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广西研究基地建设座谈会特约研究员讲话摘登

发布时间: 2021-10-26 08:37:00 来源: 自治区政协研究室

  10月1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广西研究基地(下简称“广西研究基地”)在南宁召开。参会的特约研究员们围绕广西研究基地的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现将部分特约研究员的发言摘录如下。
 
  广西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邓路遥提出,希望加强对基地工作的指导,以课题研究作为依托,制定研究基地的年度工作计划,支持和协调相关研究人员到一线去调研,加强理论研究与实践的结合度;加强研究员的队伍建设,以特约研究员所在的单位为圆心,吸纳一部分年轻的、热爱政协工作的成员加入研究队伍;加强对高校工作站的指导,依托工作站培养打造政协理论的研究团队,推动产出一批高质量的理论成果。
 
  广西社科联副主席、党组成员、研究员刘家凯提出,要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以相关课题研究为智力支撑助推广西与长江经济带、长株潭城市群的合作,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构建陆海空立体交通网络,打造多层次、多种类的设施和硬件环境,为助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广西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玉雄建议以广西研究基地的建设带动高校工作站的建设,每年定期举办工作站和推进研究基地建设座谈会;以课题带动理论研究,积极争取自治区级哲学社会科学课题项目立项,加大对研究成果的激励;定期开展培训和组织调研,加强人才梯度培养。
 
  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肖安宝认为,要建立健全广西人民政协理论高校工作站的体制机制,创新课题形式,把政协课题纳入自治区级哲学社会科学课题中来;加强与自治区党委政府相关重大问题的联动;设立研究专项,对所取得成果进行统一展示或宣传;按照“规划-核验”模式做好研究基地的理论研究规划。
 
  北海市委党校副校长、市行政学院副院长、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胡坚提出,要统筹谋划基地建设,形成自治区、市、县区政协理论研究工作一盘棋的局面;通过课题招投标、课题合作、合作撰写调研咨政报告等形式促进市、县区政协理论研究水平不断提高,并通过召开研讨会等形式推广各级政协的好经验好做法,在互学互鉴中推动我区政协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建设应用型人才库,储备一批优秀理论研究人才。
 
  百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副院长兼副书记韦顺国提出,建设好广西研究基地,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个理念,坚持爱国统一战线这个本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个使命;要更好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加强区域合作、片区合作、研究方向的合作、交叉学科的合作,突出广西研究基地自身特色,进一步提升知名度。
 
  自治区决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莫丽君介绍了自治区党委、政府高起点、高质量推进广西决策咨询和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相关工作,表示将大力支持广西研究基地建设,共同推动课题研究合作。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研究室 程志浩/整理)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桂ICP备13004002号-1

网站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530201

联系电话:0771-8802114、8802115   电子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