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在协商】“口袋公园”与市民百姓的城市梦

发布时间:2021-09-20 09:54:00  来源:广西卫视

  近年来,全国不少地方对居民小区边角“零碎地”进行了改造,建设"小而美"的口袋公园,让居民休闲娱乐有了更多的好去处。"小口袋、大幸福",口袋公园实现了城市土地资源的精细化利用,创造了良好的人居环境,也提升了居民生活的幸福指数。为把钦州建设成为江海宜居城,近年来钦州市政协组织了多次调研,积极为解决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存在的问题建言献策、凝心聚力。参与本期访谈主题的嘉宾有:钦州市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黄球,钦州市城管执法局局长郭迪信,钦州市政协常委、钦南区政协主席饶文勇,钦州市自然资源局总规划师吴扬艳。
 
访谈嘉宾
 
 
   钦州是一座独具"岭南风格、滨海风光、东南亚风情"的滨海城市,也是北部湾国家级城市群的重要一员。2010年以来,钦州实施"园林生活十年计划",并且提出了"十年三级跳"打造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建设目标。但是随着市民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不断地提升,那么我们也暴露出了钦州城市建设中绿化美化还存在着一个是绿地分布不均、一个是管理水平不高等问题。那么我们市政协组织调研组深入街道、社区,通过开展三级委员联动履职行动,通过广泛收集社情民意,通过调研报告,还有提案,还有建议案向党委、政府提出了要建设城市口袋公园建设的意见建议,并且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高度的关注,要求相关职能部门要以"花大心思而不是花大价钱,要以小切口撬动大变化",下足"绣花"功夫,大力实施口袋公园的建设。计划利用2到3年的时间,钦州还要建设130多个口袋公园,进一步建设完善我们整个城市的绿化体系,提升城市品位。
 
  第一还是要在坚持以人为本、为民建设的理念上下功夫,就是要进一步均衡老城区绿地布局,结合旧城改造,在老旧小区的周边规划建设面积不等的口袋公园,来解决老城区绿地空间不足问题。第二是要在坚持"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规划上下功夫,特别在新城区的开发建设上,要做好长远的规划,然后要预留好口袋公园的建设用地,这样就科学布局建设好我们的口袋公园,来使我们的新城区更加生态宜居。
 
  随着目前我们城市里面越来越多的口袋公园,建成并且对外开放,我们相关职能部门必须要增强抓好口袋公园的管理维护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必须要尽快组织研究将口袋公园的管理维护纳入到城市公园建设的管护系统里面,并且要制订出台口袋公园相关管理维护细则,特别是对口袋公园管理主体,日常维护、还有经费保障还有对监护、监督考核等各方面都要做到非常明确,这样的话才能确保口袋公园植被养护、还有设备维修、还有卫生清扫等都能做到专人专业管理维护,这样才能真正使我们的口袋公园成为群众休闲、健身、娱乐的好去处。
 
 
 
  口袋公园也称为袖珍公园,是城市公共空间的一种形式。功能上是精心设计,营造特色的休闲空间。口袋公园一般都设计有铺装、健身器材、有坐凳等基础设施,是一个功能齐全的绿色休闲空间。在社交上,以人为本,提高群众幸福感。
 
  在我们项目实施的过程中,确实也碰到一些困难和问题。第一还是规划选址问题,由于老城区建筑密度比较大,所以难以腾出足够的公共空间用于口袋公园的一个选址建设。第二个是用地保障问题,口袋公园的建设需要土地保障,但是,让城区拿出更多的零星土地用于口袋公园的选址建设确实有一定的难度,所以就需要城区还有社区等各个部门共同努力,充分利用社区还有城区的一些闲置土地,把这些土地利用起来,解决土地问题。第三个方面就是资金筹措问题,去年,我市在口袋公园建设过程中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在市房地产协会还有建筑业联合会的倡议下,有十多家企业积极参与认捐认建活动,所以是取得比较好的效果。
 
  我局作为口袋公园的主管部门,通过完善巡查,还有我们的督查还有养护等管理制度,明确管理的目标、管理的标准、管理的责任,不断提升我们管理和养护的水平。口袋公园它是点多面广,一般会分布到城区的各个角落,所以要发挥市还有城区以及社区三级联动的作用,发挥各方力量,才能管理好口袋公园。
 
 
 
  针对口袋公园的建设作用问题,我们去年组织来专门的调研和协商,大家普遍认为,口袋公园的建设对城市的发展,以及解决市民的诉求问题都起到很好的作用:首先,能够增加城市绿量,补充城市绿地,完善生态系统,解决城市的"缺绿"问题,提升了城市市民的认同感。同时,还能够提升城市的景观。口袋公园通过几个或几组小型公园的建设,能够快速改变整片区域的面貌,提升市民的获得感。
 
  我们要发挥广大政协委员的作用以及委员企业的作用,要动员他们要带头积极参与和支持口袋公园的建设。发动委员企业认捐认建,解决资金筹措困难的问题。去年我们有部分委员企业、房地产、建筑企业认捐认建了一批口袋公园。今年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力度,争取更多的爱心企业捐资建设口袋公园。
 
  我认为广大市民的监督作用也很重要。要设立公示牌,公布监督电话,让广大市民都参与进来,配合做好管护和监督工作,他们不但是公园建设的受益者,也是公园日常维护的管理者、监督者。我们政协要利用委员联络站及时收集社情民意,组织委员积极调研,及时发现管护中的不足和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督促职能部门来改进和提高管护水平。职能部门也要精心选聘一批政协委员以及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来配合做好日常监督工作。总之,要多方配合,形成合力,提高管护的成效和水平。
 
 
 
  在2010年,我市就实施了"园林生活十年计划",在建设综合性大公园的同时,也打造了一批城市的街头绿地,这也可以说是我市口袋公园的前身了。但是当时打造的一批街头绿地较为简易,缺少相应的配套设施,与目前口袋公园的标准它还是有些差距。因此,在今后我们城市口袋公园的建设中,倒是和可以多学习借鉴一些成功案例的经验,比如在上海市静安区的"音花园",它就是通过改造临时停车场而成,以音乐作为公园的主题,又用乐器和乐谱设计手法,就来重塑公园的绿地空间,然后在街头绿地里面,它就设置有五线谱步道、还有一些喇叭造型的音乐互动装置等等,就成为了周边居民去感受自然、接触音乐,还有散步休闲的一个绿色公共空间。
 
  在我市建设的口袋公园它主要有两种类型。第一个的话就是具有主题特色的口袋公园,比如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钦州古城墙遗址公园,它就把文物保护和公园有机结合,让市民在游玩的同时他也可以了解钦州宋代古城墙的这么一个历史之变。另一个比如具有科普教育特色的气象公园,它就是以绿化为主,然后增设了休闲、娱乐设施,在里面还布置了气象知识的科普宣传廊,然后让群众在游玩的同时也能科普一下气象方面的知识。另一类就是突出城市环境整治功能的口袋公园,比如刚刚那个郑会长的康桥园、松宇园、东进城门户的黎合江环岛以及一些城市主干道交汇节点等,这些它们在没有改造之前就是裸露的荒地,存在着"脏、乱、差"现象,那么我们就通过建设口袋公园,是能够使它的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同时也提升了我们这个城市空间美感。当然口袋公园后期它一个管理和维护是否到位的话,它是会切实地影响到人们的一个体验。因此的话我们是要制定相应的管理导则,实施长效管理。
 
 
  连线嘉宾:
 
 
  随着公园城市建设的推进和人们生活品质的不断提高,向商业要生态效益,向公园要经济效益的需求是一直存在,而"公园+商业"的模式,可谓两全其美、相得益彰。不但塑造消费新场景、创造消费的新供给,而且培育消费新热点、促进了消费的新升级。比如可以考虑"公园+市场"、"公园+停车场"、"公园+充电站"等模式,让口袋公园更好发挥效能,同时还可以考虑在原有的建筑物内,特别是公共场所、沿路公园,如车站、市民服务中心、大型商场内,让口袋公园进驻钢筋混凝土森林。让绿草、鲜花妆点市民的心情。
 
 
  结语:
 
   口袋公园占地面积虽然小,但是却为我们的城市空间建设增添了一抹绿色,为人们提供了一个与大自然密切接触的机会。它有效地解决城市中公园绿地率低、空气质量差、人们的需求不能够得到充分满足等问题,使得未来的城市建设和公园的发展有了更多的可能性。希望我们的城市,这样的公园越来越多,越来越美。

Copyrighto © 2019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 530201联系电话 : 0771- 4952920 电子邮箱 : gxzxweb@126.com

桂ICP备13004002号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