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高校大学生“党史知识大家答”暨“四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21-10-12 08:10:00 来源: 广西日报

广西高校大学生“党史知识大家答”暨“四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圆满结束
共忆百年党史 展现青春风采
 
  同心向党,青春激扬。10月11日,由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主办的广西高校大学生“党史知识大家答”暨“四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复赛及决赛在广西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最终,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获得一等奖,河池学院、广西财经学院、百色学院获得二等奖,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等6所学校获得三等奖。比赛通过广西云客户端、广西视听客户端、广西新闻网进行现场直播,当天共有65.43万人次观看新媒体直播、参与线上答题。
 
  广西高校大学生“党史知识大家答”暨“四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进行。线上预赛开展以来,全区80多所高校参加线上“学四史、勤答题”活动,活动页面访问量超过2600万人次,参与答题学生80多万人次。进入当天复赛的20所学校,分普通本科院校、职业院校两个组比拼,决出10所学校晋级下午进行的决赛。
 
  决赛分三轮进行。第一轮,淘汰积分落后的6支队伍;第二轮,剩下的4支队伍两两PK;第三轮,最后两支队伍进行终极较量。题目以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为主要内容,分为单选、书写、口述和即兴表达题,包括文字知识、红色图片、红色歌曲、红色电影等内容。
 
  在答题环节,各参赛队伍你追我赶,积分交替上升。在10进4阶段,广西财经学院的积分在第四到第六位之间徘徊。“这段视频展示了青年人对党的铮铮誓言,瞬间燃起了我们对于青春奋斗的热情和朝气……当接力棒交到我们手中时,更应该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姿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即兴表达环节,该校大二学生阙舒婷在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片段后,以一段语言流畅、内容丰富的即兴表达,赢得了该环节的最高得分91分,帮助学校挺进下一轮。
 
  决赛在河池学院和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之间展开,而赛制也变得更加扣人心弦——答对给自己加分,答错给对手加分。
 
  最终,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代表队胜出,参赛队员谌宇倩说:“幸福来得有点突然,超出了我们的预期。要感谢学校营造了党史学习教育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强化了学习效果。”桂林师专党委宣传部部长蒋家安介绍,学校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校本红色文化教育结合,把党史学习教育和知识竞答与第二课堂结合,引领学生积极参与。比赛成绩的取得,正是学校扎实做好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结果体现。
 
  参赛就是一次学习的过程。广西科大带队老师,学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麦林说:“学校‘四史’学习教育正如火如荼开展,广大师生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接下来,学校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净化思想、提升境界、充实生活、增强学习和工作能力的强大动力。”
 
  比赛中,不论是参赛台还是观众席,掌声始终不断。大家为领先者点赞,也为落后者鼓劲加油。比赛间隙,还举行了观众党史知识问答,大家积极参与、热情高涨。在新媒体直播平台上,网友们积极互动留言,有的为参赛队伍加油助威,有的直言“自己也想参加”,更多的是表达自己对党史学习教育的感言。“对当代青年大学生来说,知党史才能爱党、爱国,才能增强民族自信、文化自信……”一位网友这样写道。□ 奚振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桂ICP备13004002号-1

网站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530201

联系电话:0771-8802114、8802115   电子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