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带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 2021-10-26 08:10:00 来源: 广西日报

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带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机关党员干部走在前作表率
 
  这是一次砥砺初心牢记使命的党性教育,这是一张书写党办人担当作为的新答卷。
 
  作为自治区党委综合办事机构,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认真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党办姓党、“四最一中枢”职责定位,把“五个坚持”融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体现到“三服务”工作全过程,在“学”中赓续红色基因,在“做”中彰显先锋本色,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出新出彩、走深走实,力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高站位高标准谋划部署
  充分发挥“头雁”示范引领作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领导纷纷率先垂范,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同党员干部一起学习交流,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
 
  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刚到任,就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今年视察广西时的“4·27”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他还专程来到百色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切缅怀邓小平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强调要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进一步增强信仰、信念、信心,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
 
  中央和自治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黄伟京第一时间主持召开会议,高站位高标准研究制定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对全厅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动员部署,作出周密安排。
 
  “头雁先飞领飞,群雁跟飞齐飞。”厅领导班子先后多次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坚定不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原原本本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四本指定资料以及《中国共产党广西历史》、“四史”等重要参考材料,学出政治忠诚,学出使命担当,学出本领实效。
 
  各党总支、支部按照厅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的方案,创新形式载体,扎实开展学习教育。通过设立“党史书苑”、开展知识竞赛、征集红色故事等,广泛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案例式等灵活多样的方法,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广西云、“八桂先锋”等平台可视化教材开展学习,强化线上线下相结合,不断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增强了党史学习的吸引力感染力。
 
  领导小组及时举办全厅处级以上党员干部集中学习轮训班,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一体学深悟透、一体贯彻落实。培训班上,大家情绪高昂、踊跃发言,积极分享身处伟大时代、见证伟大奇迹、担当伟大使命的深切感受,深情表达对党、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无比忠诚拥护,情不自禁喊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7月12日,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之际,黄伟京为全厅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勉励全厅党员干部要从党的百年辉煌和非凡成就中汲取智慧力量,珍惜“全国文明单位”荣誉,把伟大建党精神融化在血脉中、落实在行动上,持之以恒把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建设成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党员干部一致表示,将矢志不渝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实干实绩书写赶考路上的党办答卷。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坚持高标准谋划,高站位部署,高质量推进,推动学习常态化、成果长效化,形成了厅领导干部示范学、领导小组督促学、基层党组织集体学、全体同志自主学的鲜明特色。
 
  突出党办特点特色
  自选动作做活做实见成效
 
  从早期农民运动发祥地东兰,到走上光荣之路的西江畔,从书写中国革命史上重要篇章的左右江革命根据地,到红军向死而生的湘江边,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党员干部沿着先辈的足迹,深切缅怀他们在八桂大地上创造的丰功伟绩,深情回顾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光辉历史。
 
  一堂堂红色资源实景教学课,带来一次次心灵震撼。全厅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除了坚定不移当好全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的“第一哨”“第一棒”,高质量完成规定动作之外,还在“自选动作”上做得活、做得实,进一步让党支部“强起来”,让学习教育“热起来”,切实提升学习教育的质量和效果。
 
  ——扎实开展“党员心声大家谈”“党史故事大家讲”“党史知识大家答”“红色歌曲大家唱”以及重温入党誓词等系列活动。
 
  结合开展专题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征文比赛等,引导广大党员畅谈心声,分享感悟,深化对党的认识和理解。开展“老书记初心讲堂”“老党员讲传统”等党史党课,制作“党史故事大家讲”百集融媒体视频,拍摄“党史故事大家讲”专题片。向各党总支、支部推荐百首红色歌曲,用好广西红色资源,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深刻感悟党的初心使命。
 
  ——扎实开展习近平总书记“5·8”重要讲话发表七周年系列学习宣传贯彻活动。
 
  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始终把“五个坚持”作为党办工作的“纲”和“魂”,连续7年每年突出一个主题,深入开展忠诚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广泛开展专题党课、理论研讨、宣讲演讲、征文比赛等系列学习活动,把“五个坚持”融入“三服务”日常。
 
  举办全区党办系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8”重要讲话精神主题演讲比赛,并首次采取电视电话会议、图文直播方式举办汇报会,短短1天时间新华社客户端新闻报道点击率达到130万次。
 
  ——扎实开展“寻根铸魂·淬炼初心”主题实践活动。
 
  今年3月至5月,全厅50个党总支、支部以联建方式组建6个活动小分队,分批赴百色、河池、桂林、崇左、玉林、贵港等地“打卡红色教育基地”,同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
 
  6月底,结合前一阶段活动成效,全厅深入开展“寻根铸魂·淬炼初心”广西红色故事分享会,通过讲述红色故事、追忆革命历史、礼赞革命英雄,推动全厅党员干部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着力把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历史陈列展打造成为学习教育新平台。
 
  “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走过怎样的路?”在新升级改造完成的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历史陈列展里,每一张照片、每一件物件,都深深镌刻着党办人忠诚、干净、担当的印记。这个历史陈列展是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学习的新窗口和庆祝建党百年的重点工程,也是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张亮丽名片,全面展示建党以来广西党办人的奋斗历程和辉煌业绩,进一步为全厅党员干部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凝聚力量。
 
  学做结合重在力行
  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发展要事
 
  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立足人民生活幸福这一“国之大者”,以人民群众得实惠、党员干部受教育、党群关系新发展、开局起步聚力量为主要目标,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发展要事。
 
  ——在推动落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上力行。
 
  服务自治区党委扎实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对事关广西改革创新发展的17个重大专题研究事项进行布置,服务保障自治区党委召开十一届十次、十一次全会,出台《关于解放思想担当实干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决定》,推动“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总目标、“四个新”总要求和四个方面重要工作要求贯穿到广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力行。
 
  聚焦“加快发展、转型升级、全面提质”和“两个高于”目标,围绕推进工业振兴、实施“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扩大有效投资和推进自治区重大项目建设等开展自治区工作督查,强化参谋服务、统筹协调、督促落实,推动全区各级各部门以“慢不得、等不起、坐不住”的紧迫感,打好“七场硬仗”。聚焦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推进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部陆海新通道、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等重大开放合作平台建设,助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在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上力行。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脱贫地区农民合作社发展、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平台创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等重点民生课题,厅领导班子领题开展专题调研,深入基层一线听民声、察实情,形成一批高质量调研报告,既为自治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也积极推动调研成果转为发展实效。聚焦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道路交通安全、校园安全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重点督查,推动出台针对性强、务实管用的相关政策文件,健全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有效解决存在问题,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在推进为基层减负上力行。
 
  把落实中办《关于进一步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做好2021年为基层减负工作主要措施及分工方案》任务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由黄伟京同志带头,组成7个调研组深入全区14个设区市开展为基层减负全覆盖蹲点调研,形成综合调研报告,为自治区党委提供决策参考。坚持源头治理源头管控,持续精文减会,压减督查检查考核事项,深化业务报表专项清理和“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专项整治,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在推进乡村振兴上力行。
 
  紧紧围绕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组织党员干部节假日回乡开展“微调研”,并抓好调研成果转化,助力出台自治区一号文件,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强化人才支撑,选派优秀青年党员干部担任乡村振兴工作队长、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助力结对帮扶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和特色产业提升行动,因地制宜发展养鸽、养牛、百香果种植等一批特色种养产业,健全完善“公司+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机制,促进群众增收致富,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 蓝 锋 魏 恒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桂ICP备13004002号-1

网站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530201

联系电话:0771-8802114、8802115   电子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