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水利系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9-26 08:08:00 来源: 广西日报

我区水利系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力保群众喝好水用好水
 
  拧开水龙头,干净卫生的自来水哗啦啦地流入水缸,家住灵山县沙坪镇七里村委会松木坪村的方老伯满意地说:“你看,这水多清!”而前些年,松木坪村因为从事水产养殖,造成水源污染,群众饮用水的水质受到影响。
 
  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灵山县水利局把加强农村供水工程维护、着力提升供水保障水平作为民生项目“落地”的举措,联合县生态环境局、沙坪镇政府等部门,从那琅村人饮工程为松木坪村扩网驳接一条长约550米、直径63毫米的输水管,切实解决松木坪村自来水供水问题。
 
  作为项目牵头单位,自治区水利厅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切实把落实好农村供水保障作为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重要举措,坚持抓紧抓实抓出成效。截至8月底,全区完成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农村供水工程维修养护项目覆盖人口65.5万人,超额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在融水苗族自治县融水镇新国村北府屯、金盆岭、古楼屯,当地村民曾备受季节性缺水困扰。
 
  “以前水厂水量小,供水不稳定,影响了群众的生产生活。”融水自来水厂技术科技术员陈纪州介绍,今年以来自来水厂在县水利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新国村北府屯、金盆岭、古楼屯实施饮水维护工程,解决群众供水难题。
 
  “现在的水压非常够用,农民非常欢喜。”用水问题解决后,北府屯村民张显刚的生活质量迅速提高,“做饭洗澡随时有水,家里买了洗衣机、热水器,太方便了。”
 
  自治区水利厅把推进农村供水保障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坚持高位部署,全厅动员,组建1个专班,落实14个帮扶指导组,构建“1+14”的专项工作体系全力推进工作。
 
  “你们办事效率真快,昨天刚打电话告知水泵坏了,今天就来修好了。”近日,平果市海城乡拥齐村岑屯的覃大哥,对上门帮他解决了供水难题的市水利局工作人员连连称赞。
 
  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以来,平果市从水利局、水库水管所等分派115名水利人组建4个农村饮水安全管理巡查工作组,并成立维修服务中心组,负责全市农村供水工程的巡查和维修养护工作,共开展巡查8次,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53个。
 
  农村供水工程点多、面广,散布于田间地头,维修养护一直是重点难点。自治区水利厅建立健全水费收缴体制机制,出台政策文件,大力推进水费收缴工作。截至8月底,全区农村供水工程累计收缴水费3.12亿元,收缴率达98.1%,促进农村供水工程实现自给自足的良性循环。同时,积极筹措落实维修养护资金对市县进行补助,今年以来自治区共分解下达维修养护资金1.53亿元,有力保障农村供水工程的正常运转。
 
  从“望天吃水”到家庭水柜,再到自来水进村入户,农村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自治区水利厅坚持对标对表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指导全区各级水利部门脚踏实地做好工作,全面落实农村供水县级人民政府的主体责任、水行政主管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供水单位的运行管理责任“三个责任”。7月底以来,该厅先后派出17个工作组,对14个设区市共43个县进行了实地帮扶指导。今年以来,自治区水利厅还先后组织全区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培训班3期,全区各级水利部门累计开展培训指导212期,培训人员4779人次,不断提高基层管理人员业务水平。并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宣传引导,不断提高群众的知晓率。□ 周 映 骆远柱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桂ICP备13004002号-1

网站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530201

联系电话:0771-8802114、8802115   电子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