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老干部工作部门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0-14 08:32:00 来源: 广西日报

全区老干部工作部门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用心用情为老干部服务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区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聚焦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老同志的方针政策,以深学细悟、实干笃行践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传承火种守初心 党史学习不掉队
 
  老同志对党怀有深厚感情,为了让他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掉队”不“缺课”,全区各地各单位老干部工作部门“送学上门”“送书上门”“送教上门”,从机关到基层,
 
  从山区到海滨,通过开展主题活动、专题调研,多渠道多形式宣讲党史知识,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在93岁高龄的离休干部丁荣久家里,南宁市武鸣区委老干部局工作人员将党史学习教育“口袋书”送到他手中。丁老戴上老花镜,仔细阅读并连声说好,表示要把党史知识传播给亲朋好友和邻居,共同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
 
  自治区药监局组织了一支党性强、觉悟高的党史学习宣讲服务队,立足新起点、新征程,进家入户给老同志宣讲党史知识,忆昔思今,引起了老同志们的广泛共鸣。“虽然我退休多年,但思想不能老化退步,要更加积极主动学习党的新理论、新政策,补足精神之钙。”该局退休老干部、老党员刘朝纪告诉记者。
 
  围绕“建党百年”主题,全区各地各部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帮助老同志夯实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开展“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专题调研活动,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结合自身经历,回顾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自治区民政厅离退休党总支开展“学习党史、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音乐党课,让老同志在音乐和歌声中感受党史、了解党史、理解党史;广西老年大学举办“跟党走 感党恩”主题音乐会,抒发了老同志们爱国爱党的赤子之心,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登门入户解难题 综合服务暖人心
 
  为老同志办实事,不仅要在“心”事上下功夫,还要在“暖”服务上显事功。老同志的生活还有哪些难点?保障还存在哪些短板?紧盯这些实际问题,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在全区深入开展“登门入户解难题”活动,分级分类联系服务老同志,建立清单破解难题,千方百计为老干部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百色市委老干部局建立完善离休干部信息档案,在日常联系走访中及时了解、核对和更新离休干部基本情况,及时跟踪服务,实现离休干部“一人一策”服务管理。
 
  防城港市委老干部局推动离休干部异地就医结算,扩大离休干部就医购药定点范围,建立离休干部区内异地就医结算制度,切实解决其住院、看病、取药等难题。
 
  贺州市委老干部局开展征集“微心愿”为老干部办实事活动,登门走访老同志8500多人次,摸排征集到离退休干部反映较为集中的交通出行、就学就医等方面的问题,帮助578名老同志实现300多个“微心愿”。
 
  自治区直属单位驻邕离休干部收到了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的一份特殊礼物——带有紧急呼叫等功能的智能手机或手表。据悉,这是该局运用信息化手段“量身定做”集一键呼救、心率监测、GPS定位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智能监护设备,为独居或独自出行的离休干部增添防护屏障。
 
  桑榆虽晚胜韶华 与时俱进焕青春
 
  “我们想学习网络购物、网上预约挂号、手机移动支付,跟上时代的发展步伐。”这是我区许多老同志的共同心声。把“数字鸿沟”转化为“数字红利”,满足老同志融入互联网智能化时代的需求,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时俱进的创新之举。
 
  今年以来,全区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共组织开展信息化学习2110余场(次),通过举办智能手机和电脑使用技巧培训班、印发常见智能设备操作手册等方式,向20多万人次老同志宣传讲解相关知识,并通过主动送学、在线教学、互帮互助学等方式,手把手教老同志使用健康码、移动支付、在线挂号、网约出行、外卖送餐等。
 
  梧州市委老干部局将教学触角延伸到社区,努力扩大老年教育学位供给,多渠道多形式搭建活动载体,精心打造老同志的精神家园。
 
  钦州市委老干部局联合市红十字会引入80多万元资金,打造广西目前唯一一个红十字应急救护+离退休干部健康安全体验基地,集红十字知识宣传、生命健康安全教育、安全体验于一体,为离退休干部提供了健康安全体验的重要阵地。
 
  “老干部、老同志具有见证历史、熟悉党史的独特优势,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宝贵资源。”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将继续把学党史与办实事相结合,真心实意为老干部、老同志做好事办实事,千方百计解决实际困难,切实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龚文颖 杨圣宇 叶雨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桂ICP备13004002号-1

网站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530201

联系电话:0771-8802114、8802115   电子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