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在协商】推进边境地区基础教育发展 助力广西科教振兴战略实施

发布时间:2021-09-07 08:29:00  来源:广西卫视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不断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推动边境地区基础教育发展,对于教育强国建设、地区经济发展以及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本期节目邀请到的嘉宾是:崇左市副市长黄覃梅;自治区政协委员、崇左市政协副主席农海波;崇左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赵利群。委员和嘉宾将会聚焦中越边境城市——崇左,围绕边境地区基础教育问题开展协商讨论,为广西边境地区乃至全国的基础教育提供一个可持续、可复制的发展方案。
 
访谈嘉宾
 
 
  我们边境地区的基础教育是我们国家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的部分,同时具有教育发展、民族团结、国家安全等多重的属性。从民族团结的角度看,边境地区儿童是边境地区未来建设的主力军,他们的民族意识和责任感,关系到他们成人后,面对国际形势和国内改革发展任务时,能否正确认识和处理民族问题。从国家安全的角度看,边民既是边疆建设的参与者,又是守护边疆的卫士,他们的思想意识、行为举止将影响边境的稳定,甚至是国家安全。全区一共有8个少数民族聚集的边境县(市、区),其中崇左就有龙州、宁明、大新、凭祥4个边境县(市),占了全区一半的比例。边境地区的教育健康发展可以使边民子女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既有利于稳边固边,又提高了劳动者的素质,不断地为边境经济建设培养新型的知识人才,促进边境地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从而有效地促进边境地区经济的发展。
 
  我们将根据国家安全战略的需要,结合我们崇左边境民族地区的特点,采取有效的措施。科学地规划边境地区学校,以“一个村庄就是一个营盘,一个家庭就是一个哨所,一个村民就是一个哨兵”的稳边固边兴边的理念,不断优化边境地区的中小学校规划的布局,继续保留、建设、发展好4个边境县0-3公里边境线的小学和初中 。
 
  推进信息技术平台建设,切实缩小城乡学校信息化教育资源的差距。全面推进广西教育学院与我市共同合作的第二期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在国家稳边固边战略的需要、就近入学和办学效益中寻求更好的平衡点,努力打造具有南疆国门特色的教育体系。
 
  实施教育人力资源建设工程。落实乡村教师计划,加大对边境农村地区教师的补充、培训和保障力度,使教师补得进、留得住、教的好。积极拓宽“全科教师”“一专多能”教师培养渠道,继续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和教师交流轮岗。
 
  探索党建融合新途径,全面打造“党建+育人”工作特色和“一校一品”工作的新格局。通过这些举措,全面推进我市边境地区基础教育的发展,努力打造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现代化的南疆国门教育体系。
 
 
 
  边境地区,很多教学点就是几个平房,还有一块黑板、一个教师,一到三年级的学生都聚在一个教室里面上课,老师上完一年级,又上二、三年级。这些教学点老师很少,只能满足语文、数学的教学。有一些没有教学点的村屯,孩子们只有到十几公里外的中心学校去上学。因为老师短缺,其他的话一些课程,比如美术、体育、音乐、英语这些课,他们都没法上。老师老龄化和断层,将是边境地区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
 
  现在崇左各地都在探索符合自己各地办学的模式,发展好幼小衔接办学,教学点有资源,就出租给有实力的幼儿园来办学,解决附近村屯小孩上幼儿园困难的问题,小孩上完幼儿园,就就地在学校读一至三年级。还有就是我们市的凭祥市探索成立教育集团,建构一个法人一体化、多个法人联合体、教研共同体等集团管理结构。实施“龙头园+乡镇中心园”、“龙头园+民办园”、“龙头园+村级园”、“龙头园+乡镇中心园+村级园”等“1+x”、“1+x+y”二级集团化办学、三级集团化办学的模式,并根据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各种灵活的集团化办学模式,各教育集团可以是一种形式或者多种形式并存。以目前的效果来看,还是非常成功的,先进带后进,教师和学校的总体水平得到很大的提升。
 
  我们建议,第一的话,我们中央、自治区以及县市各级政府要专设一个边境地区教育资金,或者是特设资金。边境地区老师的话,工资待遇应该比内地县乡镇,要高出30%以上的待遇收入;第二个的话,就是要把教师的住宿条件改善,最好能够有教师公寓,或者是周转房,有条件的,在县、在乡镇要搞教师公寓,这个是边境老师一个普遍的呼吁;第三的话,就是定向培养。这方面的话,要侧重于政策落实,给我们的边境师范生能够有一个有利于自己发展,而且热爱家乡的发展机会的条件;第四的话,我们边境地区的老师,在职称评定,还有一个培训,比如说国培、省培、市培这方面要优先,甚至要设置一个专培,边境地区老师的话,给他们有一个优越感,每年专门设一个专培给他们;第五的话,我们利用现有的办学联盟,把优质的校长,还有一些优质的老师轮岗,轮到边境地区学校;第六个的话,我想全社会都应该大力支持,支教是我们今后一个发展方向,社会的资金涌入边境地区学校,这个也是希望全社会都要关注。
 
 
 
  4个边境县(市)教育要从基本均衡到优质均衡,就必须顺应城镇化发展潮流,针对当地人口流动特点,进一步优先实施边境地区学校标准化建设,国家、自治区和市县本级都要进一步发力,倾斜政策。如要改善办学条件,像刚才讲的学校用地确权问题,指标可以单列上报、简化手续、特事特批。进一步提高边境地区农村学校的生均公用经费标准,让学校能有多一点的资金把控,修缮、添置教学设备设施,把学校建得好一些,让低龄学生愿意就近入学,解除边民后顾之忧。
 
  还要进一步完善“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重视各学段在管理方式、教材教法的有效衔接,整体提升全市的基础教育质量。
 
  国家和自治区要在培养培训经费给予支持。进一步提高边境地区教师待遇水平,包括经济待遇、政治待遇、社会待遇,特别是提高边境教师生活补贴标准。特别是提高边境老师生活补贴标准,要通过多种优待教师政策叠加,吸引优秀人才到边境地区从事教师职业。同时通过教研下沉,要沉到教学点),送教下乡,要下到教学点等方式营造浓厚教学氛围。通过县管校聘,教师交流、支教、走教,全科生、特岗生计划等充实教师队伍,增强师资力量;通过集团化办学的传、帮、带,学区制管理改革的比、赶、超等手段,整体提高边境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
 
 
  连线嘉宾: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民族大学副校长  黄晓娟:我们建议进一步改善边境学校办学条件,加强信息化建设,统一规划,统一实施,充分运用新媒体技术,建成集远程教学、现场直播和课堂教学于一体的信息化教学环境,加强边境学校教师队伍建设,设立面向边境地区教师特岗专项培养计划,支持部署师范院校和地方示范院校设立专项计划,定向培养一批优秀的边境地区教师队伍;改善边境学校教师待遇和生活条件,提标扩面,根据学校的距离,教师工作的条件、艰苦程度等,实行差别化补助,不断完善激励保障机制,积极探索符合边境教育特点的和发展的对外合作交流运行机制,建立对口帮扶措施,鼓励边境学校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我们的初步打算是充分发挥教育在“稳边、固边、兴边”中具有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地位,启动实施边境线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提升教育的“软实力”。第一,我们将通过特岗计划、公费定向培养、公开招聘等方式,加大乡村教师和薄弱学科教师的补充力度,落实义务教育教师的工资政策,提升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标准,进一步提高教师工资待遇,提高教师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提升教师素质能力;第二就是,统筹优质教育资源,对边境县学校开展对口帮扶,建立边境教育对口支援协同机制,构建以“政府为主导、支援方和受援方学校为基础、企业和社会等全面参与”的边境教育援助体系;第三就是结合边境线的特点,推进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民族文化传承教育,在边境县打造一批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和示范基地,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能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结语:
 
  教育,不仅承载着党和国家的未来,也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待。《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到2035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迈入教育强国行列,推动我国成为学习大国、人力资源强国和人才强国,为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坚实基础。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广西也要努力提升边境地区基础教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我们的贡献。

Copyrighto © 2019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 530201联系电话 : 0771- 4952920 电子邮箱 : gxzxweb@126.com

桂ICP备13004002号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055