这一举措给予了高度赞许。
 
  “娘家人面前,大家都知根知底,说情说理,化解企业纠纷自然也就顺当很多。”自治区工商联法律部部长王慧玲介绍,今年以来,自治区工商联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商会调解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参与社会协同治理,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
 
  自治区工商联积极发挥在调解化解涉企纠纷中的优势,将企业矛盾纠纷尽可能化解在萌芽阶段、解决在基层商会,打造“商人纠纷商会解”工作品牌。
 
  前不久,有闽商在合作中出现了“摩擦”,一时无法谈拢。他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找商会这个“娘家人”来评理。由于商会会长担任调委会主任,本身也是一名企业家,更能产生“共情”与“共识”,能设身处地为双方进行沟通。
 
  最终,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双方握手言和。当事人感慨:“打官司不容易,费时费力伤感情,还是商会调解这个平台好,又快又省又实在。”
 
  为当好优良营商环境的“守护者”、民营企业的“娘家人”,长期以来,自治区工商联有序引导全区各级工商联所属商会建立调解组织。仅今年就指导广西茉莉花产业商会、广西城市基础设施商会、桂商总会等近60家商会陆续挂牌成立商会调解组织。当前,全区共有各类商会调解组织222家。
 
  为更好地帮助会员企业排忧解难,自治区工商联会同有关部门组建了包括优秀民营企业家、商会工作人员、行业专家、律师、专(兼)职调解员在内的调解队伍,合力推进民营经济领域民商事纠纷调解。在调解工作中,调解员根据不同类型涉企纠纷特点,因案施策、综合调处,注重释法、强化引导,努力促进当事人达成调和。
 
  自治区工商联还积极对接自治区高院、司法厅以及广西律师协会等部门,加强协作,通过举办商会调解员培训班和借助律师资源等,不断提升商会调解专业化规范化水平。截至7月底,共有57家自治区级工商联所属商会、323家市级工商联所属商会、1378家县级工商联所属商会分别与相应的律师事务所建立了联系合作机制。
 
  与此同时,在全国工商联指导下,自治区工商联组织所属商会推广使用工商联商会调解服务平台,探索开展线上+线下纠纷调解,加强动态监管,不断提升商会调解信息化建设水平。当事人可通过平台在线提请调解,商会调解组织指派调解员开展调解,调解员可通过手机APP受理案件,邀请当事人视频调解,在线生成调解协议并由当事人在线确认并申请司法确认。对于调解不成功的,还可通过平台在线申请立案,实现诉调有序衔接。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区已有153家商会调解组织入驻商会调解服务平台。
 
  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叶俊茂表示,工商联将继续秉持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工作方针,一手抓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守法诚信引导促进工作,一手抓提升商会影响力和凝聚力,推动商会调解、诉调对接各项工作取得突破,让法治民企结出硕果。□ 蒋予昕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桂ICP备13004002号-1

网站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530201

联系电话:0771-8802114、8802115   电子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