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志愿服务队赴隆林开展结对共建主题活动小记

发布时间:2021-10-28 08:37:00    阅读次数:    来源:广西政协报

贴近百姓需求 走进群众中去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志愿服务队赴隆林开展结对共建主题活动小记
 
 
 
 
 
 
  深秋的隆林各族自治县,尽管天气日渐寒凉,但处在大山里的者浪乡么窝村小学,却是暖意融融。
 
  身着少数民族传统服饰的孩子们整齐列队,一一从来自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志愿服务队的叔叔阿姨手中接过崭新的书包、文具,清纯稚嫩的小脸上洋溢着阳光灿烂的笑容。
 
  “我要谢谢你,因为有你,爱常在心底;谢谢你,感谢有你,把幸福传递……”临走之时,孩子们自发唱起儿歌《听我说谢谢你》,与叔叔阿姨们挥手惜别。
 
  这是10月25日下午,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志愿服务队到隆林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结对共建主题活动期间,在该县者浪乡么窝村小学进行关爱山区学生捐赠爱心学习用品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感人场景。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重大举措,也是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满足乡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的战略之举。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广西时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10月25日至26日,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组织志愿服务队,会同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来到隆林,以结对共建的形式,深入实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
 
  开办隆林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知识实务培训班,对该县中小学240名教师进行专门培训。
 
  举办“关爱女童·生理卫生科普知识进校园”巡讲活动,给该县部分中小学女生提供生理知识辅导。
 
  开展乡村振兴助农发展科普文化书籍捐赠活动,给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挂点联系的者浪乡么窝村农家书屋送去种茶、桑蚕、养殖等方面实用技术书籍。
 
  举行关爱山区学生捐赠爱心学习用品志愿服务活动,给者浪乡么窝村小学和克长乡大庆村小学的孩子们发放书包、台灯、文具等爱心学习用品。
 
  此外,还深入隆林各族自治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进行走访调研和座谈交流,就如何开展结对共建助推乡村振兴进行交流研讨。
 
  “乡村群众的期盼在哪里,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策划内容就跟进到哪里。”在志愿服务队看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是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战略之举,也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必须要贴近百姓需求,走进群众当中,并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为此,承担牵头任务的自治区政协机关党委做足了前期工作,主动与办公厅派驻隆林乡村振兴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对接联系,了解到乡村群众迫切需要种养技术书籍、知识培训、学习用品等,马上会同广西政协报社、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组织策划和采购。
 
  “先前,我们总担心停电而不能进行晚自习,害怕这样会导致学习跟不上。现在,有了叔叔阿姨们送来的充电式小台灯,我们就可以放心地去好好学习了。”在大庆村小学,接过小台灯的三年级学生杨小宇高兴地说。
 
  “服务乡村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内容还应更加主题鲜明,更加丰富多彩。”聚焦如何更好地推进结对共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在服务乡村振兴中往实里做、往深里走,发挥积极作用?在与隆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14个志愿服务队代表进行座谈交流时,大家纷纷建言献策。
 
  “以乡村振兴为抓手,紧盯基层群众需要,加强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与隆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结对共建,密切联系协作,精心策划内容,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合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往实里做、往深里走。”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仅要策划好、干得实,还应在宣传上做得出彩,从中扩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氛围。”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所做的事始终离不开为民服务这个宗旨,我们要坚持用百姓的语言和视角,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力所能及地把关爱和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
 
  ……
 
  通过一番坦诚交流,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志愿服务队与隆林各族自治县的工作同仁就如何依托结对共建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产生了共鸣,形成了共识。大家表示,要强化主动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精心组织好每一次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用实打实的工作和行动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从中教育引导各族各界群众进一步坚定跟党走的信念。
 
  “天气虽然寒凉,但心里很温暖。”隆林各族自治县政协副主席陈晓慧由衷地说,结对共建有利于整合资源,形成优势,提升志愿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在助推乡村振兴中发挥出“1+1>2”的强大作用。
 
  活动期间,自治区政协机关第三、第六党支部还召开专题联学会,围绕到隆林开展志愿服务的所见所闻所思,聚焦“党建助力乡村振兴”进行学习讨论。□ 黄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